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EXIF的事,看来我还得稍为详细地说一下。

(2010-07-27 11:50:59) 下一个
在胶片相机时代,摄影者要记光圈快门日期等参数时,得拿纸拿笔。

到了数码相机时代,这些数据都电子记录了,也就是所谓的EXIF Info.

就日期时间而言,相机自己并不知道,得靠人先在相机上设定,机器也不会纠错。

作为digital record, Exif info当然是可以修改的。比如当初在相机上把时间日期设置错了但照片都拍了,还是可以把所有的exif info 修正的。同理,如果想误导别人,也可以专门去修改。

看到风细的“钻戒马靴”照片时,除了发现PS痕迹外,还发现EXIF日期是错的。她发帖是23号美西时间上午德国下午,标题是“昨天就拍了”,但EXIF上的记录却是“23号”。

当然,这可能也可以只是个很无辜的设置错误。但我记住了。

当我指出那钻戒是PS到马靴上的时候,她无法直接反驳,所以就想从另外一角度来批倒我,那就是昨天贴女人脚的照片。

我一看到照片,首先就去看EXIF,发现日期是对的,26号。

这说明,在23号和26号之间,她改正了日期。这本来很正常,不算把柄。可是,她玩小聪明的时候却自己把自己给卖了。

她第一个帖子说看到小欧贴照片她也要帖,那是26号美东时间上午9点15左右,柏林时间下午6点15,北京时间次日0时15。等她贴上第一张照片时,是美西9点30左右,也就是柏林下午6点30。

但是EXIF 记录的是,26号下午5点30。也就是说,这照片是在她说要拍前就拍了。

这就是她造假的把柄了。因为佳能S80相机没有荧幕日期打印功能,也就是说,拍完照喵一眼效果,是看不到日期时间的。如果要看日期时间,必须进入相机或电脑。那么,修改日期就是有意识的行为,既然如此,不会只把日期改正而不改时间。所以解释只有一点,她以为当时柏林是下午5点半而非6点半。

什么情况下会这样呢?最合理的解释就是她在国内,不知道德国已经进入夏时制,时差由7小时变成6小时。再联想到23号的“昨天”,就有了解释,因为美西23号上午,国内已经是24号凌晨,她应该是一看时间,为了吻合发帖的所谓“昨天就拍了”,把EXIF就改成23号了。

而她照片上的大理石瓷砖,也是一个旁证。她说那是车库,坛里就有人笑了。当然大理石的边缘之不规则和肮脏,也不大像是国外的豪宅。

所以我推断,她是故意用修改EXIF来误导人,而且,她不像是在德国,而更可能是在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