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十五)

(2010-12-09 07:05:55) 下一个

那一晚,我们仨都喝高了。结账时,甜水儿并没有付钱,而是向饭店经理报了他爸的名号。站在他家司机停靠在边儿的车门口,甜水儿先是和范范拥抱了一下。他们俩说的什么,我完全听不见。只知道不一会儿,甜水儿走过来,紧紧地搂着我的肩膀,哽咽着,囫囵的说:今日一别,不知何日才能相见。浒子,争点儿气,好好的。为了家大人,为了我,更是为了范范。保重了,哥们儿!


我也紧紧地抱着甜水儿,泪流满面:关山迢迢,一路珍重!兄弟,你也要好好的活着!无论顺境或是逆境,没事儿时多想想我和范范。有什么难处了,记得给我来个电话。只要是你的事儿,哥们儿我义不容辞!

记不得我和甜水儿抱了多久。我俩好像有说不尽的话语。恨不得支个地摊儿,再坐下聊会儿。据说后来,因为时间太晚,他家的司机连同饭店的保安,生生的把我们俩拽开了。第二天上午,我和范范百无聊赖的,躺在家附近公园的草坪上,仰望天空。看见一架飞机划过,我兴奋地指着,对范范说:那许就是甜水儿的飞机呢!范范双手枕在脑后,若有所思的,微微笑道:祝愿他一切都好。。。

和甜水儿生离死别的酒醉后,我并没有脱胎换骨。准确的说是,因为没能拗过历史前进的车轮,所以再次惨遭“毒手”。范范考上了一所,人见人爱,有钱难买的大学。我却在积分线下,花钱找了个大专,随便上上。

从八六年入学时的辛辛教导到两千年高中结业后的漠不关心,“四人帮”真的对我失去了信心。范叔还曾经不止一次的说:也许这孩子真就不是学习的材料,要不让他走我的路线?可是我爸却不同意。他一直期望我能成为一个巨成功的国际贸易“款爷”。对于我的前途,范叔自然是拧不过我爹。可是我爸又拧不过我。于是,上大专时,我并没有按照我爸的意愿,去学“国际金融管理”,而是学的“手绘插图与电脑动画”。

其实“手绘插图与电脑动画”也不是我想学的专业。因为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只不过是出于对电子游戏的喜爱,才促使我报了这门科目。老人总说“人活百岁,终要一技傍身”。我想画画也许是个技术活,就算将来再不济,也能给人家画个遗像啥的。

我大专三年,范范大本四年;我混到毕业后跟家待业,范范毕业后,又进修了两年的“企业管理”硕士课程;我身高还是一米七五,范范说她的身高是一米七三。可是每次我俩一起走时,我看着她微微高出我的一截儿,心里总是感觉又被这丫头骗了;我平均一天一包烟,八两白酒,被焦油熏得脸色蜡黄,而且瘦不拉几的,范范则是又白又嫩,前凸后翘,再加上个子高,被视为名校里的名女。

有一次我和范范在外边儿吃饭,正巧她的一个带着瓶底眼镜的男同学也在那里。那哥们儿自从看见范范,就开始原地打转。磨叽了半天,终于鼓起勇气,腼腆的给范范打了个招呼,然后塞给她一封信。范范连看都没看,直接扔到地上,说:玩儿去!姐不吃这套!听了范范的话,那哥们儿捂着嘴,摆动着身姿,痛哭流涕的拂袖而去。虽然在范范这儿,这种场面经常有,可我还是觉得挺不落忍的,于是就说:过了啊!人好歹也是个带种的。多少给人留点儿面儿。范范指着落跑的“瓶底”男,说:就他还带种?!走起路来花枝招展,还动不动就哭,跟个娘们儿似的!

自打“回味”开业,算不上日进斗金,可也一直是稳赚不赔。到了后来,虽然请了厨师和侍应,不再用“四人帮”忙前跑后的了。可是他们反而更加忙碌,终日里早出晚归,要不就是扎堆儿,埋头认真讨论着什么。不管怎样,我们两家六口人和这小食店一起度过了沙尘暴,学运,苏联解体,亚运会,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等等好多事情。

两千年,这个昔日里经历了风风雨雨,关了又开的“回味”小食店,趁着新世纪伊始的大好时节,摇身一变,成了及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名叫“王者风范”的高级会所。看着头顶上那面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我和范范都傻眼了。这才知道他们四人得到“回味”属于规划拆迁地界儿的通知,虽不知何时,但早晚要拆。所以他们拿着辛辛苦苦干了二十年,攒下的钱。一家一半的股份,胆大心细的全部投到了一个招租的中型商场里,把它变成了俱乐部。

自打“王者风范”开业以来,生意如钱塘江涨潮的江水般,气势如虹,蒸蒸日上。从两千年的一家,两千零四年的两家,到现在,二零零六年变成四家。我们两家人也告别“回味”那四间水泥屋子,搬进了某小区新买的两套前后楼的房子里。

我不止一次的提意见说:“王者风范”不应该是俱乐部的名字,要改改。我爸却说:我觉得挺好的。名字里有我和你范叔的姓。另外,‘王者风范’听着大气,就算是生活条件不是很优越的人来消费,也会顿时觉得自己变成‘王者’了。就像一家擦鞋店,本来寥寥无几的客人。但是如果在橱窗上,大标幅写着‘本店只擦真皮皮鞋’。那生意绝对火!因为只要是人,就会有虚荣心。哪怕他知道自个儿脚上蹬的是双革鞋,也愿意自欺欺人的进来擦。好像擦完出来就会变成真皮的似的。要改,还是改你的名字吧。当初给你起名叫:“王浒”,取‘虎’音。希望你能虎虎生威,有斗志,有冲劲。谁知道你现在竟是如此柔弱!早知道这样,叫你“王水”好了!

我一听“水”字,忽然想到高考时背的《淮南子》其中的一段,于是不服气道:谁说‘水’柔弱了。‘厚德载物’嘛。有云‘天下之物,莫柔弱于水,然而大不可极,深不可测;修极于无穷。。。’我正摇头晃脑的背着书,我爹却在我背上狠狠地拍了一巴掌,说:滚蛋!别跟你爹这儿装学问人儿。有能耐你也像范范似的,考上个名牌大学啊!听了我爸的话,我顿时结了舌。

他接着说:我这样积极向上的人,怎么会生出你这么一个,没皮没脸,不思进取的家伙!当初我就是不忍心,其实你妈说的对,就应该把你放到部队里锻炼锻炼!想我和你范叔那会儿,经历了多少苦难。。。我听着我爸的回忆,心里想:你们苦难的磨练,还不是因为偷吃领导剩饭而造成的。。。

关于“四人帮”的故事,正史也好,野史也罢。总之我是从饭桌上听到的。小时候,每次我爸和范叔一喝大,俩人儿就会陷入回忆。开始对我和范范讲述他们美好的青年时代。兴致所在,我妈和范妈有时还会跳上一段舞蹈。而我爸和范爸,则紧紧地把我和范范搂在怀里,开心的大笑。虽然他们每个人的记忆都会有和别人对不上的地方,虽然他们偶尔也会在一件事情上争执不休。可是,每每当我看到他们四人那开心的样子时,总是感到欣慰,甚至有些羡慕。因为我觉得,虽然我现在衣食无忧,吃东西挑肥拣瘦,衣裤鞋袜穿一水儿就扔。可是竟然没有他们四人,当年分吃三只油闷大虾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