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写写妈妈吧

(2007-05-03 20:06:27) 下一个

妈妈跟爸爸性格挺互补的。爸爸细心,妈妈豪爽。跟爸爸一起出门,妈妈是一点心也不操的,不带钱包,不带钥匙,当甩手掌柜。我跟老公在一起也一样不操心,所以上次她和爸爸来看我们,老公就跟我笑母女俩太象了。

妈妈工作时很积极,当过很多年的先进。但她并没有那个年代某些先进人物的那种迂腐。记得有一次我发烧,被邻居送到医院。妈妈当时正在县城开会,接到电话后就急着骑车往回赶,据她讲几十里的路中间居然没有下过车。每当我听到有的父母因为工作而耽误了孩子的病情时,总是觉得不可思议。

妈妈的手很巧。我家那地方,冬天是没有暖气的。小时候大家都得穿棉袄棉裤,就这样手上还生冻疮。我妈总是给我做薄、厚两种棉裤。薄的刚入冬穿上,一点也不臃肿,在同学中没人能比上。

妈妈有时候会出奇招。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次头疼,很难受。妈妈鉴定完毕说是睡多了引起的,于是跟我打扑克。打完牌,头疼真的就没了。

妈妈教育孩子也挺有一套,差的时候不批评,好的时候警钟长鸣。记得我上初三的时候,不爱学习,上课偷看小说,所以学习成绩很糟。成绩单拿回去,妈妈不但不批评,还给我找借口,说没关系,别泄气,那些同学都比你大,还有很多是复读的呢。到上了高中,我成绩突然上去了,妈妈又开始说,别骄傲啊,考好了是侥幸。其实她本身很为我而自豪的。说实话,对她不落井下石我很佩服,但这个警钟长鸣却值得商榷。我觉得自己不够自信和能闯跟这个很有关系。你想啊,好了是侥幸,不好那就是正常了。所以造成了我对任何事情从不志在必得,总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

妈妈是出名的好脾气。爸爸有很多朋友,所以我们家常有人来吃饭。妈妈总是乐呵呵地做饭并招呼大家,从来没有不耐烦的时候。妈妈擅长做甲鱼汤,每次都做特别大的一铁锅,请很多同事来喝,可热闹了。不过我小时候倒没觉得妈妈脾气好,因为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诫我不要吃饭的时候看书。我上中学时迷那些青春、萌牙、当代之类的期刊,总是边吃边看。妈妈总说,我就生气,反过来觉得她脾气太不好了,总是教训人。后来才知道原来自己的脾气不够好。

还有一件事情妈妈挺得意的。我有一个大舅,是二姥爷的儿子。姥爷没有儿子,按那时候的规矩,一般都会过继一个。我这个大舅没有正式过继,但大家心里都明白,一直走得很近,姥姥、姥爷在世时都会去他们家过春节,我小的时候也跟着去。大舅有个儿子,一米八几的个子,长得相貌堂堂。他参军去了新疆,有一年探亲回来,说是被部队的某个长看上了,要把女儿许给他,想看看能不能把原来在农村订的亲给取消。这个在家乡的准嫂子,长的好,性格也好,就是文化太少。大舅和舅妈当然不同意,可是又无力劝阻,只好到我家搬救兵,我妈就这样去了。据说她花了一晚上,掰开了揉碎了讲为什么这个婚退了不好,最终表哥被说服了。妈妈并没有止于此,之后马上帮准侄媳找了一份临时工作,就在我家附近的工厂,让她出来闯闯,以便更好地适应将来的生活。那段时间她吃住都在我家。突然多出来个大姐姐,我们家几个孩子都跟她可好了。后来两人结婚了,表嫂随军去了新疆。两人小日过得不错,很快有了宝宝。表嫂对表哥、大舅和舅妈好的不得了。她又是挺聪明的人,看举止你绝对想不到她初中都没毕业。

妈妈对人好,和亲家们都特别近。我姐的公公去世的早,妈妈和她的婆婆来往就特别多。两人还一起去湖北莲花山学过一种什么健身操呢。有一次爸妈去北京看我,也把阿姨带上,好让她也去逛逛京城。和我的公婆更有意思,住在不同的省份,居然还互访过,还是爸妈先去的。公婆到我家,爸妈陪着走了不少地方。妈妈做饭的功夫再次得到肯定。公公号称不喝粥,但我妈做的菜粥,他可以喝两碗。到现在我有时候还拿出来笑话他呢。

好象从小大家都觉得我丑,但妈妈不。记得我刚考上大学时,小姑说了一句这丫头长得不好看,但学习还真不错之类的话,一向乐呵呵的妈妈生气了。我在家里排行最小,妈妈每次带我出去,都这样介绍:这是我的小滴答。意思是最小的,话语中充满了爱意。也怪了,没见过别人这么介绍呀,不知是不是她的发明。都说子不嫌母丑,我一直觉得应该倒过来讲。

觉得妈妈挺可爱的。快到母亲节了,祝她节日快乐,愿她心中常存喜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