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ngepi

我们 就这样 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正文

十八街

(2007-03-13 11:39:50) 下一个
今天去元明,看见十八街的麻花,不禁买了一袋。回来后,吃着那馨香酥脆的麻花,不禁就想起天津来了。

在天津待了十二年。一向好动贪吃的我,对天津的特产,可算是了如指掌。最有名的狗不理包子,倒是一直没吃出什么意思来,还不如学二食堂的大包子更能勾我的口水。新出锅的耳朵眼儿的炸糕,一度是我周末早起的动力;金黄的皮儿,又糯又甜的豆沙馅儿,真是好吃不腻。比拳头还大的炸糕,我能吃两个不止。这次回去,看到估衣街整个大变样,原来街口牌匾处的耳朵眼炸糕店,也不见了踪影;以前灰蒙蒙的冬日的早晨,沿街排队买炸糕的情景,应该是不会再现了。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总店,在我上次回去的时候,也还不失往日的辉煌。想来现在应该只有更好。他家的麻花,正是如广告词里说的,选料精细,制作独特,酥脆香甜,是每次从天津回家时必带的手信。

当年我们买房的时候,看了几处,最后就定了MGL。一年的期房。我们两个时不时的跑到工地,看看施工进展。站在土堆上,遥指着那处红砖,说,盖到我们那一间了;然后兴奋的讨论如何装修。也就是那时候,我们才知道,新家离桂发祥总店,竟只有几步之遥。感觉象是平白捡了个元宝,愈发喜欢新家的地理位置。

后来,天津又出了个新字号-小宝栗子。每年冬天,在黄家花园的栗子摊,总看见长长的队伍。他的糖炒栗子真好吃,香,糯,甜,皮特别好剥,而且没有坏的。可惜,黄家花园离家有点远,骑车过去,总要二十多分钟;而每次排队,也都要至少半小时。凉如水的冬天的夜,为了口吃的,我容易嘛我!这时候,老屋街边的食品车上,褐色的大栗子,在100瓦灯泡下闪着柔和的光,就显得特别有诱惑力。可惜,这些栗子中看不中吃的居多。每每为了剥栗子,不小心皮戳进指甲里,十指连心得痛。更可恨的是千辛万苦,剥出来的却是个坏栗子,那真令人心头火起。于是就觉得,冬夜里那半小时的等待,似乎也是很值得的。

搬进新居后的那年冬天,我惊喜地发现,小宝栗子在附近那条大街上开了家分店,离我们走路也不过只有几分钟,而且,排队的人也少多了。啊,那一年冬天,坐在明亮的客厅里,吃着栗子,看着电视,觉得我们的新家,真是不负黄金地段的称号。

最后上一张我买到的麻花的照片,以飨读者。谢谢。(可是,我怎么贴图呀? 唉呀,终于贴上了。谢谢毛毛妈的心得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trangep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HUO的评论:
你的那两句说法,我也总听说。天津人是挺爱吃,也挺会吃的。
我现在想上图片,可是不会呀。申请了imagestation的账号,好像也不能只显示我的图片。:(
strangep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eProcess的评论:
不是五大道,只是离那里不太远。五大道现在好像属于被保护地区了,应该没有新房子开发了。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俺流这哈拉子来到你这就是来买那个大麻花的啊砸的连个图也没看见啊
天津为嘴子
北京京油子
老这么听说别砸俺俺把自己也骂了俺是北京人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住五大道啊?我奶奶在天津,也住那块儿,想起小宝栗子好亲切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小宝栗子的“小手”

买小宝栗子,每个纸包里都会装一个塑料“小手”,那是开栗子的小工具,很好使,用“小手”一嗑,栗子皮就开了,不会搞得手疼。可惜啊,上次买的两包,总共只有两只“小手”都被财迷的朋友霸占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去买……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说道天津的小宝栗子那真是好吃我每次回天津都会去光顾,走时也会带上几盒回台湾分送亲朋好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