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蓝颜 [42]

(2011-09-20 19:17:17) 下一个

 

“那你现在怎么样了?小姚说你还是一个人,没有男朋友吗?”

“有过,只是永远也找不到初恋的感觉。”

“明白了,你还是忘不了迟浩!其实迟浩不是长风,即便迟浩是最初把你吹起来的那阵风,也绝不是带你走的长风。”

“我没说他是长风,我一直觉得他是甘露,而我是长风,太疯太野,渴望着去看外面精彩的世界,把甘露弄丢了。”

“是你弄丢的吗?我怎么听说是人家自动离开你的呀?

“雯雯告诉你的?”乐乐有些难为情,就低下了头。

“谁告诉我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不能这样,你要学会放下。如果有一天,你的长风出现了,他也没有足够的力量带着你和你心里的迟浩飞走呀!你比小姚还要笨呢,至少她认为我没有结婚,她就有希望,迟浩可是老婆孩子都有了呀!哎,乐乐,你不会是想要收复失地吧?”

 “邱悦平,你说什么呢?我爱过他,忘不了他,有什么不对吗?你真心爱过的人,想忘就能忘了吗?”乐乐急了。

邱悦平笑了:“行呀,林乐凡,专门点别人的软肋!”

乐乐话说出口,就意识到了,可是已经说出去了。“对不起,这次回来就是想见他一面,直到现在还没有勇气。这么多年我一直想弄清楚,我俩之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邱悦平,你说两个相爱的人会分手吗?”

“你这不是问盲于路吗?哪壶不开提哪壶?”

乐乐很不好意思,就低了头,不再说话。

“这次回来怎么才呆这么几天?”邱悦平换了话题。

“没有假呀,正好看到航空公司有优惠机票,就回来了。已经呆得够久了,再呆下去,雯雯他们老姜就要轰我走了。”

“这你就说错了,雯雯不在家,苘涵自由多了,他感谢你还来不及呢。”


     “瞧你说的,好像雯雯管着他似的。”

“你以为呢?雯雯真挺霸道的,她跟穆宽约着出去喝咖啡,可以,那是她弟弟;苘涵要是接个女的的电话,得审问三天,我看着都不公平,跟苘涵说,她认个弟弟,你认个妹妹不就结了?”

“你怎么净出馊主意?”


     “一将无能,累死千军,主意再高也没有用,你猜苘涵怎么说?没把我鼻子气歪了。”

“他说什么?”

“他说等他活腻歪了再说。你说他多没出息,怕雯雯都怕死了。”

“嘁,那才是爱!”

“这咱就不懂了,难怪现在还是光棍一根,我还就没怕过谁!雯雯跟你说了么?苘涵前一阵也爆发了一次,老实人急了也了不得。”

“老姜太多虑了,雯雯要是想跟穆宽好,他早就没戏了,我们在总校上课的时候,穆宽就开始追雯雯,那时候我们还都不认识老姜呢。穆宽就是雯雯的一个蓝颜而已。”

“什么?”

“‘蓝颜’,你也没听说过?我还以为就我一个人不知道呢,雯雯还说我无知。”

“我当然听说过,网上现在很火的一个词。”

“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是跟红颜相对的,女性同胞对男性知己的称呼,是游离于亲情、友情、爱情之外的第四类情感。雯雯真这么说呀?”

“是呀!”

“哎,穆宽这小子很幸福嘛!在我看来,能做蓝颜的都不是人。”


     “咳,邱悦平,你怎么骂人家穆宽呀?”

“哪儿呀,我是夸他呢!能做蓝颜的都是神,只管付出,不求回报,分寸拿捏得体,距离保持得当,绝对是个技术活。”

“你说的是什么呀,怎么都听不懂呢?”

“这种感情比爱情少了性,比友情多了爱,应该是萃取了二者的精华,跟亲情接近,又脱离了凡俗。能给雯雯做蓝颜的,一定是神中之神!我读过一篇文章,就是专门说蓝颜的,作者说女人有了蓝颜,每天都像恋爱中的女孩儿,清纯快活。因为有人倾听,因为有人分担,精神世界充实。所以有蓝颜的女人,总是活力十足,年轻漂亮。”

乐乐笑了,雯雯就是这样,看上去年轻漂亮。邱悦平就是太能说了,也不知道他是广知博闻,还是信口开河。

“其实,你也不用羡慕穆宽,你也是小姚的蓝颜呀!”

邱悦平摆弄着手里的酒杯,摇了摇头:“乐乐,你知道吗,虽然蓝颜是由红颜派生出来的词,字典上都没有,但是并不仅仅是性别差异,本身也有很大的区别。”

邱悦平从兜里掏出一个手机一样的东西,打开,然后递过来:“你看,红颜,就是指貌美的女子,没有更多的解释,那么蓝颜就得是帅气的男孩,这一点穆款够格儿。听说过红颜知己吧?小凤仙是蔡锷的红颜知己,什么人?情人!红颜知己可以是爱人、情人、朋友,可是蓝颜不行!当时就因为穆宽说了句雯雯是他的情人,苘涵差点儿没跟他拼命。所以说蓝颜和红颜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乐乐看着邱悦平的手势就知道,他的演讲开始了。

“我的理解是:当一个女的称呼一个男的为蓝颜,一定是双方两情相悦,互相爱慕,注意,是互相,不是单方面的,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成为伴侣,于是退而求其次,成为精神世界的伴侣,英文就是soul mate,或者称之为‘柏拉图’式的爱情。听明白了吗?两个人之间必须有爱!双向的爱。我和小姚之间,我和你之间,只能算是朋友,谈不上任何色的颜!”

“邱悦平,你就在这儿说说算了,就你这理论,要是跟老姜说了,他那小心眼儿,估计从此就吃不下、睡不着了。”

“这我还不知道,你把我想的也太分不清四六了,我怎么可能说呢?不信你问问雯雯,那天苘涵急了,还是我帮她劝好的呢!”

乐乐掏出手机,看了一眼上面的时间,已经很晚了。

“有电话?”邱悦平问道。


     “噢,没有,我想知道怎么用中文发短信。你会么?”


     “我当然会了,拿来,我教给你。发给谁呀?”乐乐把手机递给了邱悦平,邱悦平很熟练地用拇指操作着,调出了乐乐手机中存着的号码,小姚、邱悦平、雯雯还有一个没有名字的号码。

“给雯雯!”


    “你看,点这个,雯雯就是收件人,然后选输入方式,用这个箭头,这儿,拼音。你打入拼音,会出现很多同音字,你再用号码选你要用的字。都打完了,按这里发送。”乐乐觉得邱悦平教自己的样子好熟悉,和当初实习时没有什么两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exian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城山色的评论:
城城好!好久未见,说得不错,人与人的性情差别造就了处理问题方式的差别,才让世界丰富多彩吧!
lexian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五哥好!能够走进故事,才会对人物品评,哪里是多嘴,是对作者的鼓励,谢谢!只是身在其中的人未必可以看得清!
一城山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想知道,也是人之本性吧。如果真的无欲无求,荣辱不惊,那就成佛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红颜蓝颜都不是那么好做的。
乐乐心中有所不甘,总想知道为啥分手,可是有什么意义?
空添悲喜,于事无补。
多嘴了,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