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观吴宇森的幽默马戏《赤壁》

(2008-07-15 11:51:26) 下一个




特别介绍  林志玲

 

林小姐不是演员,所以在这部片子里的字幕上,也是打出“特别介绍”的字样,这一点看,吴宇森还是很严谨的,确实,林在整部片子里的与剧情主线并无干系,所以不需要如何考量如何去刻画人物性格和延伸表演艺术。林在片中只做了六件事:做爱、接生、为马驹注册一个很屌的ID、包人肉粽子、祈祷平安和被曹操意淫。这是片中编剧为她安排的六个事情,不要以为这些简单的事情不重要,与本剧无关,可有可无,那就大错特错了。周瑜不做爱,无法发泄他的一脸哀愁,不为马驹接生,体现不出诸葛亮略懂二字的广泛含义,不抢注ID,这个马驹就没有幽默色彩,不会包人肉粽子疗伤,周瑜就不敢主帅出阵,大杀四方,不被曹操意淫,曹操就不会劳师动众的挥军南征。老吴的这个“特别介绍”字字如针见血,准确的滴水不漏。

 

有始有终  关云长

 

关羽的形象真的很酷,POSS摆的很到位,出场有前奏,打完有收功,做的很严谨。片中开场,大战长坂坡,刘备部队数量不足,眼看要顶不住的时候,张飞急对着孔明喊:兵呢?此时,盾牌一闪,关云长,拖刀杀出。原来所谓的援兵,仅有云长。八卦阵中的厮杀,又是盾牌一闪,高呼:冲啊!关二爷,又一人杀出,大有“关门放小郭”的精髓。云长每次杀阵,都是先彪出青龙飞刀,杀完之后,即便是万军之中,也不忘记要取回飞刀,完美至极。曹操不由的感叹:他要是想杀我,早就可以杀我的。曹操对又见飞刀的情节并不阻拦,因为不让他把刀拿回去,他下次拿什么飞。这个飞刀情节如此巧妙紧凑。云长不但会打架,还很浪漫。闲时还不忘记给孩子们上辅导课略曰:窈窕淑女,君子好求。看来读春秋不如读诗经来的情调。最后面对一句发问:饭都吃不上,念书有什么用,云长道:有知识以后才有饭吃。云长的这个盖棺定论,着实有些战略眼光的。

 

书吼双绝的野蛮人  张飞

 

这次让张飞写书法的片段我是很褒奖的,因为历史上的张飞的确是书画双绝,这一点又体现出吴导的点睛之笔,但是写一手漂亮的隶书,很快就被周瑜扯了,大概是觉得这个写字算不得什么,比不上他另一绝技:吼。张飞在片中的几声怒吼没有象演义里那样,喝断梁桥水倒流,也没有让夏侯小将肝胆剧裂,倒是把自己兄弟们吓得半死,皱眉捂耳。片中的张飞一直都没笑过,很严肃的一个人。爆炸头的发型的确可以评一个最佳造型奖。如果八卦阵里关羽又玩飞刀,那张飞这次则连矛都不要了,赤手空拳的一阵乱打,好不痛快。而且周瑜来到刘备营中的时候,张飞还发了点小脾气,和周瑜及部下动了点小粗鲁。好像很维系刘备大哥的体面,但是刘备被孙尚香点穴倒地的时候,张飞却冷眼一旁,屁都没放。真是“好久没有冷静过了”。

 

单骑救主        赵子龙

 

胡军版的赵子龙,一点也不好玩,这与大家都有喜剧戏份的众家演员,显得淡薄许多,大家都在发挥自己的幽默演技,可是唯独赵子龙没有此间戏份,一路打打杀杀,和关、张二位哥哥一眼就看出来,武艺师出一门,都是飞镖党。你飞过来,我飞过去,但是唯一不同的是,赵云不但会飞飞镖,还会接飞镖,这一招从武侠片的角度上说,是比关、张技高一筹的。我纳闷着,一个喜剧电影,所有的演员不可能没有包袱抖的,难道胡军这样的刻薄条件也能接受?这一点我的担心还是放下了,吴导还是有所考虑的,只可惜赵云的幽默,是运用了一个反射的手法印在赵云身上的。甘夫人投井时,赵云扯断了干夫人的衣襟,噗通一声水响,全场都笑了。还好,还好,大家若是不笑,我还真为胡军捏一把汗。

 

丈二和尚略懂冷静   诸葛亮

 

