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傾城

彼方高塔,幻梦如花
正文

父亲,爸爸,爹

(2004-10-30 23:00:42) 下一个

寫東西之前不要喝酒,
不然就會像此篇一樣38.....


EX的爸爸去世了.
听到这件事的时候,我正在国内和初中的死党火锅着.
爹的声音很低沉,因为一直在他心里,EX爸爸是个好人.

火锅依旧烟雾缭绕,里边的东西翻滚着
我眼前出现了门口那个沙发,
一个戴着老花镜的认真缠鱼线的老人,
夕阳从阳台玻璃上射进来,他的身体变成影子.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浪漫知识分子男和冷静强人女组成的家庭里
男人心里的每个浪漫火花一迸出来就被女人冷静地掐灭
于是男人反抗,女人反反抗
于是他们不厌其烦地在每一件小事上善意地斗争着.

我难以理解娘的性格,
一如儿时看不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样持续很多年直到有一天,
外婆的自传写好了.

一个普通的塑料皮笔记本,
打开里边的字密密麻麻,让我想借她的花镜儿
很多字都被眼泪浸得看不清了,很多页都被眼泪浸得变了形
姨妈舅舅还有外婆自己的.

我看着哭啊哭啊
因为我看到自己娘小时候过得那么郁闷我现在还在和她顶嘴
我不是人,我有罪.

自传看完了,
很奇怪,我找不到任何关于外公的句子
于是我煽动姨妈们提出抗议,
自传没有外公是不完整的.

外婆的父亲是国民党的高官,
于是外婆是小姐家里有很多工人,
(可是我在想那些人穿的衣服是不是和还猪格格里的一样)
有一个朋友在临死前把自己的儿子托付给了外婆的父亲
这个就是外公.

外公很小就进了外婆家的门,
帮忙干活儿,努力读书,不敢和小姐说话,
只是知道他要用一辈子来报恩

到了适当的年龄,外婆的父亲把自己的女儿给了这个穷小子
那个夜里外婆哭了,她恨她最爱的父亲,竟然作出此般决定

多年以后有人要外公写个材料,说和外婆的父亲划清界限
倔强的外公不肯,于是去了很遥远的破牛棚
那个夜里外婆哭了,她恨这个男人留下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她一个人.

于是她的自传里没有这个男人
于是她一生对这个无微不至的男人呼来喝去
于是娘的身上也有了她的影子
尽管爹和娘是自由恋爱

听着爹娘的争吵,想着外公和外婆莫名的关系
很年轻的我希望,以后能给自己的孩子一个平和的环境.

临近毕业,漂亮女老师介绍我认识了她的同学,我的EX
那一年我18岁,他25岁.

之后的很多个星期天,都是在他的家里度过的
与其说我喜欢和他一起,不如说我更喜欢和他的家人在一起
他的父亲是个权利不小的官,却没有一点架子,不喜欢说话,总是狠安静的笑
他的母亲只是个普通工人,每天研究菜谱,
满脸写着"能让老公儿子吃好,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我惊异于那种融洽
我陶醉于那种融洽
我期待那种融洽

每个星期天早上到狠远的地方去钓鱼
是我和EX那段时间的乐趣
盒子里一排排大大小小的鱼钩
都是他父亲帮我们一圈一圈缠好的

不知什么时候
那个带着眼镜儿的黑影子执着地被夕阳印在我的心上
永远有着金色光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