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媒体时代,我们写什么?

(2017-01-05 15:23:16) 下一个

现在的年代,基本上人人都在写、在晒、在八卦、在聊天......

那惜墨如金的年代就这么无声无息地消失了。即使我们小时候写作文被教导的:构思腹稿,段落大意,中心思想,首尾呼应等等......都变得毫无意义。键盘侠们咔嗒咔嗒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管他什么文种什么修辞;自拍狂们走到哪里拍到哪里,管他是厕所还是悬崖......

我只是叙述一个现象。既没有愤世嫉俗,也没有不屑一顾。我自家有小辈写美食评论写成专业人士的;也知道有间接的朋友沃顿毕业回国当网红的(当然不是噘嘴卖萌的那种,是职业的自媒体人)。我也曾因为带着小米,赚到高回头率而闪念:打造小米!Turn my dog into a cash cow!:))

我自己也写也晒。我也聊天,在熟悉的群里坛子里,可惜我是个不擅聊天的人。我偶尔也八卦,在生活里,但落到白纸黑字,我会不自在。我真的遇见过一些很值得八卦的人和事,有不少素材。可惜了。

我写博客已经十年了。那天坛里搞活动,寻找以前的圣诞旧贴,发现了曾经写的《性爱如同打麻将》,还挺羡慕自己当年的思绪飞扬。说思想的火花也好,说歪点子也好,给点阳光就灿烂,递个枕头就呼呼的干劲还是挺大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841/200801/10060.html

那时也有心学习写作,尝试改换风格。记得《初到美国》这篇就是看了娅米的文章,想刻意模仿一下她的文风。虽然东效西颦,写不出她的淡然而又深远的感觉,以及强烈的画面感,但这篇还算是我比较喜欢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841/200903/19610.html

我特别喜欢看纠结的电影和书,平铺直叙,温暖如新不是我的茶。喜欢看也很想评,但功力不够,常常就作罢了。《Shame》的影评算是自己写得满意的。也圆了我一个心愿,把一个粉丝对McQueen的喜爱之情落在笔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841/201207/3077.html


我的博客是公开的,生活里的家人,朋友,同事都有看的。我不会主动告知别人,但如果他们看到,也就算缘份吧,我并不排斥。

当然,这样带来一个问题,我常常思考我儿子说的:"一个在自媒体上写东西的人,其实是展示你希望人们看到的你。有意义吗?"

确实,不知道熟悉我的人看了我的博客会不会想:哈,原来你还有这一面?或者,他们会不会想:为什么你不写写你那些方面的人和事?

我的初衷是给自己留一个记录,也是一种自恋吧。但后来发现,这记录也不可能全面的。

比如我去德州,发了一些朋友圈。朋友问我:说好的德州烤肉呢?

我当然吃了。没有发是怕我哥看到会担心。他执着地认为烤糊了的肉不能吃,会致癌。其实我也不吃焦糊的外表,都刮掉了的。但餐馆那一大盘黑乎乎的肉端上来还是很触目惊心的。

我在面对烤肉刹那犹豫的时候,也感到了索然无味。想接受儿子的忠告,不写任何东西了。

我儿子算网络时代的另类吧。上学时曾因为多日不更新FB,他的朋友担心地来向我询问行踪。他是我写博客的最大反对者,我也逐渐接受他的意见而把摊子慢慢缩小。

可是,作为一个与传媒和艺术密切关联之人,怎能不与时俱进?他于是偶尔发一点让人匪夷所思无法评论无法点赞的东西。比如 “I've never been lonely. I've been in a room -- I've felt suicidal. I've been depressed. I've felt awful -- awful beyond all -- but I never felt that one other person could enter that room and cure what was bothering me...or that any number of people could enter that room. " 

还好老妈也算文青,看过Charles Bukowski的书,不然估计要午夜惊魂吓一大跳了。

曾经最支持我写东西的是我爸。他读我的博客(存成word 文件给他看),每一篇都仔细地评论,连错别字都给我改过来。他甚至建议我提早退休专心写作。这个真是太高看我了。我这样絮絮叨叨的杂文,也就是自娱自乐而已。

最爱我的人,最爱我文章的人走了......我也意兴阑珊,对写东西彻底失去了兴趣。现在呢,有时候整理手机照片,习惯性地记录一下近期生活而已。或者,写写游记食谱算是和朋友们互动交流。

写或者不写,随心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ABC孩子应该还是幸运的,毕竟父母在这里给他们撑了一片天。但可能还是有两种文化中的认知问题,以及在社会上近乎赤手空拳的那份挣扎吧。

希望我们的孩子们都好,健康快乐地工作和生活。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亲爱的Sunron,原来你是茶轩的朋友,那我们真的有缘份啊!

