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德国的教育与德国的成功

(2007-05-22 16:11:56) 下一个
德国的教育与德国的成功
 

文//都市红尘

 

 

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和教育方法,决定这个国家的前途命运。
                                              ——题记


德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从1918年一战结束,到1936年第一次派兵进驻莱茵兰,接着进攻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直到1939年二战全面爆发,德国从废墟中重建强大的国家,并几乎吞并了整个欧洲,只花了不到三十年的时间。1945年德国二战失败,从废墟中重建家园,到重新成为世界经济五强,也花了不到三十年的时间。德国两次倒下,两次崛起,都花了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靠的是什么?人们总愿意谈论“德国的经济奇迹”。实际上,经济奇迹的发生,教育是其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德国的成功,在于其民族的韧劲和教育的成功。


根据德国宪法《基本法》第七条规定,国家将整个教育事业置于其监督之下。按照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联邦制结构,教育事业的管辖权在联邦和各州之间进行分配。也就是由联邦确定教育体制的基本框架,而由各州对义务教育、组织形式以及考试的承认等问题作出具体的规定。目前,德国实行的是12年义务教育制度,也就是说,每个人从6岁开始到18岁必须接受义务教育。其中9年的全日制学校的学业是必须完成的,如果不能继续全日制普通学校或者全日制职业学校的学业,那么其余3年也必须上非全日制职业学校。所有公立学校都是免费的。除了基础教育之外,德国还建立了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体系和成人教育体系,让每个公民从小到老都完全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这种教育体系为德国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力资源。

 

德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主要分两类,一类是综合大学,培养的大学生理论水平很强,适合搞研究工作,但同时仍然强调他们的动手能力。还有一类叫职业技术大学,所有学生都是小班教学,非常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这类学校在基础课程阶段、专业学习阶段和毕业论文阶段都各有专门的一个学期参加实习,以增加学习知识和实际应用的结合。这类大学的毕业生非常抢手,因为他们的学习和实际工作是紧密联系的。

 

学校的教育体系和就业是紧密联系的,这样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合理利用。综合大学的教授一般都是本专业的学术带头人,而职业技术大学的教授,一般都是某些大公司的部门主管兼职,这些教授在企业打拼多年,有丰富的理论联系实际的经验,再回到学校将这些本领传授给学生,有利于学生将来迅速熟悉业务,提高自身水平,同时也为这些公司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反观国内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明显缺乏目的性。学生动手能力欠缺,理论水平也不足,各大学大同小异,学生的就业能力,完全凭借自身的素质以及学校的名气或者一些场外因素。教育资源浪费严重。在这点上,德国教育值得我们借鉴。


除了学校的教育,社会教育方面也给我很深印象。他们非常注重在孩子面前的表现。比如有一次,我在法兰克福火车站,发现两个当地的年轻人违章过马路。当时人行横道的红灯亮了,尽管马路上一辆车也没有,但人们都站在原地不动,只有那两个人犹豫了一下便跑了过去。我“如获至宝”地对我的一个德国同伴说:“你看,德国也有行人过马路不守规矩。”然而,她的回答足足让我回味了好半天:“其实,我有时候也会这样做的,如果当时马路上一辆车也没有的话。不过,在一种情况下我是绝对不会违章过马路的,不管当时有没有车,这就是当我的身边站着孩子的时候。”我仔细的发现了这个现象,只要有孩子在,德国人从来不闯红灯。这就是“言传身教”。

 

在德国坐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安静的车厢,大家都在看书。我就常常想,怎么没人打八十分呢?德国人有爱看书的习惯,小说、杂志、报纸,常常发现他们利用坐车的间隙在看。一个老师告诉我,德国人送礼物,常常喜欢送书,尤其是大人送礼物给孩子的时候。我有好几次在书店逛,常常看见老人买儿童书,然后精致的包装好,显然是送给第三代的。


中国是全世界最早进行学校教育的国家之一,当我们有科举制度为国举荐人才的时候,欧洲还是一片黑暗。可是今天,他们走到了我们的前面,中国国民性的教育急待提高,学校教育体系有待改善。国外优秀的经验,也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