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缘分的天空 [37]

(2010-09-23 21:39:19) 下一个

和林健雄的正式交往就是从一周后开始的。那是家极具特色的意大利餐馆, 餐馆的厨房竟然设在餐厅里,所有的厨师都在顾客的众目睽睽下操作。 这里除了像其他餐馆一样,有散在的餐桌,最具特色的是环绕着厨房的半圆形的高高的餐台。你可以看着厨师帮你拌沙拉,做pasta,抖动的炒勺上经常窜起好高的火苗,蒜香伴着cheese的味道,撩拨着大家的食欲。

林健雄告诉了我他第一次见到我的情形。他说那天是她二姐夫的生日,他二姐在我们餐馆订了位。那时候我正在餐馆打工,他们预订的,正好是我负责的桌子。

他二姐的小孩点饮料时,想要咖啡奶茶,可是他二姐说咖啡对小孩子不好。我当时建议她们点珍珠奶茶,是可可口味,他二姐的小孩同意了,他二姐点的是芋头波霸奶茶。等送上来的时候,他姐姐的小孩说不要这种奶茶,因为里面不是波霸,而是西米,三杯饮料都要退。饮料是不能退的,当时我也没有说什么,又给送上来三杯奶茶,里面都放了波霸。最后交款的时候,我没有多收他们的饮料钱。他姐姐问起,我说,是我没有说清楚,那三杯饮料就算我送给小朋友的。这件事给他的印象很深,他觉得我很大度,也很大气。

虽然不记得以前见过林健雄,但是对他二姐和她的三个孩子却有印象,对这件事的印象就更深了。因为餐馆里给寿星送免费小蛋糕,他二姐定位的时候就说了是给人过生日,我不希望人家过生日时,因为几杯饮料扫兴, 当然我也是希望在人家的喜日子里可以得到更多的小费。

我还记得那次他们给的小费并不多,可能就是将将15%,如果是soda倒无所谓,奶茶都是老板现做的,加了波霸的奶茶要$2一杯,老板都有账的,三杯饮料就要$6,扣掉饮料钱,我的小费就没剩多少。我只有一张大桌和一张小桌,因为大桌预订了,他们来之前也不敢招待别的客人,他们走了,也没有别的客人需要大桌了,所以一晚上等于白忙了,也没有挣到多少钱。

彩云知道了就去找老板,说我送给客人饮料是待客之道,不应该让我出这份钱。老板说:“要是每个人都这么做,我就赔死了。”不过老板还是挺好的,只收了我$3。回家的路上彩云还在说我犯傻, 碰上了一群小气鬼。

想到这儿,我就笑了。林健雄看到我笑了,傻傻地问:“是不是想起来了?”

我说:“想起来了。”

“后来我每次从纽约回来都会去你们餐馆,可你并不是总在那里。”

“是呀,第一次你给我留了那么多小费,我还以为你看错面额了呢。”

“我是故意的,想引起你的注意, 可你好像并没有觉得怎么样,没有跟我多说过一句话,我当时在想,会不会因为你待人厚道,所有人都给你很多小费,你已经司空见惯了。”

“那倒不是,因为你的计谋被高人识破,所以我故意不说什么。你知道我们背后都叫你什么?”我笑着问他。

“我知道,你别说,让我想想,我同事告诉过我,你们大陆对我这样的人有一个称呼,好像是跟当官的帽子有关的。”

“当官的帽子?乌纱帽?”我不解地问。

“对!纱帽!”

“纱帽?”我忽然醒悟,忍不住大笑起来。“你是说‘傻帽儿’吧?哈哈哈!”

林健雄看着我笑,他也笑了:“我猜得对么?”

我终于忍住了笑,然后说:“傻帽是骂人的,意思是傻子,二百五,不是乌纱帽!我们可没有这么恶劣,我们叫你‘百分百’。”

“百分百和二百五有关系么?”林健雄很认真地问。

我又被他逗笑了:“没有,百分百是说你留的小费比你吃饭的钱还多,别人都留15% ~ 20%,你总是留100%,所以才叫你百分百。二百五也是骂人的。”

那一天林健雄坦陈了他对我的爱慕之情,并希望能够进一步交往。他对我说:“认识你这么久,一直叫你林小姐,是因为我觉得叫你Jean特别疏远,那一定不是你原来的名字,我知道你们在国内时都没有英文名,一定是到了这里才起的。我虽然有英文名,但是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叫我健雄,我可不可以问你的名字呢?”

“林梦瑾”我告诉了他。

“是哪几个字?”他掏出了笔,我把名字写在餐巾纸上。

“你字写得很漂亮呀!这个字念梦?”他指着梦字问。

“对,做梦的梦,你不认识?”

“噢,你这是简体字,正体字这样写。”他在我写的字旁边写了个“夢”字。“哎,你有没有注意到,我们都姓林耶!”他忽然象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我家的祖籍是河南,我们会不会几百年前是一家呀?”

“你们也有‘五百年前是一家’的说法么?只可惜我祖籍不是河南。”

“那你以后就叫我健雄,我叫你梦瑾,可以吗?”

我忽然就想到了孟瑾,急忙说:“别,我妈烦别人叫我梦瑾。”

“噢,这样子哦,那你妈妈叫你什么?”

“我妈叫我梦梦!”

“梦梦?多好听的名字呀,我可以叫么?”他这样问,让我想起了齐全。

“跟我很熟的人才会这么叫,你跟我也不熟,还是连名带姓一起叫吧。”

“那你怎么知道我跟你不熟呢?”

这话问的,“那你觉得跟我熟?”

“反正不陌生,我见你第一面就觉得特别熟悉,好像在哪里见过你,尤其是你笑的时候。”

“那不过就是个似曾相识的感觉而已,我说的熟悉是了解。”

“了解什么?”

“了解你也不懂?台湾话跟普通话真有这么大的区别吗?”

“我不是问你了解是什么意思,我当然懂什么是了解,我是想问你想了解什么,我可以统统告诉你呀!”

我被他问得很窘,就说:“你这个人,怎么绕来绕去,成了我想了解你了。”

“不是,是我想了解你,了解了你,我就可以叫你梦梦了,不是吗?先说说你是什么星座吧!女孩子都喜欢这些。”

“女孩子喜欢,男孩子未必喜欢,说了你也不懂,不说了。”

“也不见得哟,我有三个姐姐,她们都迷信星座,连找男朋友都要找星座相合的,所以我也懂一些。”

“其实我是一点都不懂,我甚至都说不全星座的名字。我更相信血型。”

“那不如这样,我告诉你我的血型,你告诉我你的星座,我们根据自己对血型和星座的了解,来判断一下对方如何?我是A型的。”

A型的人呀,很细心,喜欢尽善尽美。很顾及别人的感受,一般总会给人平易近人的感觉,可是真正想成为A型人的朋友,很难!我说得对么?”

“嗯,很对!那你是什么星座呢?”

“处女!”

“噢,处女座的人个性比较强,善于自我保护,不太愿意跟陌生人接触,哈哈,这点好像很象哦!还有就是肠胃不大好。”

我从来没有对星座感兴趣过,这一次真的服了。我从来不锻炼身体,但是几乎不得什么病,如果不舒服,一定是胃的毛病。出国时带的药一多半都是胃药。

我们还聊到了生肖,他属猴,我因此推算出林健雄比我大四岁多。他的星座是双鱼座。当时我也不知道双鱼座应该是几月份生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很自然的开始,希望能够相互敞开心扉,有个美好的结局。
我也是对星座一窍不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