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

(2007-03-03 10:17:20) 下一个

今天早上边给宝宝喂奶边上网溜达,最近常这么干(别砸砖,我知错了)。宝宝吃着吃着被呛,把乳头吐了出来。我低头看她,想安抚一下。可是宝宝抬头看看妈妈,笑一笑又开始吃了。妈妈禁不住感慨,快四个月的女儿真的长大了。几个月母乳喂养的酸甜苦辣一幕幕再次浮现眼前。吃奶,对我家宝宝来说,可是一段曲折的经历,也是小小人儿所承受的人生第一次考验。

一、人生第一课 - 学习吃奶

宝宝生于Remembrance Day。在我家,Lest we forget还有一层意思就是不能忘了宝宝的生日。

加拿大这边的医院非常讲究在宝宝出生后还未出院时帮妈妈建立起母乳喂养的习惯(routine)。于是乎每隔三个小时,妈妈就得拖着产后依然疼痛的身躯,端坐起来,在护士的帮助下给宝宝喂母乳。不知别的妈妈怎么样,反正我自己可能是太过用力的缘故,产后好几天坐起来都非常痛苦。为于克服这种痛苦,我可是消耗了不少医院的ice pad。每次看看快到点了,就敢紧先用一个,不然根本坐不起来。

前几次喂下来,护士告诉妈妈说宝宝不会正确地吮吸。一直以为吃奶是宝宝与生俱来本能的妈妈,着实紧张了一番。别的都好说,可宝宝不会吃奶,这可怎么办?护士说要通过训练,让宝宝学习。

在医院折腾了三天(我因为血小板低而多留院观察了一天),换了四个护士,再加上一个母乳喂养专家,动用了tube和nuk nipple,尝试了cross cradle hold、football hold等多种喂养姿式后,终于在妈妈极度失望与疲惫中,宝宝会正确地吮吸了,表现在针管里的奶通过附在妈妈乳头上的细管被宝宝吸进嘴里了。在这里真应该感谢一下护士们,如果她们不坚持让妈妈尽管没有奶也要喂,并且基本上每次都来帮忙,我可能就放弃自己喂宝宝了。不过出院前我还是没奶,虽然一直在泵。

二、宝宝有奶吃了

出院后,宝宝大姑开始对妈妈进行填鸭式汤水轰炸。鸡汤、鱼汤、羊肉汤,外加酒酿和稀粥。宝宝爸爸也赶紧租来电动泵奶器,妈妈每次喂奶后泵半个小时。当然最主要的力量还是宝宝的吮吸。还记得当时妈妈和宝宝都很笨拙的情景。到了喂奶时间,妈妈先把小板凳放在椅子前面,然后端坐在椅子上,脚踏小板凳,再拿个枕头放在腿上。好了,可以把宝宝抱过来了。宝宝交给了妈妈,之后再摆姿式、调整、帮助宝宝含住奶头。全是分解动作,且经常需要重来。而宝宝一旦牢牢地含住奶头,妈妈更是紧张得不敢乱动,生怕一个不小心,奶头滑出来。所以每次喂完奶腰酸肩也疼。

那段时间宝宝哭得最多了。她随了妈妈,是个急性子,一饿上来,就等不及了,而妈妈的奶又不够。虽然当时是用了液体奶做辅助,不需要每次热水调奶,但仍还是要把奶在热水管上温一下。这样宝宝就不干了。我当时编了个顺口溜,宝宝哭时就念叨:

小小宝贝要吃饭

无奈爸爸热奶慢

宝宝等得不耐烦

爸爸还得多锻炼

多管齐下的结果是,出院后第二天,终于有了初乳。而到了产后第十天,实现了全部母乳喂养。

三、宝宝与妈妈智斗奶流

之后妈妈的奶水越来越丰富,成了名符其实的优质奶牛。妈妈喂奶时也愈加放松,开始弃用枕头,尝试起cradle hold。心里还暗暗有点小得意,因为据说这是有经验的妈妈才采用的。不料好景不长,我们的母乳喂养进程又受到重大挫折。

宝宝二十天的时候,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是个周五晚上,她突然开始不肯吃母乳,表现在她饿了,也在找奶头,可是一旦含到奶头就又吐出来,而且大多数时间都不能很好地latch on。即便偶而latch上了,她又会用手把乳房推开。而且她比较frustrated,几个回合后就大哭不止。斗争了一二十分钟的结果,是最后只好给她一些配方奶。之后她似乎有所平静,左右各吸了十分钟。半夜起来喂奶又是一番斗争。几次下来,有时吃母乳,有时则需要给她配方奶。

