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缘分的天空》后记

(2011-06-24 09:40:42) 下一个

《缘分的天空》后记

《缘分的天空》是一部近 30 万字的长篇小说。我喜欢写小说,但多半都是短篇或者极短篇,最多写到中篇,这是我的第一部长篇,处女作呀!

不敢问津长篇,是因为怕自己没有坚持写下去的毅力,有些很好的长篇题材,都被我精简成了小篇幅。所以在这里要鸣谢各位支持和鼓励我的朋友们,是你们给了我力量,完成了这么大部头的小说。

昨天当我打出“全文完”这三个字的时候,天才蒙蒙亮,我的心情特别轻松、愉快,终于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在回国之前完成了《缘分的天空》。一口气贴了七篇,就算是送给喜欢这部小说的朋友们的一份惊喜吧!

坦白地说,如果没有朋友们的跟读和跟帖,这篇小说还会拖下去。正是因为看到跟帖中朋友们的殷殷期盼,和对故事中人物的命运的关切,才让我有了一种使命感,认识到我写小说并不仅仅是自娱自乐,文章贴出来,已经是大家的了,甚至故事中的人物都在催促我,给出他们最终的结局。

跟读的朋友一定注意到了,我有一段时间几乎没有发帖,那段时间我的写作正处于瓶颈状态。因为有个朋友非常喜欢林健雄,问我他会是怎样的结局。我就把我的打算告诉了她。把故事结局提前告诉读者,是写作的大忌,我这次是得到经验了。朋友立刻表态,如果我那样写,她从此不再跟读这篇小说了,因为她已经爱上了林健雄,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所以本来的故事我就做了改动,也许我也爱上了林健雄,不忍心对他下杀手,他本来会在 911 时消失的。这样一来,整个故事必须重新构思,合情合理的安排,所以就慢了下来。

小说整整写了十个月,正是母亲孕育胎儿所需要的时间。《缘分的天空》就像我的孩子,从孕育到出生,除了时间和精力,我投入了大量的爱。陪着小说中的人物一起哭,一起笑,一起走过他们的人生。此刻,我正像一位初为人母者,怀抱着自己的婴儿,幸福并快乐着!

特别鸣谢:

五哥五弟 。五哥从小说的第一集开始跟读跟帖,自始至终的鼓励。后来因为我久不上贴,跟丢了,还刻意补上,这份情意,铭记在心,小妹在此拜谢!

Jenny010, flowerstar, woman 40, sorude06, 如意妈,小泥山…… 在博客里跟读,还特意跑到原创坛去顶帖,感动刻骨铭心!

还有 jewishgirl, 静盼佳音, rosez, sweetbaobao , 一城山色, 嘿嘿哈哈, cyou, rocketalexo, twotwo, nolnol, 过客而已…… , 以及所有光顾我的博客的朋友,衷心感谢,感谢你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

恩雅

2011 年 6 月 24 日
附上两则让我非常感动的评论:

过客而已的评论:

时不时在原创跟读一些小说,这是我非常喜爱的一部,以至于在上班的时候梦梦,健雄,和东平时不时会窜到脑海中。作者刻画的每个人物都很丰满,哪怕象彩云也好,百兴也好,婆婆也好。这部小说最让我感动的是梦梦和她周围人物之间的一些细微的感情变化。梦梦和东平,哪怕在他们误会最深的时候,彼此之间融入血液的关爱;还有梦梦和彩云,和婆婆,尽管经历一些不愉快的解读,但仍然跨越这些芥蒂,坦诚如初。作者的成功之处在于,把读者深深的带入到故事之中 -- 当梦梦和东平因齐全引起的误会而各走一方时,读者止不住地扼腕叹息;当梦梦和健雄经历磕磕碰碰时,读者恨不得即刻把他们的手牵在一起。当梦梦与东平之间一一解锁时,读者又欢欣跃雀。梦梦是幸运的,有痴爱她者如东平和健雄(我想梦梦一直没法果断地去爱健雄,除去地域的因素外,我觉得她内心最深最柔软之处,仍然是东平的位置 -- 那时一种已经深深融入血液融入生命的感情)。

让我稍稍觉得意外的地方是,健雄会这么快决定结婚-- 9.11 到情人节,不到半年的时间而已。还有,我相信东平的心脏问题多半与得知自己当年误会梦梦有关-- 当他听到齐全的解释都倒下必须入重症室了,所以我预期他从手术台下来之后对梦梦的表白会更热烈些。尤其这一集里当梦梦调侃他向齐全打探消息时,我期望看到他更加emotional一点。不过已经很完美了。多谢xianren!

SweetBaobao的评论(from 悄悄话)
你好,lexianren!
你说“QQH”,还真让我挠了挠头,goggle了一把才知道是“悄悄话”。登录一看还真有不少“悄悄话”。
应该是我对你说“非常感谢”。你的文章各个都写的那么好,这个“缘分的天空”更是牵动我的心。为梦梦的聪明,百分百的痴情,更为曲东平的执着感动。没有多余的话,让读者跟着一起去想象一起去分析一起被揪心一起快乐着。人物刻画的各个精彩,我都能想象出建雄妈妈那挑理的清高样,建雄前女友的无礼相,婆婆那可爱的耳根到耳根的一条线,齐全那懦懦的小样,最感人的是曲东平,是真男人,太牛了,浑身都是亮片片。那女性朋友大闹乌龙,他都一句话都不说,事后的处理让人更明白,他不发达谁还能发达。更牛的是他在长辈们面前对梦梦的表白,让人百分之百的同意同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梦梦就是曲东平的生命”。浓浓重重地点出“缘分的天空”。好像老师讲过好文章就是要有“虎头”“猪肚”“豹尾”,你的好文让我体会到了。想说的太多,就是功力不到,还需要你的好作品来熏陶:)
祝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