“天这么冷你还扇扇子”周瑜跟诸葛亮的一句打屁,惹得观众发笑。诸葛亮回曰:我随时需要保持冷静,又是笑场。周瑜知道诸葛亮略懂音律、阵法之后,诸葛亮接生马驹时周瑜头也没回地问:这你也懂?诸葛亮眼神飘忽:略懂 我替牛接过生。然后又来了一句:硬拉是拉不出来的。诸葛亮的这句话令人佩服的五体投地。金城武版的诸葛没有鲁迅说的一身妖气,也没有演义里说的装神弄鬼,呼风唤雨,是一个无厘头的丈二和尚的形象。古琴一段,很有节奏感的止音切弦的技巧,令人叹为观止。舌战孙权的台词,生硬与唏嘘依然保持着冷静,一反传统演义里诸葛雄辩和激情,到显得更通人情。诸葛亮给鸽子洗澡,再用扇子帮鸽子风干,这一来回之间彰显情趣。乌龟和八卦的联系我推敲不出什么干系。乌龟壳子13块疤跟八卦硬套起来,还上演了一只乌龟引发的屠杀,惊的大家憨笑之后,黑线垂额,不得不被这样精巧的设计,惊出二两汗来。说到诸葛亮,又想提下发型,汉代的发型男女都很有讲究,男人束发、女中分头披发。吴导在发型设计上是有考虑的,所以每个主角基本都是不但束发也要中分头,也就是说中分头,两边分好了再束。这个创意的确不起眼,但是很有思想。诸如孔明、周瑜、孙权这些发型几乎都是这样不男不女的打扮,着实有趣。诸葛亮的镜子反光是重要的科技发现,巧妙的运用了光的折反,敌人全都见光死了。科技含量惊叹不已,就是现在的加工厂,曲面刨光能达到镜子效果的也是不多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在冷兵器的青铜铁器时代已经绽放出强大的生命力。

 

二十好几的小屁孩  孙仲谋

 

演义里,曹操曾对孙权独舟探曹营的举动,大发感慨,叹曰:生子当如孙仲谋。不论这话是不是有占人便宜的嫌疑,有一点是肯定的,孙权,曹操是很重视的,胆略分还是给予高分的。《赤壁》中的孙权,张震一脸衰样,说是一个猥琐男的造型并不为过。剧中曹操对孙权的评价成了一个没出息的定论,周瑜面对主公也是屌都不屌,没事就带出去逗逗华南虎。关于席间众友对孙权佩剑的长度有疑问,我看也就算了,猥琐男也只能佩二尺二的剑了,还要求他三尺三的确有些过分了。孙权作为三国时代重要的领袖,坐领江东基业这一点,吴导给我们换了个角度来,从片中孙权家的气魄来看,还是比较丰厚的,比如排位一大摞,案台上还有几个鼎,是不是九个我没细数,总之很气派。但是给吴导一个小建议,就是孙权的哥哥孙策的排位和他老子孙坚的排位是不是不要并列摆的好。如果要并列摆,是不是把上面的排位也都拿下来,从左往右一字排开的好。这点不成熟的建议也是不打紧的话茬,大家也就不要多虑了。不过吴导在尊重历史的时候还是很严谨的,比如特意强调了下,孙权今年该是26岁。但是26岁的一方大诸侯,硬是要刻画成傀儡病夫的猥琐男,对张震的演技也的确是个挑战。

 

老态龙钟  刘豫州

 

豫州不是刘备的名字,是类似号的一种,比如一开场就被祭旗的孔融,也有号,叫孔北海。至于席间与众友讨论,东南西北海都在哪的问题上,矛盾点都落在了西海的位置。一说青海湖、一说罗布泊、一说是波斯红海。但是回到轮到片中,刘备自称:豫州。熟不知,尊号是朋友们出来抬着混相互吹捧用的,想当然的自居有些人品问题,彰显刘备的无耻。刘备的老态隆重爱编草鞋,这个细节众友的讨论也很激烈。一说,能编草鞋的草,在哪里生长,在什么季节生长,草采了之后要有哪些处理才不伤脚。听到刘备很谦虚的默认自己有德,那么借荆州这段戏有些不伦不类。刘备这里向骗屁孩的请求,引发了笑场,笑的人大概理解也不同。孙刘联盟形成后,首要问题是退敌,也就是说如何让敌人的进攻瓦解。在还没有成熟的退敌之策前,就预见性的想得荆州,这个有点说不过去了吧。通俗点说,连锅都没有,就开始考虑怎么分饭了,有点本末倒置的可笑。赤壁的时候,刘备应该是散发成熟男人的顶峰时期,而推给我眼前的是一个老态龙钟,略显病态的刘备,叫人有点遗憾,毕竟有些负了曹操那句:“今天下英雄,惟使君(刘备)与操耳!”让心拔凉的那句:你多吃一点,到东吴会走很远……。

