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祸》(四十八)

(2010-09-30 08:04:26) 下一个

转瞬间,郑屠离开这个家已有半月。一日,邵兵透过村大喇叭,通知道:各位村民注意了,各位村民注意了。请大家主动把自己家藏有的,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物品收拾好,今日晌饭后一并交放到村小广场上。我们会做统一销毁。村部也会派人到各家查找。请大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凡冥顽不灵者,其下场将会和郑屠一样。。。。。。

邵兵带着几个人,开始挨家挨户的查收,销毁像古玩字画,历史名著等各种“违禁品”。他们查的第一户就是郑屠家。把郑屠送走后,邵兵再没了后顾之虑。他这才对赵如讲述了整件事情的经过。赵如听得稀里糊涂,根本不明白。从邵兵那一大串套话里,赵如只听懂了一层意思:本来咱们就不对付,我邵兵找个机会当然是要除掉你男人郑屠,这块心病。我的理由很正当,你怨不得我。要怪,就只能怪你娃郑煌画些封建的图画。

赵如并不知道自己男人的下落,只是从邵兵嘴里听到“受了点伤”,“在县里”,“不会亏待”等词语,以此判断郑屠还活着。邵兵把郑屠家搜查了一遍,翻得乱七八糟只为了寻那些个神鬼图书。郑煌十分不情愿的把自己的画,还有珍爱的画册,甚至连糖画爷爷那个选择图案用的转盘,全都交给了邵兵。邵兵在离开郑家的时候,对赵如说:婶子。你和郑煌的伙食我们会安排好,并叫人给您送来。可是,为了保持平等,不搞特殊,我需要郑煌也开始参加劳动。您说呢?此时的赵如早已无精打采,任人鱼肉。她叹口气道:唉,只是我那小儿从未干过活计,怕会给你们添麻烦呢。邵兵笑道:这您放心,婶子,我看见郑煌画的画了。确实很好。这样的人才是村部奇缺的。我想带郑煌到村部,让他帮着画些毛主席的宣传画。他在村部干活,你们家吃食堂也就不会有人说闲话了。您觉得呢?赵如听说郑煌还能继续画画,这才恢复了些意识,想着这也许是唯一的办法了。于是便默默点了点头。

自从把郑屠押进县城后,每回邵兵看见赵如和郑煌时,心里都会有种莫名的愧疚。邵兵的本意很单纯。他只是想把村民的注意从郑丽和自己的事情上转开,谁承想最后闹了这样的下场。要不是因为那名“革命小将”,也许事情的结果不会像现在这样糟。起码,郑家这三口还是在一起的。

当初邵兵决定放弃城里优越的生活,来这穷乡僻壤当个小干部。除了为自己政途着想外,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城里那如火如荼的“文化大革命”让他看到了太多的世态炎凉,家破人亡。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各个像疯了似地。打着“革命有理,造反无罪”的旗号,泄私愤,打砸抢,毫无遮拦的表露着人性的丑恶。邵兵不喜欢这种氛围,于是他选择了葛村这片净土,为当个“土皇帝”,也为了逃离现实的残酷。领导们都夸他这是高风亮节,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到箇中之味。

可是现在,当他向县里汇报郑屠的情况后,县里派车押郑屠时,又送来了几名“革命积极分子”,帮助邵兵纠察思想有问题的人。这是邵兵最不愿意发生的。可是事已至此,无力回天。如果邵兵要是不成为革命小将中的一员,只怕自己也会遭到无情的批斗。邵兵要和县里的人打好关系,又不想伤害这一方百姓。夹在其中,分寸实难拿捏。那几个县里来的骨干力量,每时每刻都跟在邵兵身后。与其说帮手,倒不如说是“眼线”来得贴切。邵兵知道,只要他对任何在这个时代是合理,可确实无中生有,无理取道,强词夺理的事情表示同情,马上就会被扣上“包庇阶级敌人”的帽子。

下午,邵兵组织好全体村民,来到小广场上。看着那一推推跟小山似地书籍和字画,还有观音像,门神年画等等,邵兵亲手点燃葛村这场“红色革命”的熊熊圣火。

眼瞅着丈高火苗无情的吞噬着这些物品,最为心痛的当属钱家。老钱祖上出身官宦,家资丰厚。淘买猎奇之宝物实属不少。后虽没落,变卖了大部分,可的确还有些是舍不得而留下的。其中包括几张大家的真迹,还有当年乾隆爷赏识老钱的太祖而亲笔题写的一个“忠”字,老钱一直视其为珍品之最。每当他翻想回去辉煌时,总不忘从檀香盒子里拿出这字来爱抚。直到看热闹时,见郑屠出了事情。这才预感到自己的珍藏许也是反动之物。未雨绸缪,老钱回家后即刻将那几张字画藏在了久久不用的炉灶里面,上面还撒了些黄土以作掩饰。

邵兵带人来检查的时候,紧张的老钱故作镇定的交出了些旧书籍。这其中竟还有手抄本的《山海经》。老钱心想,这手抄本也是珍贵之物,存数不多。但为了祖上的荣耀,舍得也是必须的。邵兵果然对这手抄本感到惊讶,心想老钱定是交出了所有物品,并无保留。谁知其中一个县城里调来的,对搜缴查找相当有经验的青年,见老钱如此大方的交出了这珍贵之物,起了疑心。于是他拉回本来要走的邵兵,在老钱的陪同下又挨个屋子转了一圈。当来到伙房门口时,原本镇定的老钱竟说了句:这伙房有啥看的。又脏又臭,怕玷污了各位。那青年马上注了意,不顾老钱的阻拦,进了去。

老钱怕事情败露,也紧随其后。到了伙房便滔滔不绝的溜须拍马,想借此转移视线。那青年转了一圈并无收获,正扫兴的要走,却发现老钱自进屋,由始至终都挡在炉灶前面。于是他果断的拔开老钱,这才找到真相。他得意的举着战利品,听老钱解释。老钱这才假装忘记的拍着脑门说:哎呀,人老了不中用啊。您瞧瞧我这记性,那年梅雨时节,怕这蠢物受潮,才放进灶里去的,竟忘记拿出来。各位见笑了啊。哈哈哈。。。。。。那青年逼近老钱,盯着他的眼睛问道:你真的不是故意的?老钱毕竟上了年岁,经多识广。他也直盯盯的看着那青年,笑道:当然。小伙子,就冲着我这“钱家药铺”,你也该相信我啊。那青年点了点头,这才走掉。老钱望着他们的背影,长出了口气,对身边自己的婆娘道:此地,实非久居之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