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蓝颜 [3]

(2011-08-04 19:36:56) 下一个

乐乐沉吟了一下,问道:“迟浩怎么样?你有他的消息吗?”

“我说你有点儿出息行吗?问他干什么?”雯雯的口气里充满责备。

乐乐有些窘,低了头,没再吭声。雯雯大约意识到了自己的鲁莽,缓和了口气说:“他那样对你,你还惦记他干什么,我跟他走对面都不理他!”

乐乐虽然和雯雯是宿舍里最要好的朋友,可是乐乐对迟浩的感情,雯雯知道的不多,尤其不知道乐乐和迟浩正式恋爱前,乐乐对迟浩暗恋的那段情感。可是雯雯陪乐乐走过了她和迟浩分手的全过程,分担过乐乐分手后的痛苦。乐乐知道,雯雯这么说没有恶意,完全是因为心疼自己。

乐乐装出一幅满不在乎的样子,说:“我就是随便问问而已,毕竟迟浩是我的初恋呀!”

“初恋”两个字一出口,乐乐就觉得嗓子眼儿堵得慌,眼睛也发涩了。她急忙低了头,在床上找了一颗牛肉粒,剥开,放进嘴里。

雯雯显然没有注意到乐乐情绪的变化,忿忿地说:“乐乐,我都没敢告诉你,你是六月底走的吧,迟浩八月初就结婚了,娶的是他们外科最漂亮的小护士,我都怀疑他和你在一起的时候,就已经脚踏两只船了,否则怎么可能这么快就结婚了?”

乐乐的心抽动了一下,隐隐作痛。她用力咀嚼着牛肉粒,一不小心,咬了自己的腮帮子,“唉哟”一声,眼泪就流了下来。

雯雯慌忙为她擦拭着眼泪,悔不迭地说:“我还是不应该告诉你,苘涵都嘱咐我好几次了,看来他是对的,你对迟浩还是……,唉!其实我告诉你,也是为了让你死心。”

乐乐把牛肉粒吐出来,已经被血染红了:“雯雯,你瞎说什么,心没死,我都要痛死了!”乐乐张开嘴,让雯雯看。

雯雯笑了:“我说也不至于为了迟浩哭。这么多肉不够你吃呀,还吃自己的肉,我手里也没有药呀,估计明天就成溃疡了,明天下班给你带支溃疡粉来。”

两个人又天南地北地聊了一阵,雯雯打了个哈欠,说:“几点了?我可困了,明天还得早起,要不要洗洗睡了?”

“好吧。”乐乐也有些疲倦了,她起身收拾床上的零食,雯雯则去卫生间洗漱。

“明天早上我们主任查房,一大早就得走,走时就不叫你了,你就睡到自然醒。晚上我来接你,一起吃晚饭。”雯雯一边上床一边说。“噢,对了,我给你备了支手机,放在卫生间充电呢,万一你出去什么的,方便联系。”

“好,你先睡吧,我睡前得洗个澡。”乐乐进了卫生间,关上门。
     第二天醒来,已经中午了。此次回国,乐乐是带了妈妈布置的任务的。因为爸妈出国也三年了,嘱咐她回国以后,要回老屋开开窗,透透气,还有启动一下电器之类的。乐乐在饭店楼下的餐厅,简单吃了些东西,就叫了出租车回家了。


     人真的很奇妙,十年过去了,也先后经历了几次情感,本以为对迟浩的感情早已淡漠,可是今天和雯雯再次提起,才发觉初恋仍然是刻骨铭心的。


房子里除了那股陈腐的味道,一切都是熟悉的。乐乐打开厅里的窗子,清凉的穿堂风送进来清爽的空气。她依次打开父母的卧室、姐姐卧室的门窗,最后打开她自己房间的门。

房间依旧维持着她出国前的模样,床底下的木箱还上着那只心型的锁,箱盖上积着厚厚的一层灰尘。这箱子里面是她最想看的东西,那里封存着乐乐所有青春的回忆。

乐乐摘下项链,钥匙就是项链的心型坠儿。这个同心锁是乐乐22岁生日的时候迟浩送的。两颗心合在一起,稍微转一点角度,锁就开了。其实这个锁绝对不是什么坚实的锁,为的就是告诉父母,私人物品,请勿开启。

        翻开日记,循着记忆的轨迹,乐乐仿佛又重新回到了那段逝去的岁月。在自己那摞厚厚的日记本里,迟浩的名字出现得最多,看着日记,乐乐重新走过一遍初恋的心路历程。自己真的忘不掉迟浩吗?

乐乐甩了甩头,象是要把迟浩从记忆中甩出。她拿起大学五年级的日记本,从里面掉出一个棉纸包,厚厚的。轻轻地打开,里面是一个门诊病历本,打开本子,上面工整的钢笔字迹依然可读,但已褪色,每个字周围都有墨水殷开的痕迹。

第一页:林乐凡同学:我知道以前是我强求,而且有些“死皮赖脸”(这是你说的) ,但你也不必这么记仇,虽然我不能做你特殊意义的朋友,但做普通朋友总可以吧?这个本子里的内容,可是花了我好几天的时间,特意为你总结出来的。笑纳吧!

署名:邱悦平

第二页:内科急症常用药物、剂量及适应症。

再后面就都是内科急症常用药的组合和剂量以及适应症,小小的本子把一个原本模糊的人影重又勾勒清晰,记忆的潮水翻滚而至,带来了逝去的青春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跟俺是同行啊,,,
赶快去看往事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