于是宝坛求助、上网查询、翻阅书籍。宝宝的大姑觉得宝宝牙龈发白,甚至怀疑是否长了马牙,想用盐水给擦洗。好在情况又有新的进展。在宝贝推搡不肯吮吸的过程中,妈妈发现自己的奶水很快地往外流,之前也已注意到有来不及咽的现象,再加上宝坛有姐妹提出奶水太冲或太缓都影响宝宝吃奶,所以初步推断宝宝拒吃奶可能是由于奶水太冲。

于是妈妈接着上网查询奶流太急时的喂奶方法,开始探索"feeding against gravity"以使阻力加大,奶流量变缓。妈妈与宝宝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12月5号妈妈还发贴给有同样问题的妈妈们参考呢:

"给奶太冲的妈妈们

这几天正跟宝宝一起对付奶太冲的问题。发现下面链接的信息非常有用,尤其是采用何种姿式进行喂奶的部分。我们试着“Cradle hold, but with mom leaning back”,有图片供参考。觉得因为奶太冲而放弃直接喂实在太可惜了。我个人非常享受宝宝在怀里吮吸的感觉,而且不必泵奶也省了很多时间。所以发帖供有同样问题的姐妹们参考。

http://www.kellymom.com/bf/supply/fast-letdown.html

这几天奶喂得越来越顺利,我感觉重要的是宝宝的身子竖立起来,这样奶水会比较顺得咽下去,同时妈妈身子后倾,使宝宝口部位于乳头的的上侧,奶水从下向上被吸,就不用太冲了。另外,耐心很重要,我很高兴自己没有放弃,现在宝宝也比较习惯现在的姿式以及比较冲的奶流(控制后)。当然我们现在处于巩固前几天的成果之中。"

小宝宝的学习能力真的令人惊叹。想想当时妈妈和宝宝摆的姿式,真是不那么舒服,对两人都是重新适应的过程。觉得宝宝挺可怜的,那么小妈妈就开始教育要学习大禹治水精神了。妈妈是这样跟宝宝讲的:想当初那么大的洪水都被大禹给制服了,现在不就是奶流冲点儿吗,我家宝宝肯定有信心和决心战胜它。宝宝逐渐会更好地应对了。奶快,就吸慢点;奶多,就小口含住奶头吸。日子又美好起来。

然而平静中又孕育着更大的一次危机。好日子没过多久,宝宝又一次拒绝吃奶。夜里妈妈的奶胀得太厉害了,轻轻一含就射了出来。记得有一次宝宝轻咬一口后吐出奶头,我指给老公看,说了好几遍他未会意,最后才明白看过来,这时奶还在喷呢。这一次宝宝拒绝得更彻底了。妈妈没辙,又不想放弃直接喂养,只好再上网查询。解决的方法是,妈妈晚上觉得开始胀奶时,敢紧起来到卫生间去挤出一部分,挤得差不多了,宝宝也该醒了。这时候喂宝宝就不再反抗了。这样持续了几天,妈妈每晚挤奶还是觉得很辛苦的,心想何时是个头啊。于是又试着让宝宝直接吸,不过改为了躺着喂。病急乱投医的结果,居然是大获成功。从此以后,宝宝就享受了躺在妈妈身边吃奶的待遇。这时差不多应该是宝宝刚满月没多久。

躺着喂奶的副产品是妈妈收获了宝宝的更多欢乐。每次把宝宝放在床上,她知道下面是喂奶时间了,就开始手舞足蹈,大有欢呼雀跃之势。而嘴里更是有节奏地发出“哼哼,哼哼,哼哼哼哼”的笑声。有时候正逢其大哭,见要喂奶也会发出同样的哼哼笑声,悲喜交集的样子,又激发出妈妈更多的爱怜。

四、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

这次危机后妈妈开始每次只喂一边的奶,慢慢地供需逐渐平衡了,尽管相对还是比较冲。妈妈偶尔也会抱着宝宝喂奶,有时是因为想上网,有时是为了等美妈们的限时照片,有时是为了训练一下她。刚开始时宝宝会打挺要妈妈躺着喂,拗不过只好老老实实地吃。每次总会给呛几下。宝宝就会吐出奶头,哇哇大哭几声,得到妈妈安慰后再继续吃奶。后来,宝宝哇哇大哭,妈妈则被逗得哈哈大笑,同情心全无。再后来妈妈发现宝宝呛了也不哭了,放下奶头,抬头看着妈妈,似乎在说,你怎么也不采取点措施啊?再再后来就有了本文开始的一幕,宝宝笑一笑,又开始吃了。妈妈的宝宝真是长大了。

供需平衡是母乳喂养的最好境界。宝宝的母乳喂养之路,令我不时想起主祷文里的句子: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

我曾经贪心,希望得到的更多。是啊,哪个人不希望福杯满溢呢?然而神的智慧高过我们的智慧。过犹不及,给的太多的时候未必承受得了。

让我们一起来祈祷:亲爱的主啊,宝宝日用的饮食,请今日赐给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