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俺的美容经2,怕被误导的麻烦不要进来

(2008-07-22 07:16:27) 下一个
基本護膚步驟之--怎樣洗臉


俺相信這裡的童鞋都每天早晚洗臉,別笑,俺最近聽到一種説法,從小S那裏傳來,說早上不洗臉對皮膚好,因爲可以保護天然油脂。俺相信如果你白天不用任何保養品,也不化妝,你可以試試,不然還是老老實實拿支洗面奶洗乾淨。昨天殘留的保養品,加一整晚分泌出來的油脂,加白天新用的化妝品全都糊在在一起,對皮膚絕對沒好處。

俺還相信這裡大部分童鞋都用洗面奶/皂,用清水的不大有吧。俺來說說選洗面奶的標準哈。

洗面奶大致分成三种,一種是呈膏狀的,cold cream type cleanser,那種洗面奶不像洗面奶,質地很像比較油的潤膚霜。洗完后臉上一層油,感覺好像沒洗乾淨,縂讓人有衝動想用肥皂再洗一遍。代表產品就是MARY KAY號稱設計給干性皮膚用的那個。我是干性,我原先在國内念大學時一直用那個東東,剛剛上他們網站找了找,沒找到我以前用的那個罐頭包裝的,新的干性皮膚洗面奶是管狀的,不知道是不是一樣的東西。反正強烈建議大家不要買。MARY KAY的傳銷人員都會跟你說,感覺洗不幹淨的才是好的洗面奶,因爲它保護了你的油脂,當年他們就是這麽跟我說的,我信了。告訴大家,that's far from the truth. 那一層油不是你的油脂,是洗面奶裏的油附在你臉上,形成一層膜,會堵住毛孔,而且把你的臉跟外界隔絕,不管你接下去再用什麽潤膚露,你都吸收不到。整個臉外面很油,裏面很干。

第二种是肥皂。現在肯定不大有人直接用肥皂洗臉把,但是市面上有很多bar cleanser, 就是做成肥皂狀,叫洗面皂的東東,有些還號稱是給干性敏感性皮膚用的。告訴大家,只要做成肥皂樣子的,都不是什麽好東西。那些號稱給油性皮膚用的,基本就是塊肥皂,讓你的皮膚變得很干,非常刺激。而號稱給干性甚至敏感性用的,裏面都加了很多甘油,礦物油,植物油等等,用完的確覺得比較滋潤,但還是很刺激。而且油會堵毛孔,會妨礙別的保養品的吸收。代表產品就是clinique三部曲裏的第一部,他們傢那塊肥皂還分mild, extra mild, oily, 其實只要能做成固體狀,那它一定需要很多油,一定會堵毛孔,都不適合用來洗臉。

其實洗臉完全不需要分干性,油性,中性,所有皮膚類型都應該用water soluble的洗面奶,這種洗面奶有些做成cream狀,有些是lotion狀,有些是gel, 有些是泡泡狀,反正不管什麽形態,只要用水一沖就完全沒有的,就叫water-soluble. 俺認爲洗面奶第一個標準就是water soluble., 那是最溫和的清潔方法。你用到好的洗面奶會感覺到的,洗完后不會覺得臉干也不會覺得油的就是了。我的另一個標準就是無香料,無顆粒。俺本來就不喜歡有香料的化妝品,很多人用化妝品就是爲了凃的“香香的”,那俺跟你們的根本目的不一樣。俺認爲要香香的應該去買香水,不過再大牌的香水,都不要噴臉。有顆粒的化妝品都是爲了去死皮,俺認爲,去死皮和清潔應該是兩個步驟,凡是幾合一的沒一個好東西,有時候爲了美和健康是不能懶的。俺剛批判的mary kay的洗面奶,她傢官網上就寫可以清潔,refresh, 去死皮,還能滋潤,號稱能達到那麽多功能的產品,一般都很爛,做不好它claim的任何一件事情。

推薦一個產品,cetaphil gentle skin cleanser. 這是最早的water-soluble洗面奶,目前爲止,我認爲還是最好的,一般皮膚醫生都會推薦它。而且價格便宜量又足,俺在costco買,13刀兩大瓶,每瓶有20oz, 我從頭到腳都用它,我們全家都是用它洗澡的,因爲便宜,其實很多號稱給寶寶用的產品都超級刺激,香料加得令人髮指,嚴重鄙視這樣的嬰兒用品。我兒子洗澡就用這個,護膚就用他們傢的潤膚露,非常好。只要夠溫和,不需要寶寶專用產品。現在cetaphil改包裝了,他們原先一共就3個經典產品,cream, lotion, cleanser, 現在他們新出了一波亂七八糟的東西,包括facial和護手的,我沒用過。我認爲他們是爲了迎合市場需求,現代人受太多廣告影響,大概覺得不同人不同皮膚類型用同一种護膚品很落後把。我反正覺得用他們傢的經典cleanser就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