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十月怀胎(成了糖妈妈)

(2007-03-11 19:07:21) 下一个

三月底那个周末确认怀孕时,距我们回国探亲只有两周的时间了。熬到周一,我敢紧给家庭医生打电话,结果被告知这两周的预约已经满了。我只好跟前台讲自己怀孕且两周后就要启程回国,她答应再问问医生。晚上下班回家,已经有个留言在等着我,医生本星期有一天是不打算见病人的,因为我情况特殊,所以让我那天去见他。

见到家庭医生,我们谈到之前例行体验时,我的血糖有些偏高一事。他说由于孕期荷尔蒙容易引起血糖进一步升高,要尽快把我引荐给专科医生和糖尿病诊所。我当时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心想可能就是给我讲一下注意事项吧。结果第二周的周二到了诊所,首先见了护士。她给我讲了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后,拿出血糖仪,先给我示范怎样采血和测血糖,然后说从现在起你要开始每天监测血糖,每餐前后各一次,夜宵前再一次,算下来一天要扎手指七次。我当时一听就傻了,真是始料不及的事情。然后营养师又给我设计了食谱。接下来的两天也不知道怎么过的了,就又带着这两天的结果去见了专科医生。心想扎指头这么坏的情况都碰到了,见了医生还会坏到哪里去。

专科医生说话很快,大意是说你这种情况如果不知道也就罢了,那样的话会等到孕后期再做糖筛。既然现在已经知道你有这个风险,那我们就不能置之不理了。看了我那两天记录的血糖值,他讲你要有用胰导素的准备,并说会替我约护士学习打针。什么?胰导素?这应该是继扎指之后的又一个重大打击。我说我周末就回国了,医生却不愿让我等到回来后再学习打针。他给诊所打了一个电话,于是特事特办,诊所说不用再预约了,我可以马上过去。记忆总是卡壳,不过我想自己应该是魂不守舍地去了诊所。学习打针后,护士给了我两种注射用的胰导素笔,一种长效和一种短效的胰导素,说会根据我传回来的血糖值决定是否需要打针和打哪一种。

就这样我带着血糖仪,试纸,胰导素笔,于周六踏上了回国的路途。这期间我们也斗争过是否应该回去,因为资料上说孕早期流产的概率要显著高于其他时期。不过我同时也想,既然孩子是神赐的礼物,那他应该会给予保守吧。

旅途很令人疲惫。每次餐前餐后都要躲到洗手间去测血糖,而航班上供应的饭菜也太不合人的胃口。到北京时,灰暗的心情与早孕的不适已令我面如土色。加上再转回家的飞机,整个行程花了差不多三十个小时。第二天向妈妈讲怀孕以来的种种事情时,眼泪再也止不住地哗哗直流。

这期间继续汇报血糖测试的结果,由于心情很差,根本就没有按护士的建议出去走路,测试结果个个超标,每天早上的ketone测试也不理想。终于从医生那里传来指示,开始每餐前打一个单位的短效胰导素。

这两周内,妈妈和姐姐尽量安排我喜欢的饭菜。为我终于怀孕而兴奋的家人,也都委托姐姐帮我买孕妇装和宝宝用品。老公家那边也都非常高兴,买宝宝衣服、缝小被褥,忙得不亦乐乎。家人的关心并没有扫去我心里的乌云,我一方面为血糖监测和打针而苦恼,令一方面也为网上看来的糖尿病对宝宝的影响而忧虑,所以好象始终有一块沉甸甸的石头压在心头。我有点后悔自己回家的决定。

在帮忙回忆确认这段时,老公特地提到,在北京机场会合时,我一见到他就泪如雨下时的情景。(由于时间紧,而我又有孕在身,我们没有去两边家里,而是各回了各家。)孕期人变得非常脆弱,尤其是碰上这些不顺利的事情时。且把这种脆弱归咎于荷尔蒙吧。

再次回到加拿大,过了初期的denial和消极,我开始痛定思痛,决定按照医生和护士的建议安排生活,希望自己能够一方面控制住血糖,另一方面摄取到宝宝所需的平衡营养。这对我来讲是生活方式的一大转变,之前的我业余时间基本上都是挂在网上。

老公说真是一物降一物,以前他费了多大劲都没有解决的问题,因为宝宝的到来而迎刃而解了。首先,我主动要出去走路了,用他的话说,那是拉都拉不住,从四月下旬到宝宝出生,晚饭后没有走路的次数屈指可数。下雨天也要坚持走路,否则就觉得对不起宝宝。其次,上网的时间也少了,其一是因为锻炼,之二是因为有了自觉性,在家时也不总是坐电脑前了。

而在公司,每天中午还差5分12:00我就去洗手间做准备了,测血糖加打针,越来越熟练,5分钟搞定,再去吃饭。这样吃完饭休息一会还有时间围着办公楼走两圈。碰见下雨天我就在办公区和仓库里转,弄得同事们一见我就笑着问,又到走路时间了?上午及下午的加餐也是雷打不动,基本上每天的同一时间我就会出现有餐厅,洗水果、拿酸奶。甚至每次去打水,我都绕道仓库,就为多走几步路。好象这样做了,就又多锻炼了一点,心里也就更踏实一点。

由于既要控制高血糖,又要防止低血糖,那段时间我是按时按量吃obsessed、按点走路obsessed。

付出总有回报。虽然随着时间推移胰导素用量也在增多,但我的整个孕期血糖一起控制得不错,我也省掉了夜宵前的那次扎针。护士们老对我讲我是她们的模范病人。由于营养均衡,我的体重也是匀速上升,最后是长了差不多30磅的样子。宝宝生出来很健康结实,重7磅11盎司,长21英寸。

可以说这是我过得最健康的一段日子,直到孕后期,我还身手矫健。最后生产时比较顺利跟这段时间坚持走路也是分不开的。

人的精神力量是很有意思的。孕期天天扎针没觉得什么,还总结出一套扎手指的顺序,使得每隔5天才轮到同一手指。产后医生让我继续监测一段空腹血糖,却已经觉得手软了。不过最令人欣慰的是,产后我的空腹血糖恢复到了正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