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祸》(五十一)

(2010-10-20 07:19:11) 下一个

老钱看着赵如,笑呵呵道:妹子,来了。你们家老。。。他本想客套的问候一下郑屠,却忽然想起郑屠被抓,至今未归。于是马上改口道:你吃早饭没有?我这儿还有两个黄面馍,我叫那婆娘热给你吃啊。说着就要冲里屋喊话。赵如忙说:不用了,姐夫。吃过来的。您身体没事吧。老钱坐在赵如旁边,叹口气道:唉,不服老不行啊。这身体,怕也快要完了。妹子,你最近怎样?赵如笑道:我还好。郑煌现在给村部画画,也算是份差事。劳您惦记了。老钱点着头说:嗯,原来我就说郑煌长大肯定有出息,这不,都到村部工作了。要知道,村部那可不是说谁想去就能去上的。说不定郑煌将来还能当咱的村长呢。这孩子,争气!看着他我也高兴啊!

老钱一直在想尽办法宽赵如的心。因为如果他分析的没错,赵如这趟前来,是求他帮郑煌进城的事情。自从他的那些家珍被没收后,老钱为了离开葛村,前后给自己的两个儿子写了四封信,说明原因。谁知过了数月,大儿子钱城才回信说城里比乡下斗得更凶。好多行业都瘫痪了,现在也是自身难保。怕二老进城,并无暇照顾,进不了孝道。望爹娘在乡下自己保重,等日头好了,自当亲自来接。老钱拿着信读了几遍,这才叹了口气,又开始担心起儿子的生活来。他也怕进城会连累儿子,与此同时,那些古玩被毁的痛也在心里慢慢消逝。老钱想着自己在农村待了一辈子,进城许也不是件好事。再说,落叶总要归根的。如若死在城里,还要儿子把自己送回来埋葬,实属麻烦。所以,老钱便打消了进城的念头。今天,他揣摩着赵如的来意,心想,自己都怕会连累儿子,更别说让儿子照顾个呆傻之人了。

老钱猜对了赵如的来意。过罢春节,赵如就开始在心里盘算着郑煌的前途。她不想让儿子照顾自己一辈子。虽然郑煌比常人显得天真幼稚些,可是他画画的技能却是门可以过活的手艺。赵如想让儿子进城,一是去寻郑丽,最重要的是城里人多,机会多,也许更适合郑煌的发展。赵如打定了主意,于是便想到了钱家。要是在过去,赵如是不会主动到钱家的。因为自从郑秀死后,钱家明里暗里都表示过以后再无任何瓜葛,老死不相往来。要不是为了郑煌,赵如怕是这辈子都不会再踏进钱家一步。可是今天,她还是来了。

赵如知道老钱故意在躲着自己。如若不然,也不会把刚下的门板又装上。她听着老钱的说话,看着他脸上不自然的表情,紧咬着双唇,多时才鼓起勇气说道:姐夫,我想让郑煌进城。今天来就是来求您的。请您无论如何帮帮忙吧。老钱听了赵如的话,一边得意自己看人之准,一边端起茶杯慢慢的喝水,在心里想着托辞。半晌,才说:唉。不瞒你说啊,妹子。我原先也想进城的。可是我儿子来信说,城里比咱这儿还乱,闹得还凶。所以我没去。你的想法我能理解,可是我也担心郑煌的安危啊。咱说实话,郑煌是老郑家唯一的根苗,谩说我没这能耐,就算我有本事让郑煌进城,你说将来娃万一有个啥闪失,我可真是对不起我那老郑兄弟啊。妹子,你要说你家现在条件不好,我这多少还有点钱,你尽管拿去。但是你要说让郑煌进城,怕是老夫力所不及的啊。。。。。。

赵如一早就想到老钱会拒绝自己。她双手紧紧地抓着那个深蓝色底,上面带着白色茶花的包袱,默不出声的坐在那里。老钱说完看了看赵如。叹了口气接着说:实在是对不起了,妹子。你和你姐聊吧,我要去开铺子了。记着,无论何时,只要有困难就来找我,我会尽全力帮你的。说完便起身冲屋里喊道:老婆子,来陪赵如妹子聊天。我去开铺,一会儿我去供销社买块猪油,中午叫上郑煌,咱们一起吃饭。钱老太擦着眼泪从屋里走了出来,老钱又给她使了个眼色,大有避瘟神之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