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登月摘星的男孩

(2010-03-13 17:12:16) 下一个

“妈妈,妈妈,这是什么?”儿子跑到我的身边,小手里举着一串穿着黑色丝带的银饰。 银饰是一个小小的人儿坐在月亮上,手里举着一个小小的星。我伸手接过,不经意碰倒了记忆的瓶……

            五年前,我以陪读身份来美,众多的以此途径出国的太太们,自愿或是被迫地加入了打工行列,可是我先生却坚持让我继续读书,于是我来到麻州大学教育系上英语补习班。

            补习班有三个水平,初级班从字母学起,中级班以日常会话为主,高级班偏重阅读和语法。我在出国前TOEFL GRE全都考过了,所以即便是高级班的课程,对我而言都是轻车熟路,毫无问题。

几天下来,老师便察觉出来,他了解了我的情况后说:“目前看来,你的不足只是口语和听力,没有必要在补习班里浪费时间。如果你不介意,我给你找个学习伙伴。”

第二天,老师果然领来一个高个子美国男孩。英语老师介绍说:“他叫麦克尔·戈多尔芬,是麻州大学中文系一年级的学生,他想找个中文辅导老师,而你也缺一个英文对话伙伴,你们一起学习,可以各取所需。”麦克尔是个美国白人,可是却有着棕色肤色和一头棕色卷发。他又高又壮,却满脸稚气,象个大孩子。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俩便在一间空教室里单独上课了。他的中文刚刚入门,所以我们必须用英语交流。每次上课,我都带着英汉双解字典,好教给他字的含义。看他写汉字,常常让我忍俊不禁,一只大手捉住一支小小的笔,不知从哪里就开始下笔“画字”了。 不过他教英语是满严格的。每次他都精心准备,不是介绍一段美国历史和相关人物,就是讲解节日的来历。他还要求我每天通读校刊,有不懂之处可以问他,然后他选一段,让我读给他听,从中纠正我的发音错误。

我也是每天准备一些有趣的中国风土人情,风景名胜介绍给他,还辅导他做作业,练习简单的中文日常会话。我们合作愉快,渐渐在聊天中了解到各自的家庭背景和喜好。

麦克尔当年十九岁,他最喜欢的运动是潜水。他告诉我潜水的感觉很奇妙。当你沉没在深深的静静的海底,没有尘世喧嚣,四周只有缓缓游动的鱼,那种愉悦难以言喻,不设身处地的亲自感受,是无法理解的。我想他那身白人少有的漂亮的肤色,大概就是源于潜水吧。

谈话中我还了解到他的家庭,他父母在他四岁时离异,从事海洋生物研究的母亲带着他住在加州圣迭戈;父亲是国际金融组织中国问题专家,继母是美籍华人,是时装设计师。谈到他的继母,麦克尔很引以为荣,他说:“我继母很漂亮,总是穿着自己设计的色彩绚丽的中国服装。她能写毛笔字,画中国画,还会制陶。在我父亲家摆放的,很多都是她自己做的艺术品。

也许是受到这样的家庭熏陶,麦克尔爱中国,并希望了解这个神秘古国,他告诉我,他有许许多多的梦想都是和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想成为外交官,亲自到中国去了解自己想知道的一切,这就是他学中文的原因。

我请家人从国内寄来中国各地风景名胜的明信片,上课时带给他看。看到上海时,他说他小时候去过上海,是80年代初,那时父亲和继母刚刚结婚。但是早就没有什么印象了,只记得小笼包子好吃,还有就是上海有教堂。

麦克尔是基督徒,他问我是否有宗教信仰,我摇摇头说:“我外婆是信佛的。”说着,我摘下颈间项链给他看,那是外婆送给我的一尊碧玉笑佛。麦克尔接过去,爱不释手。为佛雕的精巧和玉的纯净剔透惊叹不已。

麦克尔告诉我,他要走遍中国的名山大川,吃遍中国的各地风味,还有,还有……我听着他毫无边际的做梦,笑着问他:“有没有想过要登月摘星?”

麦克尔愣住了,显然是没有听懂。我又说了一遍,他还是不懂。在美国这样科技发达的国家长大的孩子,从小就清楚地知道,月亮和星星一样,都是硕大无比的星球,根本不会有登月摘星的野心。于是我拿出纸笔。画了个坐在月亮上的小孩,手里举着一颗星,告诉他这是童话的意境,并将寓意解释给他听。

他终于明白了,小心翼翼的将我画的画收起来,很郑重的说:“太神奇了,原来中国女人都是才女。”

 

春假过后,我发现他的胸前多了串银饰,正是我画的小孩子坐在月亮上摘星星的造型。他举起来给我看,说他利用春假,特地跑到纽约的中国城,找了一位银匠,专门替他订做的。他握着银饰,很坚决地对我说:“我就是要登月摘星!”

暑假快到了,麻州大学生物统计系通知我去面试,系主任觉得我说的英语流利、准确,对此深表赞赏,很快我就拿到了录取通知书。

我能重返校园,麦克尔功不可没。可我对他的帮助却十分有限。他们中文系使用的是台湾教材,学的是注音和繁体字,这两样我都是外行。我的最大功绩应该是教会了他如何分辨四声和说标准的普通话。

学期结束前,为了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将外婆送我的玉佛送给了麦克尔。他接过玉佛,把玩良久,然后还给了我。

“这是外婆送给你的礼物,我不能要。”我告诉他,正是因为珍贵,所以才送给他作纪念。

麦克尔睁大眼睛,反复问了我几遍:“你确定吗?”在得到我几次肯定答复后,他才将玉佛收起,并摘下他挂在颈上的银饰,戴在我的脖子上。

“这也是我最珍贵的东西,希望你能记得我这个梦想登月摘星的美国男孩。”

暑期过后,新的学期开始了,我抱着厚重的书本徜徉在校园中,重温做学生的感觉真好。校园里的校车站又摆放了一摞摞的校刊。我仍希望保持麦克尔为我养成的通读校刊的好习惯,就随手拿了一份,认真的看了起来。

我翻阅着,不经意看到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本校中文系一年级学生麦克尔·戈多尔芬暑假期间在圣迭戈潜水时,不幸意外罹难。那一天正是他20岁生日。

这令人痛彻心肺的消息是真的吗?那个有着可爱的棕色皮肤、棕色卷发、做着无数个中国梦的大男孩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了吗?我的泪水夺眶而出。闭上双眼,眼前飘来晃去的竟都是我们近一年来交往的情景。我摘下那串银饰,抚摸着,意外发现在月亮的背面刻着我给他起的中文名字:戈麦克。

今天,再次看到这串银饰,记忆的潮水鼓荡不已,麦克尔的音容笑貌再度浮现眼前。他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应该进天堂的。五年过去了,也许他早已圆了登月摘星的梦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相信麦克尔一定在天堂,过着比潜水的感觉还奇妙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