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孝顺

(2010-04-06 16:57:03) 下一个

孝顺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我以为事情都有是非曲直,总可以辨出对错,直到有一天我也断了回家务案,才知此乃至理名言。

大庄是我中学同学,是有口皆碑的孝子,刚刚买了新房就亲自回国将母亲接了出来。

            一个周六的清晨,大庄的母亲很意外地打电话给我,说想和我聊聊。其实我和大庄虽然六年同窗,出国后又同在一个城市,但和他母亲并不熟,而且印象中她不苟言笑、待人冷淡,心里还有些怕她。

            大庄要送我去老人公寓了。这是她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这很出乎我的预料,我劝慰着老泪纵横的大庄母亲,听她哭诉着她坎坷的一生,才知道大庄是遗腹子,为了让他保留父姓,她没有再嫁,省吃俭用供他上学、留学。大庄去中国接她时,她觉得苦尽甘来,这么多年的苦没白吃,罪没白受,终於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了,却不料儿子要把她送到老人公寓去。

            如果他早说,我不会来,现在房子都卖了,想回国都回不去!老人放声大哭。

            让我和大庄谈谈。我不自量力的应承下来。

             我妈有心脏病,白天家里没人,如果有事,是很危险的,所以留她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而且她闲不住,做饭、做家务,都做完了还到后院去拔草。我妈在家,省我们不少事儿,帮我们看孩子,不送幼稚园,还可以省一笔钱,现在送我妈去老人公寓,每月要交给老人公寓两千多块。我妈还不理解,老婆也有意见,可我就是坚持,我不想以后后悔。因为我妈为我苦了一辈子,老了,不能再让她为我们一家操劳,我要让她享受生活。此刻,我责备他的话一句也说不出口。

            大庄告诉我,他考虑了好几年,参观了好几家老人公寓,对他们的管理和设施逐一进行考察后才选定了一家,等了近一年才排进去。公寓里住的都是老人,有医生定期给他们查体,而且有许多适合老年人的娱乐活动。我妈很孤独,没有朋友,我希望她可以和同龄人交朋友,融入他们的圈子,有个幸福的晚年。

            可是你母亲很想和你们住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我们每天下班就很晚了,并没有多少时间陪她,如果她住进老人公寓,我们每个周末把她接回来,不是一样可以享受天伦之乐吗?

            我给大庄母亲拨通电话,转述大庄的孝心,不料老人冷笑一声说:孝顺?你怎么没把你父母送老人公寓?顺才是孝,他不顺从母意,何孝之有?告诉他,只要他送我去,我就不会再进这个家门。

            大庄的母亲已经住在老人公寓里两个多月了,每个周末大庄去接她,都是无功而返,大庄说他妈交了很多朋友,每天的活动都排得满满的,已经乐不思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