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蓝颜 [13]

(2011-08-15 20:27:14) 下一个

每个周三是换洗大褂的时间,洗衣房的人把洗熨好的大褂送到科里,顺便收走换下来的脏大褂。乐乐周三下夜班,周四一早拿起自己的大褂一看,上面一个扣子都没有了。

附院有规定,医护人员上岗,要着装整洁,每个扣子都要扣上,戴牌带证,医政科随时检查,少系一个扣子,都是要扣科里的风纪分的。乐乐无奈,只好去趟洗衣房。

洗衣房在医院的最后面,跟住院部不挨着,要穿过两个院落。当时是冬天,天很冷。乐乐穿上防寒服,戴上帽子,手里拿着大褂,找到了洗衣房。

洗衣房里很热,那里的工作人员全都是穿着短袖制服在工作。洗衣房的负责人叫段艳红,乐乐把大褂递给她说:“段老师,您看我的大褂,扣子都没了,怎么穿呀?”

段艳红一边接过大褂,一边说:“这怎么可能呢?大褂送回科里之前都会熨烫,少一颗扣子都会补上,怎么可能一个扣子都没有就送回去?你等等, 我把熨烫组长叫过来。”

熨烫组长是化验室赵主任的妻子马金岚,听段艳红说了原委,气哼哼地对乐乐说:“根本不可能,你去科里问问,是不是有人恨你,把扣子都给你剪掉了?你跑我们这儿找什么茬呀?”

乐乐不想得罪人,就说:“不是找茬,大褂没有扣子,我上不了岗呀,麻烦你帮我钉一下。”

马金岚没理乐乐,回身走了。乐乐正不知所措,她又回来了,手里拿着个盒子,“给你,扣子、针、线都在这儿,劳驾您自己缝吧!今天我们人手不够,忙不过来。”说完就走了。段艳红始终低头写着什么,乐乐知道,他们的对话,段艳红都听到了,只是她故意低着头,不参与。

乐乐无奈,抓了扣子和针线出了洗衣房。整个人都汗津津的,外面的寒风一吹,被汗浸透了的棉毛裤和棉毛衫都贴在身上,彻骨的冷,很难过。

乐乐不谙针黹,五个扣子缝了半天,在办公室里缝最后一颗扣子的时候,主治章大夫查完房进来,问她怎么不送洗衣房。乐乐告诉他,洗衣房的人说人手不够,太忙了。

章大夫说:“他们就是欺负你是新来的,什么人手不够,屁话,钉扣子用的是机器,钉个扣子一分钟都用不了。”乐乐听了,心里也很不高兴。

那天下午,乐乐就觉得头痛,鼻涕止不住地流,她请了病假。

三个星期以后,又赶上乐乐周三下夜班,周四一上班,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这次乐乐可没有工夫跑洗衣房了,因为那天是院长大查房,院长、副院长、科主任都会参加, 乐乐要报病历,她要把病人姓名、年龄、主诉、体征、诊断,以及化验单上的数据都背下来。所以乐乐上班以后就在准备这些,查房时间一到,乐乐撕了几条橡皮膏,把大褂粘上就去参加查房了。

等报完了病历,院长提问完有关病人的问题,准备查下一间病房,刘副院长盯着乐乐的大褂问道:“林大夫,你的大褂怎么回事?”

“我也不知道,洗衣房送来时就没有扣子,因为今天有大查房,我也来不及钉了。”乐乐如实回答。

院长把头扭向了主管行政的蔡副院长。蔡副院长脸沉似水:“太不像话了,这后勤保障工作怎么做的,怎么能让大夫自己钉扣子,那还要洗衣房那些人干什么?我下午就开会整治。”

乐乐不知道,自己又得罪了上层。小姚偷偷地告诉她,院长和刘副院长是一条线,蔡副院长是姚书记的人,是她叔叔一手提拔的,刘副院长和蔡副院长已经明争暗斗多时了。

蔡副院长主抓后勤,因为乐乐当众暴露了洗衣房的问题,让蔡副院长下不来台,据说当天下午就把后勤处长和段艳红都找到他的办公室训斥了一通。乐乐心里觉得,这也没什么不好,洗衣房的员工这么不负责任,是该管理管理。

下一个周三,段艳红亲自来送白大褂。每次交接大褂,都要注册大褂号码,护士长签收。护士长数过了大褂件数,正要签字,段艳红说:“先别签,护士长,你最好把每件大褂的扣子都查清楚了,你要是签了字,再少扣子我可不负责了。”

“小段,你别开玩笑,我还忙着呢!”

“我不是开玩笑,要不你把林大夫叫来,让她查查她的扣子齐不齐。”

“那行,你等着。林大夫,你过来一下。”护士长站在楼道里喊道。

乐乐闻声从大夫值班室里出来,段艳红就举着大褂迎了上去:“林大夫,看看您的大褂扣子齐全吗?有什么问题您尽管跟我说,别在院长面前告我们黑状。”

“我的大褂扣子没了,院长问的,怎么是我告你黑状呢?”

“你没告我们的状,可您那小嘴上下一吧嗒,我和小马半个月奖金没了!你说咱们是不是得捉妖呀,全院上下,大夫护士加起来上千人,我在附院干了快20年了 ,还没见过谁扣子一个不剩都掉了的,而且还不止一次,真是见了鬼了!林大夫,你来附院也没多少日子呀,怎么怪事儿都让你摊上了呢?是不是得罪了哪方神圣?”一句话提醒了乐乐,这一定又是卢海搞的鬼! 如果真是卢海干的,他就是利用乐乐下夜班这个时间差,那还真是冤枉了洗衣房的人。

这次以后,乐乐才知道,后勤工作人员,有很多是医护人员的亲戚、家属,得罪一个人,有可能就得罪了一串人。这次得罪了洗衣房的段艳红和小马,化验室的赵主任、后勤处长和蔡副院长,可能也都得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仰望一下,都是长篇巨制。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明白了,“邱悦平”怕是一会儿半会儿的见不到了,因为见到的也是以前的。这一道道菜上的,各个有滋有味,咱就慢慢地品吧:)
乐乐,一刚出校门门的哪知道这1234567呀,有了阻力才有突破。瞧我这说话多不腰疼。咱就跟着故事往前走:)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乐乐!
关系网很难搞,让人烦,又不得不注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