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看《士兵突击》有感

(2007-05-21 11:40:44) 下一个
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
 
文//都市红尘
 
 
 
钢七连连长高成在钢七连解散后接到升职的命令,面对自己的团长说的第一句感慨,就是:信念,这玩意,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这也是他真正认识了许三多之后,对自己和许三多的一个评价。
 
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这是许三多的名言;
不抛弃,不放弃!这是钢七连的名言;
在没有理想和希望的情况下,仍然能坚强的活着!这是袁朗的名言。
 
坚持,是最难做到的一种品德。一个没有天赋的傻子许三多,一个一直充满信念好好活的许三多,从一个孬兵,蜕变成了兵王;从一个看守营地的兵,变成了特种兵战士。正如高成所言,大多数人都以为自己聪明,其实都是傻子;而有的人看起来是傻子,其实很聪明。这个聪明,只有两个字:坚持。
 
我不停的,将自己放在角色当中来演练:如果我和许三多一样,被分配在整天无所事事的三连五班,面对同样无所事事的战友,我又会如何?我会每天坚持训练和整理内务吗?我甚至于会修路吗?完全不会的,我肯定会和战友一样,对自己的未来完全失去希望,等待着两年服役完毕后复员回家;如果我也和许三多一样,连队解散之后留下来看守营房,我会每天坚持军事训练吗?会每天早晨起来自觉跑一万米吗?我会坚持用以前的规矩来要求自己吗?不会,因为那个时候我的精神一定崩溃。
 
这,就是给我最震撼的地方。信念和坚持,在这两件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两件事的难度,远远超过后来在老A部队的集训。在老A部队集训,毕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一个群体,大家可以互相勉励。而当只剩下一个人看守营房的时候,甚至有人挖苦讽刺作对仍然坚持修路的时候,那不是一般的信念和坚持能够经受住考验的。
 
在任何时候,都不抛弃,不放弃。钢七连的精神在许三多的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所以最后留下来看守营地的,只有他有这个资格。每天早上一个一万米,每天吃饭之前代表已经不存在的七连唱歌,每天自觉的维护以前七连的规章制度,这本身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坚持信念不放弃。而原来钢七连的人虽然分散在各部队里,但是他们仍然保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
 
袁朗疯狂的打击42名学员的信心,疯狂的摧残他们的理想和希望。39号空降兵中尉离开了,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许三多说,他很紧张,因为他只有15分。可是我明白,袁朗不会让他走的,当袁朗去七连营地拜访许三多,当他看到许三多并没有因为看守营房而放弃自己的时候,他就明白,这个人是他要找的人。尤其在选拔考核的时候,袁朗亲眼目睹了,伍六一受伤无法行走的时候,许三多坚持拖着他。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正是袁朗所需要的。那一刻,尖子兵成才,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一刻,袁朗就明白,许三多必须留下,成才必须走人。
 
一个人的成长,其实很简单。不管你底子有多差,不管你基础有多薄,不抛弃、不放弃,有一个坚强的信念,好好活,做有意义的事,最终一定能成为出类拔萃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