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ngepi

我们 就这样 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正文

学车

(2007-02-27 13:36:42) 下一个
车车买来之后没有多久,教我学开车就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了。

全省最大的那个购物中心,离家不远。它的诺大的停车场,在这个地广人稀的国度里,总是空空荡荡的,更不用说冬天的夜晚了;虽然我们在这里的第一个冬天,并不太冷,而且,一直到圣诞节,都几乎没有怎么下过雪。

于是,每天吃完晚饭以后,你就会督促我去练车。

开始的时候,你先把车开到购物中心的停车场,停到最偏远的一个角落。方圆几十米的范围内,基本上没有别的车辆的影子。高高在上的探照灯,忠实地亮着,照着我们的车,在停车场里缓缓地移动。头几个夜晚,我刚刚把脚离开刹车,就已经觉得车子跑得太快了。我在车里大呼小叫,你在一边不停地安慰我,鼓励我,在我离停车场的边缘还有十几米的时候,提醒我如何转方向盘,控制车子转弯。

接下去,你教我如何以地面上的停车位的标志线为基准,左转弯,右转弯。慢慢适应十公里的时速,二十公里的时速。

两三个星期之后,我从停车场毕业了。你开始带着我,在小区里转。这个住宅小区已经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了,道路两边是形形色色的独立屋,屋宇之间的间隔比较大。路边很少停车,所以,道路显得很宽敞。本来嘛,这是可以并排走三辆车的路。可是,开始的那些个夜晚,我一看到对面有车来,就几乎慌了手脚,恨不得立刻减速到零,紧紧贴住路牙,等对面车过去,再慢慢启动。

更让我害怕的,是不小心转到小区外面。你总是向我保证,你对附近的地理状况已经烂熟于胸,在告诉我左转右转的时候,绝不会发生意外,上到大路。事实证明,真的是这样的。那几个星期,我们在小区里转了无数圈,却从未出过安全范围。

每次练完车回家,你会在日历上记录该天的练习时间,和我开的距离。随着这两个数字的不断增长,我渐渐不再怕开车了。在小区里,也可以开到四十公里的规定时速了。等我跟着教练车,上了一次大路之后,我对五六十公里的时速,也开始习惯了。

再之后,你教我如何泊车,车头入,车尾入,三点调头,平行泊车。我很笨,每个动作都要学好久才学会。你从没有不耐烦,会一遍又一遍的教我练习;在我失去耐心的时候,你会说,我已经比前一天晚上做得好多了。我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你都会给我热诚的表扬。

很多人都说,老公教老婆开车,教来教去,两个人就兵戎相见,感情几乎要破裂了。可是,这种事情,在我们之间却没有发生。我觉得,你这么好的耐心,没有去当老师,真是可惜了。连我这种烂脾气,小脑不发达的人,你都能把我教得考车一次过,你去评个优秀教师,肯定没问题。

我的开车,是你一手教出来的。到现在,也开了四五年,几万公里了,一直安全无事故,跟你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更重要的,是你对开车的热情,也传染到我。每次坐到方向盘后面,都会有一点点兴奋。几次开车出远门,去纽约,去芝加哥,去华盛顿,去魁北克,单程一千公里,一开就是十个小时,我们两个替换着开,倒也不觉得辛苦。

开车在这里,简直是一项生存的基本技能。因为有你,我早早就掌握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