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宝宝出生记

(2007-02-12 17:04:24) 下一个
从怀孕到生子,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是“开弓没有回头箭”。随着怀孕而来的除了欣喜还有不少的担忧,对生产的莫名恐惧就是其中之一。我属于高龄初产妇,宝宝出生时已37岁,而由于孕期糖尿病的原因,OB亦提到了催产的可能性。所以随着孕期进入尾声,心里更是七上八下。

宝宝发出要出来的信号是在11月10日,一个星期五的晚上。这时距预产期还有12天。说实话我还是很希望宝宝在足月后尽快出生的,省得被安排催产。看来这一点上我家宝宝真够配合。当天晚上大约11点刚过,就寝后一小时我感觉到下身有水流出。当时以为是憋尿所致,可上完厕所仍感觉有水流出,这才意识到这应该是传说中的羊水破了。有点兴奋又不知措地叫醒了老公。这时站立时羊水已经大股大股地涌出。老公赶紧给医院打电话问是否应该叫救护车,护士的答复是不要着急,可以来医院了,但救护车是不必的。准备要走时我已经不敢动了,水一直在流令我担心很快就会流尽。上车时裹了个大浴巾也很快湿透了。

幸亏大姐跟着去了医院,不然我们俩是想不到可以在下车后坐轮椅去产科的。想想羊水仍奔流而出,若一路走去该是多么狼狈。

到了产房,护士迅速给做了检查,并做上胎心监护(nonstress test)。宝宝情况不错,护士说开了两指,但还没有宫缩。请示值班医生的结果是让先回家,第二天早上八点前再来医院。这时已经凌晨一两点了吧。老公考虑到回家更折腾也不可能休息好,就向护士提出留在医院。护士很不错,说她是第一次与今天的值班医生一起工作,我这种情况通常别的医生会让留下。她答应帮我们安排一下,又过了一会儿把我们安置在一间产房。她说若早上还没有宫缩就会安排催产。

一夜无眠,医院提供的护垫湿透了一个又一个,真担心很快就没有羊水了。护士安慰说羊水多得出乎你的意料,不会流光的。到了早上仍未有宫缩,九点开始通过静脉注射催产素。护士说,今天半夜前应该能够见到宝宝。催产素好象作用得非常慢,到了上午11点才肚子才开始有象来例假一样的疼痛。随着几次增加药量,到下午一点半,宫缩也更强了,但痛感还是可以忍住,一般数到十就过去了,当时是开了四指。护士说晚饭前后就应该可以见到宝宝了,看来进程比预料的要快。

一个小插曲是对麻药的选择,我一直想用epidural。上午抽血化验后医生说我的血小板只有50,而正常应该有150-200,所以不能用epidural,不然脊椎凝血不好会造成不良后果。而这同时也意味着我只能自己生,因为血小板过低会使C-section很危险。麻醉师同时也给了我另外一种选择,记不住名字了,据说会影响宝宝出生时的呼吸,但这种作用是可以逆转的。我心想还是要吧,如果痛得忍不住了就用,因为用量是可由产妇控制的(patient-administered)-至少这是我当时的理解。

此后宫缩加剧,差不多两点半时痛得已难以忍受。每次来临时只能握住栏杆浑身发抖,产前班学得呼吸方法一点也用不上,忍不住问老公麻药怎么还不来。老公强忍住泪水,生怕影响我的情绪。事后说幸亏我注意力都在忍痛上没有看到。护士之前通报过几次麻药正在配制中,这时看到我痛的样子提议再检查一次。这时已经是十指全开了。护士说实在是很快,也同时讲现在就要push了,用药已经来不及了。当时真有一种被出卖了的感觉,不知道痛成这种还怎么push。

尽管没有信心,但还是开始了push。有意思的是,当宫缩来时,我的注意力已经全在使劲上了,痛感反而不那么明显了。一两次后,他们讲看到了宝宝的脑袋。护士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女孩,在这过程中给了我很多的鼓励。不过听到几次one more time以后还是很有点泄气的。只好祷告:亲爱的天父,请你帮助我,因为我自己做不到。快到3点时,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因为护士叫来了医生,开始做最后的冲刺。医生告诉我他给我做个侧切。之后再一次push感到肚子一空,宝宝出来了,羊水再一次喷涌而出。不经过生产真不知道自己肚子里可以盛那么多的水。我的人也一下子放松下来,据老公讲这时我双腿抖得厉害。这时医生将一把剪刀递给老公,由他替宝宝剪断了脐带。这是老公后来自豪地告诉我的,我对此脑子里是一片空白。只记得护士迅速帮宝宝擦拭了一下,就把她放到了我胸前。一个肉乎乎、粉扑扑、由于羊水浸泡而有些浮肿的小东西 - 在我腹中孕育了九个月的宝贝女儿,我终于见到了你。

事后想起宝宝爸爸每天对宝宝的胎教:“宝宝你到时候就自己使劲爬出来,不要让妈妈太受苦啊。”宝宝真得做到了。你真是个善解人意的小可人儿,我的宝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