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蓝颜 [46]

(2011-09-22 21:11:06) 下一个

雯雯早就告诉乐乐,朋友的别墅占地60亩,可是乐乐没有概念,60亩到底有多大。直到看到了才惊叹,这别墅也太大了:里面亭台楼阁,喷泉、假山、湖水、树林应有尽有,就像一座大庄园。

别墅的名字叫做“九州奇石园”,进了大门,迎面是一巨石,形状和中国的版图一样,在石头的左下角,居然有一块同色的小石头,正是台湾岛的形状,这座园子就是以此命名的。

九州奇石的斜对面,是一块九龙砚,有三个台球案子大小,九条墨龙翻飞其上, 有的尾扫墨池,有的做饮水状,乃一墨色巨石雕成,很是壮观。

院中疏竹几杆,倚石而生;石桌石凳,桌上摆着精巧的茶具,古色古香,典雅之至。院中共有九座楼房,隐匿在绿荫丛中。每幢楼都只有两层,但是楼高相当于普通民居的四层。青石甬道围住一鉴湖波,白色的九曲石桥通往红色的湖心亭。湖中散落几块造型优雅的太湖石,绿色的荷叶并不茂盛,有些刚刚打着卷儿冒出湖面,红色的游鱼清晰可见;岸边垂柳绿色的枝条随风荡漾,在湖面画着涟漪。

主人名叫郭铭捷,朋友们都叫他九哥,一袭唐装,儒雅热情。乐乐和雯雯被让进第一幢楼里,楼中凉爽宜人。中堂一块黑色巨石,上面盛开着白色的菊花,九哥说这是久寿菊石,仔细数的话,上面大大小小的菊花一共九十九朵。桌上摆着两块一模一样的黑色蛙状石,一块叫做金蟾,另外一块叫做哑子。

乐乐不明所以,九哥递给了乐乐一根木槌,敲击金蟾,金石之声不绝于耳,敲打不同的部位,声音抑扬顿挫,非常悦耳动听;可是敲击哑子,没有什么声音。九哥说,二者虽然样貌相似,其实材质不同,金蟾是灵璧石,而哑子是墨玉。


    墙上镶着一块“黄果树瀑布”石画,浑然天成,石头的纹路清晰、色泽光润,勾勒出的瀑布那么逼真,就像一幅山水画。

乐乐从小喜欢印章,渐渐地对石头的兴趣越来越浓,可是目前为止,看过的都是小型玉石,可以辨别寿山石,蓝田玉、和田玉,鸡血石和黄腊,对玉石的知识略懂一二,还没有见过这么多种的石头。

本来想着看一看就可以回去了,可是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刚刚看完三幢楼里面的收藏。外面也不知何时下起了大雨。屋檐挑起雨幕,园中烟雨蒙蒙,景致犹如画上江南。

雯雯已经累了,看前两幢楼里的奇石室时,还兴趣盎然,摸摸这,看看那的,到第三幢时,干脆就找了一把石椅坐了。乐乐虽然很喜欢石头,可是心里惦记着迟浩下了夜班,还在等着自己的电话,就听得有些心不在焉了。

“林小姐是不是也累了?坐一会儿吧,我去摆茶。”郭铭捷退了出去。

“雯雯,我得给迟浩打个电话,就是不见他也得让他知道呀,省得人家等。”

“打吧打吧,你真是体贴周到呀。”雯雯挥挥手,没好气儿地说。


     乐乐拨打了迟浩的电话,通了以后,响起了音乐声,乐乐急忙挂断了。迟浩的手机铃声是很简单的那种铃声,肯定打错了。

“怎么挂了?”雯雯懒洋洋地说。


     “我打错了。”


     “笨哪,把昨天打过的电话回拨就好了。”

“我是回拨的,可是,可是……,我再打一次。”

