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四十二)

(2011-07-17 04:07:21) 下一个

我拉着腰子的手,晃晃悠悠地站起身。这时,甜水儿和那个黑人一并走到了我们面前。腰子马上松开我,对着那比他高出一头的黑人,摆出了也不知道是哪路的架势。那“黑哥们儿”看着我,点头哈腰,咧着嘴尴尬地傻笑。透过那烁烁放光的两排大白牙,不停地往外蹦着:“sorrysorry……”这一出,把我和腰子给彻底闹糊涂了。我指着那黑人,问甜水儿:“哥儿们,怎么个意思这是?莫非是你特意送给我的惊喜?”

甜水儿摆着手,大笑道:“兄弟,误会,误会了!”我说:“什么就误会了?!别告诉我,是他认错了自己女朋友的老公啊!”甜水儿说:“不是。是因为你刚才说‘那(nei)个’这个词了。”说着,他冲那黑哥们儿点头示意,然后接着说:“咱们说话,有时候在脑子转不过来弯儿时,总习惯用‘这个’,‘那个’这样的语气助词来带过。可是你不知道,‘那(nei)个’的发音,巨像英文里,用来辱骂黑人的‘nigger’。这哥们儿今天刚到中国,身边也没个翻译。他满大街听了一天的‘那个’,但却一直憋着气。直到你刚才说‘那个谁,那个……’的时候,实在忍不住了。所以才打了你。头先我拦着他问话,就是因为我也曾经吃过这样的亏,所以想问个清楚。都是出来耍的,别坏了心情……让我看看他打你哪儿了。”

我一边把脸凑到甜水儿近前,一边不服气地说:“还是不明白。我说什么了究竟?”甜水儿托着我的下巴看了看我的左脸颧骨,说:“没事儿。就是有点儿青……在他理解的意思上,你说的是‘niggershitnigger!’翻译过来就是‘黑鬼!他妈的黑鬼!’。人家不打你才怪呢。”我盯着甜水儿的笑容,委屈道:“啊?!我哪知道这个去啊!照你这么说,我这拳就算是白挨了呗?!……有没有英文侮辱中国人的词,你引诱他说一句。好让我报仇!”

甜水儿又是一阵大笑,然后说:“得,你别矫情了。挨这一拳就算是帮你醒酒吧。一会儿还能再多喝点儿。这哥们儿说了,为了表示歉意,今儿晚上他要请你喝酒。一会儿咱进去,就照着最贵的来。你的仇不就报了吗。”

听了甜水儿的话,我点点头说:“恩……那就先来瓶‘人头马’——‘人头马’他听不懂吧?别弄得好像咱多小气似的。”甜水儿笑着摇摇头,说:“不能,不能。走,往里进。”说着,他又开始和那黑哥们儿叽咕起来。我们往酒吧里走时,腰子还一直在我身边,若有所思的点头说:“嗯……其实我一早就知道人家不会平白无故的打你——虽然你长得的确比较欠拾到。看来今儿晚上的酒,有着落了……”

差五分十一点,酒吧里早已人满为患。我们四人只能找了个角落站定。黑哥们儿果然买了瓶洋酒请我喝。甜水儿充当起我和他之间的翻译。而腰子拖着腮帮,在一旁拼命地点头,貌似听懂了一切。那灯红酒绿的喧闹音乐,迫使我们在说话时,不得不撕心裂肺地狂喊。后来我累了,也没劲儿了。于是便把甜水儿拉到近前,贴着他的耳朵问:“兄弟,出国这些年,你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甜水儿随着那震得人心肝乱颤的鼓点儿点着头。听见我的问题,他又喝了口酒,想了想,对我喊道:“在英国打工的时候,我遇到好多家境不是很富裕的人。他们天天都在后悔、在抱怨。说看着那些没出国的同龄人,衣食无忧,吃香喝辣。一份稳定的收入,结婚生子,有车有房,快乐地享受青春。可是自己却依旧在为两餐温饱而苦干着厌恶的工作。他们羡慕并不停地幻想着如果在国内,也会和其他人一样快乐。”

我笑道:“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腰子就一直向往国外的生活。要不是因为他的家境条件不允许,他早撒丫子跑了。每年有那么多人挤破了头想出去,还不一定能成。这已经在国外的,倒还抱怨上了。”甜水儿和我碰了一杯,点头道:“就是!现在哭爹喊娘的,早干嘛了?!不是当初那会儿,自个儿非闹着要出国的时候了!现在后悔有个蛋用!我最瞧不起这种自甘堕落的人!”我接着问:“那你就从来都没有过和他们一样的想法吗?”

甜水儿举着酒杯在眼前晃着。沉默了片刻,他说:“也有过,是在刚出去的时候。说实话,每天一个人孤零零的,又听不懂他们的语言,让我感到有些害怕。我想家,想我爸妈,想范范,想你。我不想独自面对这个世界,只想和你们待在一起——不过那都是老早以前的想法了,因为我知道后悔无济于事。与其天天缩成一团,无病呻吟。倒不如走出去,看看这截然不同的世界。我算比较幸运,因为我走出了那段阴霾。然后渐渐发现,自己的视野比原来更加开阔,思维方式也灵活了许多。”我感兴趣地问道:“那那些没走出来的呢?”甜水儿眼睛直盯着一个地方,思绪万千地说:“酗酒,赌博,吸毒,滥交……只要是能麻痹自己、逃避现实的事情,他们都干……咳,说这个干嘛?怪扫兴的。来,浒子,灭了这杯!”

腰子用他那蹩脚的英文跟黑哥们儿起劲儿地聊着。而我和甜水儿,则互道衷肠。一起说着过去、现在、未来,还有范范。布满屋顶的激光射灯,忙无目的地胡乱照着各个角落。酒吧里的人群摩肩接踵,有的大笑,有的痛哭,有的在激吻,有的在吵架。我挤在人堆里,摇晃地站着。伴随那震耳欲聋的音乐,看着甜水儿和腰子时隐时现的笑脸。恍惚中感觉如同美梦,竟是这样满足。

喇叭里传出老崔沙哑的声音:‘吃不到铁饭碗,像咱家老头子。也不想处处要人照顾,像现在的孩子。我们没吃过什么苦,也没享什么福。所以有人说,我们是没有教养的一代混子!……我自己骂我行,别人可不成。我再怎么没文化也比那混子强!别看不起我,就怕别人看不起我。因为我的内心深处藏有伟大的人格!……’我和甜水儿,腰子,紧搂在一起。蹦跳着跟着音乐狂吼。这晚,我们都喝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