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世界地图

第一次经过上次经过之处……
个人资料
正文

《秋风辞》

(2012-05-24 08:28:50) 下一个

1.
从五节芒草叶上
我最先听见秋风的到来
它姿势决绝,无遮无拦
领着浩大的空无
有锋利的忧伤

我和秋风
有一刹那间的相知



2.
一个秋天接着一个秋天
风从汉代吹来,我刚读完《背对世界》 
此刻,一群人在呐喊着占领华尔街
另一群人用漏船装满盛宴

而秋风占领了时间
举起镰刀,对大地唱着号子
晨昏白雾笼罩
一叶星球在风中飘摇

地球还会有多少个秋天
人生还会有多少个秋天
秋风的刀正穿透你我的良心 


3.
这是星期日的上午
邻居小狗在阳光里追逐自己的尾巴
我在前庭劳动
一对少年弹着吉他,走过
甜蜜又忧伤的歌声像一片树叶
随风飘荡

哦,也许梦中的事物 
  从来就没有失去

我目送他们离去
就像目送我自己


4.
秋风的籍贯是异乡
e时代,已不再写长长的家信
只是被落叶簇拥,被离愁簇拥
鸦雀绕飞,无枝可依

天长水远,素波无限
棹橹声声,叩舷而歌

异乡人,你磨损的帆
移动过多少秋天的堤岸!


5.
你有秋天的七彩眉毛
新月练习着你笑容的弧度
水晶模拟着你的嗓音

今夜,秋风照亮不同地址。我们的
这遥远而切近的路途
这皎洁与明亮,是给我的么

“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


6.
秋风是一个人独行的狂欢
这些风中深入的曲径或迷宫
必有一条(究竟哪一条呢)
我今天最后一次走过
那迷途深处的甘美,可独自领受

途穷时,就躺在一场浩大的倾听中
任秋草柔长,任秋叶纷飞
枝头挂着庆典似的的柿子
让人温暖地、静静地面对孤独
黄昏明亮的雨后
哦,新月升起来了
与窗户齐平


7.
但秋风总是唯一的
穿过一个个不可重复的瞬间
古道,西风,瘦马
尘土飞扬,汽油燃尽的车辆

去年的行人何在
今年的行人何往
明年的行人可来


8.
秋风中,我听见
瓜熟蒂落
让我,和你们一起
从枝头甜美地凋零

其实我爱这残缺,更甚于
已不再的圆满
我爱这凋零,更甚于
尚未到来的永恒


9.
风吹万窍,试着
各种言辞
落叶敲击木琴
孤独的悬崖发出好听的低音

说吧,说吧
毕竟有许多不可言说
又不可不说之物
还有那些难以忘怀的往事
蟋蟀的鸣叫更寒切了


10.
秋风掠过荒原
秋风掠过我了如指掌的歧途

死亡如此辽阔盛大甘美,犹如生
哦,请让我与草木同朽

秋风中,我们笑声朗朗
化为尘土,且呼吸着


2011-11-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