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眠

风终将吹来启示命运
正文

爱与被爱,谁受虐谁快乐?

(2008-03-12 21:00:10) 下一个

很少在网上评论什么,这次看了小8毛的文章和其他网友的讨论,不由得也思考了很多平时不曾留意的东西,不吐不快。
  
爱与被爱,谁受虐谁快乐?
  
很多人不理解小8毛对两次婚姻截然不同的态度,也有人很是同情小8毛的前夫,觉得小8毛简直虐待前夫,更有人用了崇洋媚外的词来指责小8毛。
  
其实我觉得这只是个爱与不爱的简单问题,爱一个人就会千方百计对他好,就会忍耐和包容,就像小8毛的前夫爱小8毛,小8毛爱她现在的丈夫。不爱一个人,就算他对我千方百计好,也还是爱不起来。爱是很单纯又复杂的感情,有时候刚开始时不爱,等了解了会爱上。但如果十年,还是无法爱上,那就是真的不爱,就像小8毛怎么也无法爱上他的前夫。爱是很自然的东西,没有人会故意爱或不爱。
  
不得不承认现实生活里,很多婚姻并不是两情相悦的结果,尤其是小8毛那个时代。在失衡的婚姻里,爱和被爱的一方,究竟谁更受虐谁更快乐?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被不喜欢的人追求的经历,尤其对方是死缠烂打怎么都摆脱不掉那种,感觉如何?再如果这个人在你眼里简直面目可憎,而你不得不和他每天面对,并且他还会在夜晚以婚姻之由进你的被窝亲你的嘴,你说是谁受虐,谁快乐。
  
8毛以调侃的口吻讲她的第一次婚姻,我几乎佩服她的乐观和忍耐。大家都到看到小8毛是个漂亮的女人,而我觉得她是在离婚后才盛开,再婚后才更美丽。
  
夫妻之间,要不要彼此感激?
  
8毛的文章里经常用感谢一词,尤其对她的先生,感谢他给她钱,感谢他带她到加拿大。有人对此心生反感,我却觉得小8毛是个老实懂得爱的人。
  
8毛的先生是个有点自私的倔老头,但他理解小8毛对父母儿女的爱,所以才会每逢节日纪念日的时候,给小8毛钱。他知道小8毛需要钱来实现自己对父母儿女的爱心。爱是需要载体的,这载体很多时候就是俗不可耐的金钱。
  
我老公有时也会用玩笑的口吻对我说,你应该感激我,自从嫁了我,你学历提高了,多会了一门外语,还学会了开车,你看你进步多大。有时我会故意不屑回答,有时候我会老老实实说,我很感激呀,谢谢老公。看到老公满脸得意,我也会乐不可支,一点都没觉得不平衡。的确在心里,我是感激他的,在我们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支持我读书学技能,他说的这些事情里都需要花去我们不少的钱。而他的舍得和没有怨言正满满包含着他对我的爱。有人觉得夫妻之间,为对方付出是理所当然,说感激岂不是没面子有失平等。可是想想,别人为你做那么多,你却连感谢也不愿意说,还有什么是平等呢。
  
亲情必须要大于爱情吗?
  
8毛被人指责最多的是为了爱情离开孩子。人们可以因为工作学业赚钱离开孩子不被指责,一个女人为了爱情离开孩子却备受责难。亲情友情爱情,每个人有自己的排序方式,这无所谓对错,因为价值观念不同就去指责别人,未免有些苛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