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珍贵的礼物

(2010-04-29 18:46:02) 下一个

珍贵的礼物

 

      又是一年一度的圣诞佳节,我在书房看书,妻在兴高采烈地布置我们新购置的豪宅。她走进来,瞥了一眼挂在鹿角上的那副耳罩,没有吭声。

      我也就置若罔闻,继续埋头看书。为了这个耳罩,我们已经争论过无数次了,虽然我给妻讲了它的来历,可是她不相信。当然这也许是源于我的虚荣。还是在旧居的时候,这个价值不过五美元的耳罩,在妻布置典雅的客厅里就显得格格不入了。好奇的朋友问起来,我又不愿说出详情,就敷衍道:“是故人所赠,留纪念的。”妻听后,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故事。她觉得这个耳罩一定连着一段经历,占据着我的一份情感。我也不得不承认,事实就如她所说,这个耳罩带给我的是今生无穷无尽的温暖。

      我是拿了全奖出来读经济学博士的。看到奖学金的数额几乎是我国内工资的五十倍,再难想象还会过苦日子。到了美国才知道那笔钱仅仅够维持基本生活的,而且寒假是没有钱的。 

      虽然生活清苦,我还是没有打算去打工,一是因为觉得放不下架子;二是因为学习紧张,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到了寒假,我已经省吃俭用的攒了一笔钱,准备做为寒假的生活费。但是当时有一位学姐找到工作,在卖她的计算机,而我实在太需要一部计算机了,这项意外的消费,几乎用掉我的全部积蓄。

      经济的拮据,捉襟见肘的尴尬,使我不得不加入打工的行列。可是当我能放下架子找工作时,凡是我能想到的地方早已人满为患了。我最后不得不选择的工作是我以前无论怎样发挥想象力都想不到的----垃圾工。

      我负责的区域是离学校较远的一片房区,不太有可能碰到熟人,这是我决定接受这份工作的前提。收垃圾是两个人一班,一人负责开车,另一人站在车尾,负责倒垃圾。我不会开车,自然就站到了车尾。

      倒垃圾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脏,也许因为是冬季,首先就没有什么恶臭;再就是美国的用户都将垃圾用垃圾袋盛了,并系紧口,什么脏东西倒是都看不见,我只要拎了垃圾扔进车箱就可以了。只是手握冰冷的铁扶手,站在凛冽的寒风里却不是件惬意的事。于是我和司机说好,我把垃圾扔进车后,他就开车,在下一户门前等我,我帮人家收好垃圾筒,跑步追他。这样并不浪费时间,我却相对的暖和些。      我们是先收街道一侧的垃圾,然后拐过来,再收另一侧的。一日,我正在跑着追车,忽见我刚刚收过垃圾的一户人家的门口站着一个人,手里拎了袋子,正冲我招手。我想,也许是发现家里又有什么要扔的东西吧,反正也顺路,就穿过街道,跑了过去。

      冲我招手的是位少妇,她笑眯眯地问我:“你也是中国人吧?”我的脸火辣辣的,微微点了下头。她递过手里的两个袋子,指着其中一个说:“Merry Christmas, 这是给你的。”我下意识地接过袋子,不知说什么好。这时司机按响了喇叭,不能再耽搁了,我连声道着谢跑走了。

      那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美的女人,那安祥的神态、善良的微笑简直就是圣母的化身。我拿了袋子到了黑人司机面前,告诉他这是份圣诞礼物。我俩都抑制不住好奇打开来:一张卡,几颗红红绿绿的糖果。我的袋子里还多了一副有着橘黄色绒毛的耳罩。

      我迫不及待的戴上,温暖遍布全身。那是源于心灵的暖流,汩汩涌出,绵绵不断。 

      当我再次追跑在垃圾车后,我发现天色湛蓝,鸟儿鸣唱,那被寒冬剥尽衣饰的树木早已被热爱生活的人们披挂上了节日的盛装。我仿佛听到了那首熟悉的圣诞音乐:“I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I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你博客的开头语一样,与人玫瑰,手留余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