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七)

(2010-11-30 07:00:43) 下一个

我蹲在车后面,看着手里那耀眼的“皇冠”,听着心脏剧烈的跳动,享受着这紧张刺激的胜利果实。谁知,我正在欣赏战利品时,眼角的余光却被遮住了。抬头一看,原来是停车场的保安。他得意的笑着,大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快感。用手点指我说:好小子!你胆儿够肥的。昨天没逮着你,今儿又来了!说着,他一把抓住我的胳膊,说:走!咱派出所去!我的心跳出了嗓子眼,拼命的把屁股往后蹲,赖在地上,苦苦哀求道:叔叔!叔叔您搞错了。我今儿刚来。昨儿那个肯定不是我!叔叔,您饶了我吧。求您了!。。。怎奈何,我又瘦又小。任凭我死命告饶,却依然被拉到了保安室。到了保安室,他便开心的对他同事说:瞧见没有。我就说,今儿肯定能逮着。你还不信。给派出所打电话。咱这个月的奖金没跑儿了。。。


我跟在一个片儿警的身后往派出所走去。本以为我会被拷上,谁知人家还是比较自信的,没理我。于是我便开始踅摸,并在脑中幻想逃亡路线。有实战经验的警察就是不一样,人家能洞察心机。那警察一边在前面走,一边说:别想跑啊。叔叔原来在体校可是百米冠军。我本来还以为能逃出生天的,一听这话,顿时心里灭了火儿。

于是我放松了想逃跑时紧张的面部神经。紧走了两步,拿出我“嘴甜”的看家本领,说:警察叔叔,您看着眼熟。。。哦,我想起来了。上回我在学校门口捡了一张五块钱。正巧碰到您迎面走来。于是我便主动的把钱交到您手里。您夸了我几句,又把钱给了我,让我买点儿好吃的。当时我心里就暖洋洋的,警察叔叔就是好!从那会儿我就立志要好好学习,将来也当一名像您一样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我话还没说完,那片儿警忽然站住了脚步,上下打量着我,说:哦?是你啊?不是五块钱,是两块钱。你多大了?我心里一惊,想:莫非瞎说也能让我蒙着?于是我定了定心神,顺着答道:哦,对对。是两块钱。我今年十二了。不对,十一岁半。叔叔,您看。我连捡到钱,都能诚实的交给您。这就说明我是个好孩子。看在我还小,不懂人事儿的情分儿上,您饶了我这次吧。我真的不敢了。片儿警看着我,笑了笑:小小年纪,嘴还挺贫。我还以为你是一三好学生,祖国栋梁呢。弄半天也是一道貌岸然的主儿。少废话,跟我走吧。到了派出所好好说说你是怎么开始沦陷的。说得好了,许还能出本书教育一下你的同龄人呢。

到了派出所,一进屋,片儿警就对他同事说:又来一个。这时我才发现,不远处靠着墙根儿站着几个高矮不一的青少年。片儿警把我拉到他们近前,指着他们问我:你认识他们吗?我诚恳的摇了摇脑袋。他又指着我,问那几个孩子:你们认识他吗?他们说不认识。片儿警点了点头,把我拉到派出所的天井当院,冲着对面的屋子喊道:小张,你带这孩子做笔录。他跟他们不是一伙儿的。话音刚落,从屋里出来了一个二十来岁,穿着警服却一脸歹相儿的警察,说:放心吧,刘科。交给我了。

歹相警察把我带进屋里,让我靠着暖气站着。然后他拿起桌子上的茶杯,倒好开水。慢悠悠的坐下,准备好纸笔,点了根烟。这才问道:你知道你这是盗窃行为吗?我说:警察叔叔,我真的就是喜欢车标。我不知道这属于“偷”那个范畴的。要知道这事儿违法,我才不会做呢。那警察说:你偷这些车标,真的就是因为喜欢?不是为了卖钱?我拼命的摇头,说:真的不是。我不知道这还能卖钱呢。那警察说:现在有好多车行,专门回收这些高级车标。一百块一个。然后他们再转手高价给那些来修车的装上。你不知道?!我说:叔叔,我真的不知道。我就是喜欢,想收藏。

那警察微微点了点头,说:你过来。坐在我对面,把你偷车标的经过一五一十的写下来。不许有隐瞒。听见没有?!我答应了一声,便马上坐下开始埋头写了起来。当我写到“家里的螺丝刀”时,写不下去了。因为我不会写“螺”字。于是我抬头,讨好的拉近乎问道:叔叔,螺丝刀的‘螺’字怎么写啊?那歹相警察举着烟,在桌子上比划了半天。最后从抽屉里翻出一本新华字典,扔在我面前,说:自己查!一看你就不是好学生,连这么基本的字都不会写!

不一会儿,我原原本本的写下了自己“罪恶滔天”的行径。然后那歹相警察看了看,让我在凡是写错,划掉的字上,按下手印。又在落款儿处,签了姓名。我说:叔叔,我是不是可以走了?那歹相警察看了看我,站起身来走到窗边,往外瞧了瞧。然后说,你过来。我听话的走到他的面前,他问道:你知不知道最近家属院儿里,老丢自行车,是谁干的?我说不知道。话音刚落,他抬腿就是一脚,把我踹倒在地。紧接着朝我的背上,狠踢了几脚。然后又问:说!谁干的?!。。。别看我刚来,我也能立功!说!

我连滚带爬的,靠在一边墙角。浑身颤抖着说:叔叔,您别打了!我真的不知道。歹相警察又走到我的面前,手指着另一间屋子,说:你就说你知道是他们干的就行!说!我说:叔叔,我真的不知道,您让我说什么啊?他气愤不过,便又朝着我的腿踹了两脚。这时,听见外面有人喊:小张,写完没有?歹相警察顿时慌了神,一边拉过我,拍打我身上的浮土,一边冲外喊道:刚弄完。这就来!然后,他压低了声音对我说:如果有人问我有没有打你,你就说没有。要不然我弄死你!听见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