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伴 随 生 命 的 歌

(2009-04-15 20:40:26) 下一个

歌声 最 容 易 将 人 带 进 回 忆 中。
朋 友 从 国 内 回 来, 带 来 许 多 CD, 让 我 这 个 爱 歌 的 人 去 挑, 我 挑 来 选 去, 只 拿了 几 盘 有 我 熟 悉 的 老 歌 的。 时 下 流 行 的 歌 曲, 是 一 些 我 从 没 有 听 过 的, 听 来 也 没 有 什 么 特 别 的 感 受, 还 是 那 伴随 我 成 长、 一 路 唱 来 的 老 歌, 听 起 来 格 外 亲 切, 就 象 卡 朋 特 在《 昔 日 重 来》 里 唱 的 一 样。 歌 声 会 唤 回 昔 日 的 情、 昔 日 的 景、昔 日 的 人。

在 我 们 生长 的 每 一 个 阶 段, 都 有 着 风 格 迥 异 的 歌 声 陪 伴。 《 让 我 们 荡 起 双 桨》 又 摇 着 记 忆 的 船, 牵 引 我 回 到 天 真 烂 漫 的 童 年;《牧 马 少 年》《 我 们 的 祖 国 是 花 园》, 稚 嫩 的 童 声 描 绘 出 一 幅 幅 优 美 的 图 画, 那 是 我 童 年 的 剪 影。

《 童 年》 里 的 白 色 秋 千, 荡 动 在 我 中 学 的 校 园, 这 里 曾 经到 处 都 是《 橄 榄 树》。 花 季 的 十 六 岁, 书 页 中 夹 着 馨 香 的《 茉 莉 花》, 关 心 着《 小 贝 壳》 的 命 运, 向 往 着《 外 面的 世 界》, 心 里 却 仍 依 恋 着 那 温 暖 的《 外 婆 的 澎 湖 湾》。 中 学 的 校 园 留 下 我 的《 脚 印》, 有 的深、 有 的 浅; 有 的 直、 有 的 弯, 这 里 留 下 我 少 女 的 梦。

大 学 是 个色 彩 纷 呈 的 世 界, 而 最 美 最 好 的 情 歌,总 是 伴 着 那 些 情 窦 初 开 的 大 学 生。 初 入 大 学 校 园, 对 面 的 男 孩 突 然 亮起 喉 咙 高 歌:“ 面 对 面 两 列 火 车”,《 人 生 小 站》 是 我 在 大 学 里 听 到 的 第 一 首 歌。 再 以 后, 一 个 又 一 个 的 歌 星, 带 着他 们 的 歌 穿 梭 于 水 房、 饭 堂、 教 室 外、 操 场 上……, 歌 中 有 诗 情, 有 画 意, 有 对 未 来 的 憧 憬、 美 好 的 希望, 也 有 强 说 的 愁。 在 这 美 丽 的 象 牙 塔 中, 除 了 紧 张 的 学 习 生 活, 很 多 的 人 在 这 里 开 始 了 他 们 的 初 恋。

初 识 的 他送 给 我 的 是 罗 大 佑 的《 恋 曲 1990 》, 我 们 如 醉 如 痴 地 唱, 用 心 去 体 味歌 中 抽 象、 高 深 的 情 愫。 如 昙 花 一 现 般 的 初 恋 以 一 个 烂 熟 于 众 的 理 由:“ 初 恋 我 们 不 懂 得 爱 情” 而 宣 告 结 束。 告 别 这 段 恋 情, 我 如 释 重 负, 当 他说:“ 我 们 还 可 以 做 朋 友 吧?” 我 坚 定 的 拒 绝:“ 不”。
生 日 之 际, 不 再 是 两 人 世 界, 于 是呼 朋 唤 友, 共 同 庆 生。 正 当 我 们 举 杯 之 际, 电 话铃 声 响 起, 电 话 那 端 是 他 的 声 音:“ 你 还 听‘ 今 晚 八 点 半’ 吗? 今天 是 你 的 生 日, 祝 你 生 日 快 乐。 还 有 一 句 话 想 通 过 歌 声 带 给 你。 下 面 这 首 歌 你 听 听 好 吗?” 收 音 机 里 悠 悠 地 传 来 钟 镇 涛 的 歌 声《 只 要你 过 得 比 我 好》。

大 学 毕 业在 即, 大 家 都 在 合 影、 留 言 做 纪 念, 我 亦 不 能 脱 俗, 红 色 的 本 子 在 同 学 们 的 手 中 传 递 着。 晚 上, 当 本 子 再 回 到 我 手 里 时, 竟写 了 多 半 本。 一 页 页细 细 读 来, 却 都 是 大 同 小 异, 无 非 是“ 前 程 似 锦”“ 大 展 宏 图” 一 类 的 祝 辞, 只 有 一 个 连 朋 友 都 算 不上 的 同 学 这 样 写 道:临 别 之 际, 不 知 要 说 些 什 么, 却 不 自 觉 地 想 到《 情 义 无 价》 的 主 题 歌, 就 是 大 一 那 年 新 年 晚 会 你 唱 的 那 支歌 , 那 也 许 可 以 代 表 我 此 刻, 不, 应 该 说 是 大 学 四 年 中 对 你 的 感 受。

