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二十)

(2010-12-14 07:27:32) 下一个

散了席,三大爷站起身来,殷切的和我爸握了握手,说:小王,今天这顿吃得真好!咋感谢你呢。我爸忙指着依旧呆若木鸡的范叔说:哪里,哪里,这是勇儿的店。我只是个仰慕您的陪客罢了。三大爷拽着我爸的手,撒娇般不依不饶的说:我和勇儿是亲兄弟,不说那个。就是让你付账,我真的过意不去。。。我爸挣脱不出被紧紧攥着的双手,只能摇头道:哪儿啊!这都是晚辈应该做的。。。我开车送您回酒店啊?三大爷摆摆手,说:不用,你哥又没喝多。再说,咱有钱!出去,马路上随便叫个‘TAXI’就走了。你好好照顾勇儿吧。说着,三大爷附耳道:我看他媳妇不咋地。太扭!我爸忙说:这您放心,他俩好着呢。


三大爷点点头,又把目光投向我和范范。迟了一阵,摘下手腕上那只金表,举到我爸眼前,微笑道:你看,来的匆忙,也没给孩子买个礼物啥的。范范——我亲侄女那边儿,我会给她包个大红包。这块儿金表嘛,就算是我给侄子的见面礼吧。好歹也能抵了这顿饭钱。你知道,三哥我,这辈子最怕的就是亏心!

说着,三大爷就要把表给我。我爸直拦着他说:呦呦呦,这可使不得啊,三哥。您这不是打我脸一样吗?就一顿饭,不至于的!您快收好!三大爷满不在乎的晃着表,说:不就是块儿表嘛,又不是金山银山。值不了几个大子儿。我这当长辈的,总不能在孩子面前露了怯吧。来,浒子,拿着。在与三大爷客气的推搡时,我爸无意间碰到了那块儿金表。稍稍愣了一下,然后见三大爷上了倔劲儿,也就不再拒绝了。他看着我,说:浒子,还不快谢谢你三大爷。

我是真的不喜欢三大爷。因为他不仅把范叔弄得很伤心,说范姨坏话,还让我爸转圈儿似的,小心恭维着。最主要的是,他居然跟我抢,我最喜欢吃的龙虾钳子。甚至连范范的鸡爪子也不放过!我一早就想,等散了席,要好好批斗他一番,为我们两家人出出气!

可是当我接过金表时,忽然感到心脏开始猛烈地跳动,一阵欣喜若狂。像是捡到了宝贝,生怕本家儿再要回去似的,赶紧把表揣在裤兜里。然后对着三大爷,狗似地摇头晃屁股,说:谢谢三大爷!谢谢三大爷!打我进屋见您第一眼起,就发觉您风度翩翩,英姿飒爽,器宇轩昂!虽然您比范叔和我爸大三岁,可您要是不说,我真想着您今年刚三十出头呢!一开始他们俩叫您‘三哥’,我还以为是闹着玩儿的。真佩服您,年过半百却貌似少壮。您是怎么保养的呢?咱可不能那么自私啊,得空您也教教范叔和我爸。。。您在遥远的西海岸生活了那么长时间,浑身散发出的都是西方的绅士礼节,举手投足都那么有范儿。但却又不乏我泱泱大国,中土人士之豪爽,大气!这说明什么?说明您不忘本!您那一颗火红的中国心,炙热了我的脸颊。我接受过那么些个爱国主义教育,可都比不上您温文尔雅的言谈举止和高尚的品德情操来得深刻!。。。您在饭桌上,宁可撑死自己,也不浪费一粒粮食的艰苦朴素作风,更是让小侄我自惭形秽!加上您去美国多年,说得一嘴流利的粤语,还有那丰富而坎坷的生活经历,更加奠定了您在我心目中,比周润发还崇高的偶像地位!在我心里,除了毛主席外,也就是您值得我尊敬了!我一定会努力向您学习!这辈子,哪怕能学到您万分之一毫,那也是件光宗耀祖的事儿!。。。

三大爷一边大笑着听我的赞扬,一边和我爸,还有范叔,勾肩搭背的往包间外走去。裤兜里的金表,像是有魔力般,打开了不善言语的我,内心深处的话匣子。虽然我已经说得口干舌燥,可却依旧高唱赞歌。范范在旁翻着白眼儿,用食指戳了我一下:行了,行了!人都走到电梯口儿,听不见你说话了。瞧你那样儿,就差伸舌头排汗了!我真该把你这丑陋的市井嘴脸给照下来,标题为‘畜牲是怎样炼成的’。然后发到中小学教材出版社。让全国的孩子们都能在课本上看见你的照片儿,并学会一个新的成语:恬不知耻!。。。我闭了嘴,筋疲力尽的,左手扶着椅子背儿,右手在空中摇摆,晃着头沙哑的说:少废话,快给哥口水喝。。。

我们一行人乘电梯,下到了四店大厅。范姨趁人不注意,偷偷掐了范叔一把。范叔像刚从梦中醒来般,两眼无神的四下看了看。只说了句:哥,我还要招呼别人,就不送您了。您走好。有时间我带着弟妹去美国看您。三大爷忙说:我刚回来,不着急走啊。范叔一边冲来往的宾朋打招呼,一边说:赶明儿我和我媳妇儿看您去。说着,便热情洋溢的伸出双手,朝着刚从电梯出来的,一桌素不相识的客人,微笑着走去。

我爸看出了范叔的意思,于是忙拦着正准备挑理的三大爷说:三哥,他就是这么忙。那什么。。。饭店外有好多出租车,我这就帮您叫一辆去。说着,已经出了门口。三大爷看了看出租车后窗上贴着的价钱标,咳嗽了一声,说:不用了,小王。吃得太饱,我想走走。到了路口再叫车也不迟。于是我们陪着三大爷走到了主街边,眼瞅着三大爷满意的钻进了一辆,价钱标是‘一公里/一元’的出租车。临走前还不忘摇下窗户,向我们首长式的挥了挥手,然后扬长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