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经济席卷全球,东风西风谁怕谁!

(2009-02-16 15:05:27) 下一个
发展中国家忽然发现国际经济环境中出了中国这么个国家,连发达国家在内,实在是没什么准备。中国93与94年搞人民币贬值的时候,国际上没什么声音,以为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是很黑的,一家伙贬了那么多,算偷袭成功了。要搁现在,不升值都有人跳脚,要那样贬值,得搞疯一堆人。东南亚拉美在内,都发现搞生产搞不过中国了,外资转到中国去了,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产业聚集了,以战养战了。时间一长,一段正反馈过后,就根本没法争了。这中国政府为此是无所不用其极,别的国家差的不是一点半点,是真的没法争了。得建高档次基础设施,得相关厂家一起来,得有大群高素质低工资劳力,这哪条都是不太可能实现的。墨西哥就很受伤,拖着不让中国进WTO。
  
但其实真的绝了搞生产和中国争的念想,会发现其实也不算个坏事,甚至是挺美好的事。这样想,中国简直可以算是发展中国家大救星了。首先,不折腾搞生产了,世界各发展中国家争来争去,任外资评估,任它们搬来搬去造成许多灾难。干脆断了这个念想,也就不会有这种祸事了。算是世界范围内避免了重复建设。再一个,中国生产搞得好,又是低价策略,各种工业品价格比过去便宜太多了,不用几个钱就能买很多中国商品,老百姓也高兴。从各种工业品的产出消费来看,世界各发展中国家的GDP虽然没怎么大增长,生活水平其实提高了不少。最后,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急剧增加,对农副旅游等特色产品需求也是大幅增加,原材料价格普遍上升并且难以回调,发展中国家卖资源卖特产也可以搞成顺差,经济明显比过去稳定了,甚至全民小康也可以幻想一下了。
  
当然,如果对中国不服气,那么是不乐意的。凭什么你生产我卖原材料?但其实很容易想通。现在也就是印度不太服气。东南亚原先想不通,后来想通了。经过中国劝说,并且和中国贸易实践尝到了甜头,和中国的十加一自贸区已经搞起来了正式实施了,转眼就是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我估计会成为发展中国家自贸区的典范。印度也慢慢想通了,和中国发展经贸往来不抵触,它还顺差,在惊叹中国制造业之强大之余,觉得它和中国往来也挺不错的。胡温到各资源国去访问,那简直就是众星捧月大财主一般倍儿有面子。中国也的确不亏待它们。它们和发达国家搞来搞去搞到了什么?那真叫不等价交换。中国高价买原材料低价卖工业品,就够意思了,还要怎么样?当然也不是说中国就亏了,实在是以前发达国家卖工业品价太黑。华为中兴把国际电信设备价格打低了多少?发展中国家能不看在眼里?人心都是肉长的,中国威胁论再怎么炒人发展中国家自己有看法。你发达国家投资善款作秀搞再多,我们发展中国家再也不想被骗了!日本和韩国也惦记着和东南亚国家搞自贸区,那是假心假意的,先被中国搞成了,它们还不一定加得进十加一里来。加进来干么?日本韩国人不多又不开放农产品市场,小气得紧。有什么产品早通过在中国的合资厂卖过来了,自贸减关税也没什么意思。哪象中国,说开放,就是真开放,全国每人二两龙眼就够泰国生产一阵子的了。中国和东南亚十国,那是真的合作前景大好。两方面都是越消费越有消费能力,你买我的家用电器我买你的原材料与水果,经济增长还在话下?
  
发展中国家想通了,剩发达国家想不通了。这中国不是才千把块美元的人均GDP,总值还没超过意大利么,不是说好长时间就要崩溃了么,怎么就能闹成这样了?实在是想不通。
  
全球化终结者?
  