 

有点癫痫的“锦帆贼”  甘兴(霸)

 

我一直注意到全剧中比孙权还要活丑的角色,片中叫甘兴,我不知道吴导是不是指甘宁(字兴霸),总之这个人物确实很惨,名没有,字只有一半,明显不如小乔给那匹小马注册的ID来的亲切,谓之“萌萌”。这样非明非字的搞出个残角,的确恼人。吴导,放弃了,潘章、陈武、凌统、周泰,韩当、黄盖这一批东吴大将,而独竖甘宁,可见吴导对境外演员的厚爱。片中有一个讲到团队凝聚力的情节,说一个老农丢了牛,且不问军营重地附近有没有可能出现水田的可能,总之老农是来讨牛的。讨牛先不直接讨牛,而先通过牧童的竹笛与周瑜心灵上的交流。奈何周瑜对声音又很敏感,真是个非常绝妙的投其所好式的交涉,周瑜很仗义,既包庇了偷牛贼,又凝聚了部队的向心力,尤其称道的是,老农说丢了一头牛,周瑜还给他一头半。甘宁拉出2头牛(一大一小)的时候,我是默默的浅笑,也难不保,这偷去的是头孕牛也难说。甘宁的整场戏里,主要呈现了演员的面部表情的控制,一会抽搐,一会又斜视怒目,一会又歪嘴嗤鼻,南京话有点轴头日怪的。总之甘宁的戏份还是给足了的,相比之下比副都督程普沦落成鼓手要好的多。这样一个癫痫将自然也不忘记来耍个幽默,鉴于他的表情复杂,台词少的情况,吴导特意给他配了个道具式的幽默:一把朴刀。从武器或兵器历史的常识来看,这样也挺搞的,因为这种刀到宋代才有。

 

吊儿郎当的丞相  曹操

 

曹操不管是英雄还是奸雄,总是要有雄风气度的,次次南征所到之处所向披靡,这个时候的曹操,已经到了最癫狂的时期,不说有点气吞山河的霸气,至少要有四海一统的志远。然而张丰毅版的曹操,给我们带来一组历史人物灵魂附体的综合展现。开场上殿非常之屌,我以为上场的是董卓而非曹操。一摇三晃土了吧唧的造型让我以为老张还是以为自己演的是刘邦。对着小乔的图画每天意淫,让我感觉他很有点曹植思甄后的调调。这个片子里,曹操为什么我称他是吊儿郎当,是因为曹操有三多,其一,藐视比赞扬多,其二看色情图比看地图多,其三娱乐活动比军事部署多。至于水寨前面玩蹴鞠感觉这一点在宣扬我洋洋足球大国的气度上还是有点自恋情节的。蹴鞠的确在汉代已经开始流行,特别是在军队,也是有辅助练兵的作用的。曹操也是个幽默的人,那句:“欲望使人年轻”真是全场笑歪了嘴,众友不由的掌声略起。这句漫不经心的名言,比八卦阵里的那个武将高呼:“给我顶住!”显得丞相确实很有内涵。准确的说作为《赤壁》上集为下集留下一个伏笔,曹操撂了句耐人深思的命题:天下最失败的人和最失意的人碰在一起会发生什么呢?是啊,你不告诉我,我怎么知道呢。问题是,我们还有没有必要看下集了呢?

 

对声音敏感的散打儒将      周瑜

 

本片有一个重要的噱头,就是周瑜对声音敏感,不轮是对牧童的笛子,诸葛亮的琴声,小乔的肚皮,张飞的吼叫,华南虎的气息都能掌控。吴导麾下的周瑜,抛弃了传统上的东方谋略观,没有草船借箭,没有蒋干盗书,没有苦计诈降,没有将计就计受降将,也没有阚泽半夜献诈书,统统的抹杀掉,换成了这样的形象,用乌龟与郡主去引曹军。用死水不动的八卦阵围住曹军,关门巧放“关、张、赵”。八卦阵里周瑜忽而大破曹军“斯巴达克300勇士”阵,忽而又套圈、拖人、割腿,戳刺猬。总之手段都很淫荡。最后周瑜冲进阵中,厮打一通,档了一箭,顺势倒地,躺进了小乔的“粽叶”里。这样的止痛法,恕在下孤陋,只在《007大战金枪王》的情节中,有见过类似。真是用的巧妙,东西结合的畸形,到底成了不是东西。