手机里传出了一个男子的歌声:“若不是我真的爱上妳,我怎么会忍心说离去,注定是一场流浪四方的风,负担不起妳的痴,永远不想再会碰到妳,永远不让妳明白我心,早知道要妳去承受风和雨,叫我不能不放弃……”然后就是嘟的一声。

这是刘德华的声音,这首歌也是听过的,为什么迟浩会换上这么一首歌?乐乐又拨了一次,“若不是我真的爱上妳,我怎么会忍心说离去,注定是一场流浪四方的风,负担不起妳的痴,永远不想再会碰到妳,永远不让妳明白我心,早知道要妳去承受风和雨,叫我不能不放弃……”乐乐的心狂跳起来,相信这一定是迟浩要对自己说的话。

“还怕他等你的电话,人家都不接吧!”雯雯的口气有些幸灾乐祸。

“雯雯,你的手机可以上网么?”


     “不行,干什么?”


     “查一首刘德华的歌。”


    “刘德华的歌?林小姐也
fan刘德华么?哪首歌?我这里有全套的刘德华出的唱片,不过都在后面的楼里。” 郭铭捷端着一套茶具走了进来:“外面雨越下越大了,正好我们喝喝茶,聊聊天,等雨小了再接着看。”

“那您知不知道有这样一首歌?”乐乐又拨了迟浩的手机,音乐响起,她把手机举近郭铭捷,想着也许这次迟浩会接起来,所以没有把手机递给郭铭捷,仍然没有人接。

“知道知道,你冷不丁地一问,还真想不起来叫什么名字。”

“歌词是什么还记得吗?”


     “乐乐,你怎么了?”雯雯莫名其妙地看着乐乐。

“雯雯,我想知道这首歌的全部歌词。”乐乐急切地说。


     “我让穆宽帮你查吧,说一两句歌词,我发给他。”


     “这是今年春天刚刚采摘的新茶,林小姐尝尝。”郭铭捷递过一盏茶。

“谢谢!”乐乐接过茶盏,却目不转睛地盯着雯雯。雯雯蜷缩在石椅上,用拇指快速地发着短信。

“好了,等着吧!”雯雯把手机放在一边,从郭铭捷手中接过茶,闻了闻“好清新呀!乐乐,你尝尝。”

“嗯,好茶!”乐乐抿了一口,对郭铭捷竖起拇指。


     “这些都是茶尖,清明前采摘的。雯雯,走的时候提醒我,给你们家老姜带走些。”


     “好!谢谢九哥!”


     雯雯的手机闪动着响了起来,雯雯拿起手机,看了一眼,递给了乐乐。上面写着:
    

                                             《宁愿我伤心》

若不是我真的爱上妳
我怎么会忍心说离去 
注定是一场流浪四方的风
负担不起妳的痴
永远不想再会碰到妳
永远不让妳明白我心 
早知道要妳去承受风和雨
叫我不能不放弃
不敢告诉妳 因为太爱妳
所以我必须要对不起妳
宁愿我伤心 也不愿妳哭泣
最好妳一生一世都把我忘記 
我眼中的泪 我自己能抹去
妳恨我怨我都可以
宁愿我伤心 也不愿妳哭泣
最好妳一生一世都別再想起 
过去的爱情 我会放在心底
在妳的路途上不留痕迹
在我的路途上永远感激 
在明天路途上默默回忆

            乐乐的手机忽然响了起来,乐乐急忙接起:“迟浩!”

            “乐乐,刚刚看到你打电话了,对不起呀, 我在外面买东西,信号不好,没有听到。你现在在哪儿呢?”

            “我还在雯雯的朋友家里,外面下大雨了,要晚一些回去,今天就不能见你了。”

            “那明天呢?明天可以吗?”

            明天自己就要离开这里了,乐乐有些难过:“再说吧!”乐乐看见雯雯盯着自己,觉得眼泪就要掉下来了。“再见!”没有听迟浩说什么,乐乐挂断了电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竟然就有这么贴切的歌,送给这两位曾经倾心相爱的人!
相见不如不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