你这一段写得太好了,虽然对我的赞誉很多部分我不敢当,或者说,都是我努力的目标而不见得已经达到。但你写得很到位。看出你的功力了,是僧人不露相啊。

这十年,你看到我内心和笔下的变迁。所以一定理解我牢骚的缘由:我更多地是感叹自己,感叹岁月。虽然以前也写得不怎么样,但热情昭然,现在缺失了热情。写不写不是大事儿,但折射出懈怠和老迈,虽然是自然规律,却是不愿意看到的。

谢谢你这样的朋友一贯的鼓励支持,让我每每坐在电脑前,会感到一种平和,知道自己的文字可以带来心的交流和相互关心,很慰籍。

你不写可惜了。也许,你可以写给自己,不一定要发在网上。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我同意你的说法,我二个小孩也比同龄人要成熟,也许与他们ABC的身份有关。想想他们比老美的小孩是要更辛苦,但与我们在中国的兄弟姐妹的小孩相比,就觉的他们要幸运的多了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你手写你心,你心随你眼。一双能透过密云看到明媚阳光的眼,怀着一颗毫不娇柔造作的心,思绪万千却云淡风轻,总能抓住事物的本质和重点。看得见悲情和忧郁,却有相信美好的能力。思想很感性,活得却很理性。我想这就是你的文字除了语感天分的因素外能非常打动人的地方。

自媒体的时代很多是重量不重质的文章,时髦的说法是写自己的心情,舒的是情怀。快餐和着重自我的时代嘛。为了不浪费时间和更为了不失去自己的心情和情怀,也为了与时俱进,看的人就得练就火眼金睛和敏感的神经去探宝。我可能更象你儿子的类型(除了会写能写哈),自己写的文字晒出来就总有种怪怪的感觉。羡慕你这种有以文会友能力的人。

写或者不写,随心就好。说得极是,不要有压力。如果有一天你真不写了,请能否留着开门的园子,可以时不时来找回透着智慧的语言韵律的感觉和回望一下岁月。从茶轩到中坛,从潜水到觉得不冒泡就真对不起文字后面分享的人,十年啦,真不敢相信时间过得那么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多谢美言。儿子比较成熟。文科生,也相对比较会写会说会表达。其实,比同龄人成熟也不见得是好事,思想简单比较容易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调' 的评论 :

托老乡吉言。如果真的落在纸上当然也是好事,这样存在网上也足够的。老了如果还没有失忆,就翻翻,小辈、亲朋、有缘人如果愿意就来聊聊,也挺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我就是发发牢骚,主要针对自己,还是会写的,不让无处安放自己的情绪,也可惜了和大家的友谊啊~~

是,碰上是缘份。谢谢你的来访,我也去你那里吸取养分去。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学妹好!确实是,网络让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层面都扩大了好多,这是值得庆幸的好事。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你的文章,以前没注册,所以无法评论。太赞赏你的儿子了,本来我已经决定2017年开始就封嘴了,不再在网上发贴子,也不再写任何评论,原因有点类似你儿子说的,但看见你的这篇文章还是忍不住了,告诉他,他是个特别有智慧的人,应该是从你身上遗传给他的
蓝调 回复 悄悄话 写着写着,就成书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影评写得好极了,你不再写太可惜了,不过就像你说的,写与不写随心就好,不过对读者来说,碰不碰的到就是缘分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人相互认识有了另外的一种方式,就是在网上相识。 有时觉得我的网友比现实中的朋友更懂我呢,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不需谋面却心灵相通。 默姐的文我看了大部分,你的有些话和感受会让我心动,有时也会跟着难过呢。 你不写 我如何认得你?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点评。你是勤快的写手,写得又快又好。值得我学习。

上次看到你的Vintage二手店文章,真心喜欢(当时上班手机看的,不便回复)。我也喜欢逛,附近镇子有一家,档次还不错,但比较商业化,没有你那家有感觉。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写与不写,都在路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