发达国家心目中理想的中国,是一个分裂的中国。苏联、南斯拉夫解体之后,这样一种狂想走到了它的顶峰。当然,民主也在计划之中,有了民主,分裂就好办了。长期以来,它们对中国关注重点就在于此。民运喇嘛东突就是希望之星,风光了好一阵子。
  
而中国经济,是民主分裂大计划中的一个环节。中国发展经济,是值得鼓励的事,按照某种奇怪的理论,经济发展会导致民主。本来已经快成功了,可惜中共有够狠,居然敢开枪。不过这下中共可失尽民心了,中国人民该觉醒了,与这个反动政权作坚决斗争,成功应该不远了。
  
这样一种幻想,支配了发达国家对中国的观察。然而,这是一种严重的渎职,不客气的说,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们都在吃干饭。发达国家实际上不了解中国发生的事情,对中国的国情民情民心把握得十分离谱,居然把工作重点放到了毫无指望的民主分裂上。每年拿些人权民主的事给中国添堵,仿佛就有了工作成果。这样一种攻势,十分好应付。中国政府搞宣传其实很差,但还知道把闹民主的往美国送。中国舆论思想界自发地搞了一场研讨辩论,用美帝国主义提供的武器把民主彻底送回了老家。还有些脑子过于简单或者过于复杂的西方民主论痴迷者,但中国这样历史积累深厚的国家,思想传承有根基,思辩层次很深,势头变了就转不过来。西方国家在思想战线上,遭受了重大挫折,还不愿意承认,用各种希奇古怪的说法自欺欺人。流风余韵至今,提到中国仍然是言必天安门,写出来文章和八股似的与中宣部有一拼。
  
西方国家的注意力集中在中国民主政治微不足道的星星之火的同时,中国政府悄然发动了一场全球经济大发击。中国政府1993年把人民币一家伙贬到八点几的时候,引起的关注也许还不如哈利吴胡编乱造骗钱的劳改报告多--拿钱不干活的民主人士们在走向终点之前,还是很好地完成了蒋干盗书式的历史任务。也放有人注意到了中国政府不寻常的举动,然后轻轻一笑:中国政府终于撑不住人民币那扭曲高估的官方汇率,回归到了它应有的位置。黑市兑换价仍然高过官方汇率不少,有人说中国以美元计的GDP高估了,骗人的,拿人民币换不到那么多美元。种种奇谈怪论中,几乎没有人注意到汇率政策背后中国政府重大的战略转向。
  
现在当然很清楚了。从那时起,外资大增,中国开始疯狂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各地政府疯了一样地招商引资,向着全球生产基地狂奔而去。进出口贸易额短短十年就从1993年的不到2000亿搞到了上万亿美元。进出口贸易的疯狂增长期是2000年后的五年,那么大的基数翻了三倍,但原因要追溯到更早的产业布局中去。外汇储备的增长更加惊人,2005年6月底估计已经突破7000亿,年内突破8000亿很有可能,十年增长二十多倍。这一阶段偷袭战式的疯狂增长,使中国与一般发展中国家彻底区分开来,许多发展经济学中新的现象不断出现,人们终于认识到,对中国要重新认识。
  
中国加入WTO的谈判很有意思。与美国签完协议后,双方代表都笑得嘴合不上了。但至少从表面上看,美国女代表更象个胜利者,笑得更欢畅。她当然有足够的理由去笑,我可以断定,美国榨出了不少超出它们预期的条款。但沾沾自喜的同时,把中国政府看成不知世事上当受骗的冤大头,就隐含着犯错误的危险。后来几年国际贸易的发展证明,中国政府更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对于自己在国际贸易中的优势所在更清楚,以至于谈判中让了一些也不在乎。如果知道中国从WTO中可以捞到这么大好处,我相信美国不会这样轻易放中国进去。当然,这也许对美国人要求太高了,加入WTO后贸易额三年就翻番的事,对人们的想象力是一种挑战。但没有后悔药了,现在美国再来要求人民币升值,温家宝还不是理直气壮的顶回去?
  
中国政府十多年前说要韬光养晦,是明着说的。这是个很无厘头的事,明着说要不出头隐藏实力自己偷偷发展,有用么?敌对势力能信么?你说不出头,人家还不是围你堵你逼你?然而奇妙的是,等中国政府干脆结束韬晦偏向有所作为的时候,这韬光养晦居然可以算是很成功的一个中长期战略了。这只能说是人类的社会科学经济学还处于比较原始的状态,以致于美国对中国的了解偏差了很多,对中国搞了十多年既没有意思也没有成果的民主斗争。美国对自己的和平演变以及全球化那一套太有信心了。这也正常,刚把苏联东欧整趴下,东南亚小小的来一下就腥风血雨,怎么能没信心?
  
