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三次学电脑的经历 (一 )

(2007-03-11 20:40:17) 下一个

早在一九九四年左右,单位为解决教员爬格子{写讲稿}的苦恼,资助购买一台三八六的电脑,价格是八千元,单位出资六千元,教员出两千元。买来后,每位教员喜形于色,忙着买电脑桌和椅子。我也不例外,桌椅备齐后,我还特地为它买了一块漂亮的小台布,来遮盖灰尘。电脑安放在我的书房里,书房顿时增加了几分现代化的气氛。

不久单位又开班,组织教员学习电脑。我因给学生上课,没能参加学习。在这年的暑假,计算机系利用暑假招生,开班培训初学者,时间为两周半,每天三小时,学费一百元。九十年代初,一百元可不是一个小数字。我还是狠了狠了心,拿出一百元参加了学习。当时我的外甥女,因放暑假由外地来我处玩,我两同往参加。

开学第一天,我走进宽大明亮的教室里,却吓了一跳,教室里约有五十多台电脑,整齐的排列在电脑桌上,并有电脑椅与其相配。全班约五十多人,都是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象我这般年纪的只有三人,都是教员。教我们的老师,是一位青年教员,他可能是为了尊敬老教员,却叫我们三人老先生,对此称谓,既感陌生,又感落伍了,大有别是滋味在心头。

第一堂课为我们讲了,什么是window,和采用拼音的方法输入,我听后心中有些忐忑不安,因我学的是老的拼音法,对新的用罗马字母拼音,对我来说,还是一个新问题。尽管如此,当时我还是很有信心的,认为只要努力,是能学会的。上课我十分认真,下课回家后,我从拼音的声母和韵母练习起。在练习的过程中,发现我总是把它的读音,与英文字母的读音相混淆,再是,我的发音不标准,与普通话有一定的距离,如鞋的拼音,应是xie我却将它打成xen,这就很难打出准确的字来。一堂课四十五分钟,我最多打十个字,和我一起的两个老先生,水平也差不多。上课最受干扰的是我的外甥女,因我们挨着坐,我们这三位老先生,相继轮番问她,这个字怎样拼,那个字怎样拼。有一天,我看到我们三人中的一人,带来一本字典,第二天我也照此模仿,带来一本字典,但是,他并没有帮我提高了打字的效率,相反更低了。因为查一个字,先要查出这个字的部首,页数,然后再查检字表,页数,依此再查出我所需要的字。老师每次看到我们打一个字的艰难,急得面红耳赤,打不出字来,总是特地从讲台上下来,安慰我们说:“不要着急,只要反复的练,拼音慢慢的就熟练了,打起来就快了”。给我们莫大的鼓励。

北京的七月中下旬,正是娇阳似火的酷暑,从我家到学校要走二十五分中,往往走到教室,满身大汗,好一会儿才能落汗。有时又会遇到大雨。有一天,我和外甥女冒着大雨去上课,走过一棵大树,离我后背不到一米的距离,忽听到一声巨响,回头一看,原来是我们刚刚走过的那棵大树倒了,当时真有些吓懵了,我的外甥女,紧紧拉着我向前走了几步,我才慢慢的静下心来。坐到教室想到这一幕,就感到有些后怕。也使我体会到“求学“,这两个字的分量。

老师按他的教学计划,循序渐进的授课,如何断句,打标点符号,怎样分段和进行排版,老师教的这些内容,对我来说有些太难了,因我一堂课打不了几个字,谈不到分段,断句,只好将老师讲的记下来,回家再慢慢的练习。课程进行到最后一周,老师讲解如何画表格,他讲了各种表格的画法,我显然是跟不上进度,只能勉强画一个简单的表格,我的外甥女和一些青年学子,不仅能画出各种表格,一小时她们都能打近五六百字。我深深的感到跟不上班的尴尬。很快学习班结束了,我们三个老先生的成绩都差不多,不及格,我不是老末,也是老二。但是老师在结业的班会上,还特别表扬了,我们三位老先生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总结这一次学习电脑的经历,我最大的收获,只能说认识了电脑这个现代化的机器,对提高人们工作效率的重要意义,再是破除了我对电脑的神秘感,同时也使我体会到,必须改正乡音,学习普通话,对用拼音打电脑的重要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那谁谁谁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千呼万唤使出来
历史
这是历史

展望未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