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2011北疆之旅-11

(2012-03-03 20:37:18) 下一个

禁不住骑马的诱惑,一大早我们再进那拉提。

这里骑马和在云南束河不同,马夫都要和游人共骑一骑,原因是这里的马都很烈,游人降不住它们,怕有危险。其实,这里的马很聪明,很温顺,马夫之所以要这么说,我猜是因为在这种坎坷不平的山路上陪着游客跑两个小时,太累了,而且他们每天要跑好几趟呢!

说这里的马聪明是因为它听得懂人话,走到平坦处,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实在是太美了,顿生跃马奔驰的愿望。于是,我用手中的缰绳轻轻拍了拍马脖子,说了声:“咱跑跑吧!”

马就扬起了头,撒开蹄子小跑起来。我身后的小伙子急忙去拽我手中的缰绳,我告诉他,是我让它跑的,小伙子就松了手,我用腿一夹马肚子,马就飞奔起来,两旁的云杉迅速向身后飘移,耳边风声呼啸,眨眼间,已经把身后的人们甩出好远,感觉真好!

走马道看到的风景,虽然和昨天看到的是一样的,但是视觉效果截然不同,居高临下地欣赏着那拉提草原的美景,心情格外开阔。

沿途看到维吾尔族的老人和小孩。




那拉提是古代乌孙国居住的地方,曾经听说过唐朝的文成公主和番,汉昭君出塞,却不知汉朝时为了安抚乌孙国,曾经送出两位公主联姻。

第一位公主是江都王刘建之女:细君公主,她是丝绸之路上第一位远嫁西域的公主。细君公主天生丽质,是位才女,精通琴棋书画,来到西域,语言不通,水土不服,思乡心切,心情十分抑郁。外嫁五年便仙逝了。她为乌孙王留下一位公主,还有一首千古绝唱:吾家嫁我兮天一方, 远托异国兮乌孙王。穹庐为室兮毡为墙,以肉为食兮酪为浆。居常土思兮心内伤,愿为黄鹄兮归故 乡。

第二位公主是楚王刘戊的孙女:解忧公主。解忧公主与细君公主性格迥异,她历经三载到达乌孙国后,积极学习当地语言,适应西域人的生活习惯,深受当地人的爱戴,被尊为国母,为汉朝政权的稳定做出巨大贡献。解忧公主历经四朝三代,年逾七旬后上书汉帝,请求落叶归根,获准。归汉两年后病逝,享年 72 岁。

这是一位了不起的公主,识时务,知大体,巾帼情怀不让须眉,很是令人钦佩。她对当地人的影响极大,至今魅力尤存。晚上我们来到那拉提草原上看露天表演:草原部落的篝火晚会,主题就是以汉朝公主远嫁乌孙王为背景的歌舞表演。




草原、骏马、美景和传说,不知是我不经意间就走近了你们,还是你们翩翩然贴近了我的生活,只知道这些都曾经是我年少时的梦。也许就是歌中唱的,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相约去诉说思念的情,如今,我是来践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