 

《赤壁》中最大的股东是东吴集团,战场最高指挥官是周瑜,为了打赢周瑜指挥的这场三国时代最牛逼的战争,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争,在世界历史上以智胜武的经典战争,吴导给周瑜配备了当时可以说都是顶尖人才,可见用心良苦,准备充分。稍有遗憾的是这些顶尖智勇的高手都是外援,本土将领仅一个鼓手程普。你说甘宁?甘兴到底是不是甘宁还是个问题,东吴这么多动嘴的,就这么靠这一个动腿带兵的悍将正面作战,怎么说也得谨慎使用啊。观了马戏《赤壁》后,也显然马戏不可能没有小动物的,所以吴导安排了一些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情趣揉在了其中,比如孙尚香的恋龟情结,孙权虐虎的情结,孔明扇鸽的情结,子龙与马抹沙浆的情结,甘宁拖牛的情结,献帝与画眉的交口情结,诸多方面的突出了幽默与人,人与动物,动物也自然的深刻内涵。周瑜作为一代杰出的军事指挥家,在赤壁与曹操对抗的战争中,充分体现了一个儒将,冷静、幽默、武功好的高大形象。

 

后记

 

关于《赤壁》我的观后感则更加复杂,首先,我坚决表态,不管从编剧,导演,演员,配乐,道具服装以及特效等个个方面,《赤壁》的成功不亚于《见龙卸甲》,这一点是肯定的。如果说《见龙卸甲》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无厘头作品,而《赤壁》则不然,我觉得《赤壁》在这一点上比前者还是有差距的,仅仅只能算是一部很普通的喜剧电影。但是平凡之中也见伟大的,所以趁我还有一点映像之前,赶紧把这片子的幽默元素和喜剧要点,发表下拙见,其目的有两个:一是为大家省钱,二是给大家提供一些创作上的幽默感的启发。

 

有网友说被赤壁雷到了,也有的说赤壁拍的比见龙卸甲要强,还有的说赤壁真的是很幽默,不失为一部比较经典的喜剧,再严重点说,更象一场马戏,马戏的最高荣誉“金牌小丑”颁发给吴导,吴导该携剧组受之无愧,最后,只想对老吴说:《赤壁》(下),加油,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ludinggong 回复 悄悄话 请问guts同学: 楼主的文章对哪个三国人物的评论您不敢恭维. 在下是个三国迷. 愿意洗耳恭听(纯粹学术性探讨, 绝无挑衅的意味)

另外dell2008同学: 大家都知道三国演义是7分史实, 3分演义(不知我说得对不对). 就是说和三国志相差并不太远. 不知道您说的电影更像三国志是指什么情节? 小乔做爱? 关二哥读诗经? 孔明洗鸽子? 还是别的什么?

总之, 我觉得要批评别人应该有根据, 否则就是胡搅蛮缠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赤壁》呢。不过读了此文,真觉得没必要看了。感情周爷怎么没把您请去当编剧。2008年雷人的事件太多了,吴导也算与时俱进,觉悟还是很高的嘛。
都市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ll2008的评论:
你很有趣,导演拍的貌似也不是三国志吧
dell2008 回复 悄悄话 评论里句句都有三国,你们说的三国是三国演义吧,是小说。真正的三国历史是三国志,在评论之前先分清楚。导演偏向是拍三国志,而不是拍三国演义。
都市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ts的评论:
兄台,我们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你比较正统,可是这个片子拍的比较无厘头,可以带种别的眼神去看会比较轻松些,呵呵
gut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都市红尘的评论:
哎,现在就是自以为是的人太多,我算一个。这个电影确实是我这几年看的最差的一部电影,实在是糟蹋的三国。看这个还不如听评书。要不是冲着林志玲,谁没事花钱去受这两个小时的罪呀。只是楼主的点评的有些不到位,对三国人物的分析不敢恭维,而且电影罪失败的地方也不是人物塑造的问题。
都市红尘 回复 悄悄话 guts是吴导的忠实粉丝,哈哈
ludinggon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的太野蛮了, 给吴导留块遮羞布吧. 我都快笑死了.
另外guts小朋友. 对三国一无所知的好象是你吧.
hondacivic8 回复 悄悄话 烂。。太文雅了。。哪像三国,要徐克来拍好了。。
ncpga 回复 悄悄话 hahahah......Classic!
guts 回复 悄悄话 写此文之人对三国一无所知,虽然电影不好,但骂不到点子上更让人生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