那 支 歌 已唱 过 去 很 久 了, 旋 律 依 稀 记 得, 歌 词 早 已 忘 记。 好 奇 心 起, 发 动 宿 舍 的 姐 妹 们 共 同 回 忆, 终 于 把 这 首 歌 拼 凑 了 起 来,大 家 嘻 嘻 哈 哈 地 对 我 唱: 爱 你、 爱 你, 却 难 以 开 口, 只 好 偷 偷 地 走 在 你 身 后。 歌 声 淡 去, 余 韵 犹 存。
在 我 的 记 忆 中, 我 只 和 他 说 过 一 次话。 那 是 终 考 前 夕,天 气 闷 热, 我 选 了 个 临 窗 的 位 子 坐 下, 想 象 着 会 有 阵 阵 凉 风 吹 进。 不 料 风 是 一 丝 没 有, 倒 被 蚊 虫 叮 咬得 烦 躁 不 安。 仔 细 查看, 原 来 纱 窗 上 有 破 洞, 正 有 虫 儿 钻 入。 我 一 气 之 下,“ 嘭” 的 一 声 将 窗 子 关 上。 刚 刚 坐 下, 屋 顶 上 的 吊 扇 不 知 被 谁也 给 关 掉 了。 我 抱 怨 道:“ 哎, 谁 把 吊 扇 给 关 了? 热 死 人 了。” 只 听 他 讷 讷 地 答 道:“ 你 关 窗, 我 以 为 你 冷” 他 边 说 边开 了 吊 扇。 “ 这 么 热的 天 我 怎 么 会 冷? 真 愚!” 我 没 好 气 儿 地说 。 班 上 的 几 个 捣 蛋 的 男 生 开 始 起哄, 出 怪 调。 他 是 班上 的 老 夫 子,平 日 极 少 说 话, 学 习 成 绩 可 是 最 好 的。 不 知 是 因 为 我 说 他 愚, 还 是 他 早 已“ 愚” 声 在 外 了, 此 后 别人 背 后 都 叫 他 “ 愚公。” 而 今 方 知 他 那份 关 念, 心 里 颇 为 感 动。

认 识 我 先生 实 属 偶 然, 在 百 无 一 可 的 机 缘 下, 我 们 神 奇 地 相 识、 相 知、 相 爱 了。 他 的 朋 友 告 诉 我 他 是 这 样 一 个 人:温 文 尔 雅、 谈 吐 不 凡, 是个 高 材 生。 这 些 美 好 的 词 汇 的 堆 积, 对 于 我 这 个 一 向 贪 玩、 任 性、 又 有 些 不 务 正业 的 人 来 讲, 实 有 些 望 而 生 畏。 孰 料 我 们 相 识 的 第 二 天, 他 竟 邀 请 我 去 听 崔 健 的 演 唱 会-- 新 长 征 路 上 的 摇 滚。 我 实 在 讶 异, 他 和 崔 健?  很难 联 想 到一 起。 音 乐 会 的 票 早已 告 罄, 我 们 的 票 是 从 黑 市 买 到 的 高 价 票。

坐 在 黑 压压 的 人 群 中, 他 兴 奋 得 象 个 孩 子, 在 崔 健 的 煽 动 下, 演 唱 会 的 气 氛 异 常 活 跃。 一 批 批 的 歌 迷 站 起 来, 随 着 节 奏 击掌、 跺 脚, 高 声 和 唱。 他 是 个 不 折 不 扣 的 崔 健 歌 迷, 每 一 首 歌 他 都 能 跟 着 唱 下 来。 欣 赏 着 他 字 正 腔 圆 的 演 唱, 看 着 他专 注、 投 入 的 神 情, 我 和 他 的 距 离 渐 渐 拉 近 了。 从 此 我 们 的 共 同 话 题 越 来 越 多, 发 觉 如 果 不 是 前 生 有 缘, 便 是 三 生有 幸。 我 们 的 一 切 的一 切 都 是 如 此 相 似、 投 合。 我 们 会 不 约 而 同 地 说 出 同 样 的 话, 抑 或 是 我 刚 刚 想 到, 他 正 脱 口 而 出。 如 此 心 意 相 通, 我 们 不 得 不 称 颂 上帝 赐 我 们 的 这 份 奇 缘。

转 瞬 结 婚五 年 了, 儿 子 也 已 两 岁, 繁 忙 的 家 庭 生 活 让 我 无 暇 自 顾。 有 一 天 我 们 一 家 三 口 坐 在 地 上 翻看 相 册,  他指 着 一 张我 着 新 娘 妆 的 像 片 问 儿 子:“ 这 是 谁 呀?” 儿 子 看 了 看 答:“ 阿 姨。” 我 说:“ 是 妈 妈。” 儿 子 稚 气 地 摇了 摇 头 说:“ 是 阿 姨, 是 漂 漂 阿 姨。” 我 不 禁 潸 然 泪 下, 难 道 我 老 丑 到 连 儿 子 都 认 不 出 了 吗? 一 股 失落 感 袭 上 心 头。

又 是 情 人节, 先 生 如 以 往 一 样 在 餐 厅 订 了 座 位, 鲜 花、 贺 卡、 红 烛、 美 酒, 这 是 我 最 喜 爱 的 情 调。 侍 者 点 燃 了 心 型 蜡 烛, 并 递 上 一 只 麦 克 风。 在 那 么 多 情 侣 的 众 目 睽 睽 之 下, 先生 走 到 我 的 面 前, 随 着 音 乐 深 情 地 唱 道: “ you are so beautiful to me ……” 座 中 掌 声 四 起, 他 温 柔 地 拥 我 入 怀, 附 在 我 耳 边 轻 轻 地 说:“ 你 永 远 是 我 美 丽 的新 娘。”

此 时 你 若在 场, 一 定 会 看 到, 烛 光 中 有 我 的 泪 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