但是面对中国的情况,美国人的信心在减退,不耐烦的情绪在增长。全球化到底还管不管用?拉美东南亚苏联东欧都攻城略地搞出巨大成果了,中国又加入 WTO自投罗网了,还榨出了比预想更好的条款,怎么会这样?这WTO是为美国开的还是为中国开的?看看中美进出口产品结构,美国出口农产品矿产品,进口各种高中低级消费品,这美国不活脱脱就是搞"进口替代"前的拉美么?实在是有点搞笑。这美元是一年上千亿地往中国逆差,还好是自己印的。但也不是没问题,对中国的经济斗争能力减弱了。以前中国镇压民主可以动真格经济封锁中国,后来也可以年年最惠国审查,人权报告满天飞。现在搞个人民币升值几年搞不定,中国政府连句好话都不肯给,面子上都下不来。自己的议员还照过去那样搞提案经济威胁,实际上中国政府不威胁美国就不错了,格林斯潘得小心解释:美国经济这个啊,不比从前了,这个内外债都不少啊,这个美国国债啊,这个中国政府不买的话啊。。。
  
中国政府不韬了,拿着美元上全球横着走了,收购到美国老家了。明明一堆大问题,却好似没什么影响继续高速增长,什么时候增长的气势下来,各方面也不太敢放话了。这还有没有天理?没天理,有硬道理,事实就是硬道理。中国政府真金白银捞到手了,你那民主分裂经济崩溃的道理就得改。你管我是不是发展中国家,我在国际贸易中是捞到了,我资源也买了,顺差还越来越多,还巨额外储。我年年上许多大项目,我军舰象下饺子一样造出来。我年年增长接近10%,要只有 7%都直叹气发生危机了,而你6%就烧高香了。我人均1000的可以拿美元砸得你人均5000美元的不敢吭气。我2008年办奥运的可以比你2004年办的先准备好场馆。我的优势产业优势很大,我逼得你出阴着搞配额搞特别条款搞环保标准,你们国家劳工游行反全球化。你的优势产业就说不好能优多少时间了,你台湾政府式地戒急用忍关联厂子仍然会转移到中国,不然混不好。我还往科技里砸大钱,R&D 经费三年就翻倍,排世界第三,就不信砸不出个响儿来。不就是钱么?我国际贸易收支情况这么好,我怕谁?我国内坏账就算几万亿,比你们国债比例还要少,你还想我崩溃?不服气我再发多些国债,多搞出些坏账来,我还增长得好好的,气死你。我是国家,钱就是我印的,我造出的基础设施与工厂是真的,你没基础设施没工厂再怎么财政健康都是空的,要饭的财政最健康了。你要有技术,我敬你一尺,转移给我大家好说,要多少银子好商量,管够。你技术封锁,我还就不信了,主席说,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全球化,到中国这,就终结了。大小通吃,产业聚集。人傻钱多速来,几亿农民,几十家地方政府等着哪。搞资源那得靠老天,搞生产我们就不客气了。其实不用劝,你自己就来了不是?想投机,您上别地儿去,我们这政府严打得厉害,套在上海的房地产上了吧?你全球化再玩不出什么花样了,到中国这就是终极形式了。你内部怎么炒高第三产业虚拟经济GDP上天我管不着,你要是搞高科技NB到再创个IT业出来那我也佩服你。可你搞不下去了吧?撞慧星也撞不出什么钱景吧?你要全球化搞生产,我GDP总额比不上意大利,你也得天天关注中国在搞什么。
  
发展中国家想通了,和中国自贸区贸易协定串着来。发达国家没想通,但也是迟早的事。不然和中国打核战争?人澳大利亚不就想通了么?其实也就是美国日本没想通,管线收购石油争端到处使坏。可是既然放出了全球化这个东西,又让中国挺了过来,那你再使坏就没用了。
  
以后不仅是中国去改革开放适应这个世界,世界也得调整改变去适应中国。不服气就斗,谁怕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很强悍的文章啊。我笑得不得了了。怎么好端端的中国成了大小通吃,有点无赖的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