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祸》(五十九)

(2010-10-29 07:03:20) 下一个

一听说郑屠要进城去看郑煌,老钱再也坐不住了。他假装镇定的微微点了点头,然后忽然想到了什么,便马上起身,在一堆装着中药的瓶瓶罐罐后面,伸手掏出个已经生锈了的小铁盒。老钱拿着这小盒子,对郑屠笑道:老弟,你回来了我真是高兴。现在酒不好弄,今天愚兄以茶代酒,给你接风。这茶叶我自己都舍不得喝呢。你先坐一下,马上就好。说着,便往后面伙房走去。

老钱一边等着烧水,一边急得原地转圈。唉。。老钱在心里叹息着:何苦呢?要不是因为儿子缺钱花,要不是看着郑煌身上那几件稍微值点儿钱的首饰,自己才不会往身上揽这事儿呢。本想着既能做个好人,让郑家欠自己个大人情,又能暂时解决俩儿子生活开销问题。一举两得,岂不美哉?怎知人算不如天算啊。郑煌咋就能走丢了呢?钱途来信说在车站足足等了一天,到处寻着,可就是找不见郑煌。傻子就是傻子,他娘的耽误事儿!可到了现在,却又不能和郑屠说实话。对像他这种没读过书的杀猪粗人,哪有道理可讲啊。要是郑屠知道宝贝儿子在城里走丢了,必定会和自己翻脸。以郑屠的性格,动起手来,自己这条老命怕都保不住了。

壶盖被热气烫得“呼呼”跳了起来,老钱又叹了口气。装上茶叶,倒好水。拿着两个杯子,耷拉着脸,硬着头皮往药铺走去。掀开帘子回到店里时,老钱马上又堆起了笑容,殷切的来到郑屠面前,给他斟茶:来来来,老弟。这茶才好呢。你尝尝,保证唇齿留香。老钱不敢坐在郑屠对面,他拿着自己的杯子,躲回到柜台后面坐下。保持这样的距离,一是郑屠不容易发现自己表情的不自然;二一个,万一郑屠真要是动起手来,自己还能有时间往后院跑。

老钱坐定后,押了口茶,稳稳心神。开口道:我虽不知道你被抓去了哪里,可是看你现在憔悴的样子,就知道你没少吃苦啊。你说想明天就进城去看郑煌,我十分理解。不过,愚兄是想,看郑煌的事情可以往后放一放。郑屠举着杯子,正要喝茶,听到这句话,便马上虎起双眼瞪着老钱。老钱瞥了一眼郑屠,单是这双眼睛就下得他一哆嗦。

他自顾喝着茶,又说道:愚兄的意思是说,这都快两年了,你才回来。应该先重新在村里找个活计,修养些时日。你不在的这段时间,可是苦了我那赵如妹子了。你可要好好对人家啊。再说,你现在这样,要是进了城,让郑煌看见了肯定是要担心的。你说,孩子好容易才进了城,这也是你多年的夙愿。到时万一郑煌因为担心你,非闹着要和你回来,不就全完了吗。你不知道,郑煌这孩子现在可孝顺懂事了。当初他死活不愿意进城,就是担心赵如啊。

说到这里,老钱偷偷打眼,看了看郑屠。见郑屠若有所思的不住点头,这才稍稍安了心。郑屠说:老哥哥,我的样子真的那般吓人吗?老钱见郑屠活了心眼,开心极了。他马上热情的寻了块镜子,举到郑屠面前说:叫你瞧瞧,你自己瞧瞧。你现在这样,不让孩子担心才怪呢。郑屠抬头认真端详起来:灰白的杂发;蜡黄的皮肤;深陷的眼窝;布满红丝,有些浑浊的眼睛;高耸突出的颧骨;腮帮上除了像野草般横七竖八的胡子茬,连点儿肉都没有。郑屠望着镜中那张素不相识的脸,着实有些吃惊。他心想:郑煌乖巧懂事,如若看见自己现在这样,定会让他担心。

老钱见郑屠的眼神慢慢缓和下来,知道事情已差不多了。他这才放心大胆的继续说道:是不是啊,老弟。所以我就建议,你先找个活计,把自己和赵如都养好了,手里再有些钱。到时候带着孩儿他娘一起进城去看郑煌,岂不风光。你放心,这些天你先在家好好休息一下,至于吃的用的,愚兄这儿多少还有些钱,你尽管拿去用就是了。郑屠忙摆手道:使不得,使不得。老哥哥您能帮我把郑煌带进城,我就已经不知该怎样感谢您了。我刚进来找您时态度不好,是因为我担心郑煌被邵兵害了,你们又不敢告诉我,才会那样的。您千万可别往心里去啊。您说得对,我是应该养足精神再去。咋能让娃担心咱呢。那我就先回去了,老哥哥您忙吧。说着,郑屠便起身往家走去。

老钱一边喝着郑屠喝剩的茶,一边望着他的背影,在心里得意的骂道:不读书不行啊,这粗人就是粗人,几句话便给打发了。他儿子傻,怨不得天,由不得地,只怪他自己也是个傻子。娘的嘞,这等好茶,让他喝得浪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