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人生一世

(2005-11-13 10:31:36) 下一个

人生一世

 

用白驹过隙四个字来说人生在世,过于简单了。

环顾一下自己的周围,自己所处的状态;想到自己的以前,值得骄傲的事还有让自己脸红的事;想想将来,自己想要却不知道如何才能得到的……如果人生只是白驹过隙那么美丽地简单,人世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看不过来、听不过来、想不过来的事了。

世上有很多种人。好人实在有很多种,数不过来;不太光明的人还好总结:一是想不到他人感受的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二是乐于与人斗的人,把整倒别人作为自己的胜利来偷偷庆祝,暗自兴奋。

不管是哪一类,应该活得纯粹一些,即便是罪犯,被抓了以后也不要写什么悔罪书、不要在摄像机前掉眼泪播放给别人看,最后也算得上是个汉子——做之前不都是有理由的吗?偷了银行、杀了人不要紧,被抓了之后痛哭流涕却实在看不得。

想说什么呢?其实我想说,在如此熙熙攘攘的一个社会,人如果能安心地做到自己,就好了,特别是那些经常批评自己的人。

我媳妇是一个经常说自己不如别人的人,其实她比很多人强多了,至少——我每次告诉她:你不会骗人、你看不透别人的骗局,你给每个人的笑,已经给人带来了一点点舒适,世界上什么比真诚更珍贵?就像多日阴雨偶见阳光。而实际上,你的智商又比几个人低呢?他骗了你的钱,他升了官,并不说明他比你强,人们把脑子用在不同的地方而已。(这样跨自己的媳妇实在太过分了,不过,您也可以把这个应用到任何您身边的人身上看看,难道不是有很多这样的情况吗?)。她觉着自己没有成就,我每次跟她说:不去说你带给别人的,至少你给我看到了一片纯净的天地,让我们的孩子有一个心地透亮的妈妈,一个人能给两个人带来这些,已是一个人能为这个世上做的弥足珍贵的贡献。可惜的是她依然经常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因为她经常上当,不是买东西多花了钱,就是跟哪个领导同事说了“不该说的话”。

她希望能象我这样,其实我倒是希望自己能象她那样,她说我:整天想这想那,憋一肚子的事儿,拉的屎都额外地臭!——偶然我便便后她正好去了卫生间,就会这样说。想想人世,拉屎不臭的人实在难找啊。

地位和财富,美丽和聪慧,很多人希望有,其实什么算是地位,什么算是美丽呢?我倒不认为企业家在人格上要高于乞丐,也根本不认为一个女明星比邻居的姑娘美。死后……一个土堆埋身的农民,和一个黑色轿车排一条街的高官或巨贾的葬礼相比,反倒让我联想到更多的美,更少的罪恶。

我不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做,但我真地希望,所有人都能做到自己,做得心安理得,做得纯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