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简单的幸福

(2010-04-05 13:36:40) 下一个

简单的幸福

珍是我偶然结识的朋友,在一家美发厅工作,老板不付工资,但也不向珍收取租金,客人剪发费用尽数归老板所有,珍每天以挣取那三、五块的小费谋生。

珍在给我火局发闲暇时,将客人给的小费从围裙兜里掏出来,整齐的迭在一起,数一数,然后对折放进裤袋里。

珍曾经是个手眼通天的女商人,在商场摸爬滚打了十年,是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我告诉珍,她数钱的样子很象我们家的小保姆,怎么也看不出来她曾是个拥有数千万资产的女强人。她笑着说,数钱的感觉很真实,很有成就感。

珍很健谈,每去一次美发厅,我们都能聊大半天,增加着彼此的了解,增进着我们之间的友谊。

我把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十年全部奉献给了商场,象个蜘蛛爬行在各种各样的关系网上,象屎壳郎滚粪球一样聚集着我的财富,钱是挣了很多,可是却糊里糊涂地丢了丈夫,毁了家。在事业上,我是成功的,可是在生活上我却是失败的。对女人来讲,这是一种不幸。她有些失神地沉默了,发梳慢慢地梳理着我的头发,也梳理着她的思绪。你知道我是怎么离开商场的吗?她突然问道。

是急流勇退吧?我调侃道。

算是吧,没有什么人知道,促使我做这个决定的人是我儿子!有一天我偷看他的日记,儿子在日记里写着妈妈是个很会说谎的女人,口口声声地说要让他拥有他想要的一切,他最想要的就是能象别的小朋友一样有个肯陪他的妈妈,就这么简单,妈妈却做不到。就在那一瞬,我觉得我的精神支柱倒了,我已经失去了丈夫,不能再失去儿子。

从中国到美国,从叱吒风云的女强人到给人打工的发型师,时空和角色的变换,会不会造成你心态的不平衡?这是我一直以来的疑问。

没有什么不平衡。在美国的这几个月,靠手艺吃饭,和儿子一起过简单、踏实的生活,是我有生以来最快乐的日子。我以前不知道什么是幸福,其实很简单。回到家,儿子端来一杯酽茶,轻轻按摩我那酸累的肩膀,这就是幸福。人需要的其实并不多,简单就是幸福。说了你也许不相信,我更喜欢我现在的角色,你知道吗,当理发师可是我从小的梦想呀。她用发胶把我的发型固定,将镜子从我身后举起,目光流连在一对镜子间,满意地欣赏着自己的作品。

幸福是没有模式的,能够梦想成真的人,即便实现的只是简单的梦,也一定是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