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球场人生

(2014-10-15 12:32:20) 下一个
昨天休了一天假去打球。

这个球场布局合理、景色优美、维护也好,喜欢的人很多,非常难订,即使周间也排得满满的。我平时打球就背一个轻便的软球包,18洞全部走着,权当锻炼。但这里我必须开车,不然担心压着后边的人。


球场秋色正浓,美就一个字。


远处有山,头上有云。


第一洞就是PAR 5,望不到头的感觉。对我这样的菜鸟无疑是一个下马威。不过我稳步推进,打得还不错。立马自信心爆棚。


我曾多次说起打球,比如:
《重拾球杆》
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841/201306/19254.html

再比如:
《万紫和千红》的BT故事
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841/201408/14707.html

不是要显摆或者得瑟,但这件事对我自己是一个改变。不夸张地说,让我改变了对待失败挫折的处理方式;让我思考如何更好地修炼内心的强大或平静。

我下面的话基本是写给我自己的。好一阵子不写抽象的东东了,我一张葱油饼一万人看的帖子更坚定了我接地气的决心。今天算偶尔走回头路吧。题目也懒得想,拾人牙慧吧:人家有《杯酒人生》,俺就改两个字吧。

我原本不是一个执着的人,我习惯放弃,也不会为放弃和错失而后悔,因为毫无意义,倒不如活在当下找点小乐子。所以呢,打球这件事,从08年放下后,五年就没有再摸球杆,这很符合我的个性。

去年重新开始时,我想:我以前的放弃其实是做鸵鸟,把失败放一边。虽然打不好球对我的生活毫无影响,但我不妨试试面对失败重新起步,这也是人生的功课之一。

重新起步真的很难,站位、握杆、上杆、击球、收杆......每一个环节都曾经是别人七嘴八舌教出来的,让正规教练一看都有毛病。

儿子本来运动底子好,又是一张白纸,很快就上手了。这让我深深体会挫折。我和同事朋友们说,这下知道我们上学时为什么老有差生发疯或自杀,真的想不通啊。坐在同一间教室、面对同一个老师、看着同一本教材,差生的自习时间说不定比尖子还长一倍,为什么学不好?为什么?!

尼玛,就像这片天,为什么我头上顶着乌云?TA 头上蓝莹莹的?就像这片水,为什么TA轻松越过,在我这里就如大江大河?


我就像这只孤独的野火鸡(千万,千万,别把中间这个“火”字给漏了喔),徘徊又徘徊,不过坚定地告诉自己:慢慢来,这次,不要放弃。


于是,下班常常去driving range 打一桶球;于是,在清静的PAR 3 小球场让“万紫”和“千红”一起慢慢比。

这样的坚持也帮助我疗伤。当小球高高扬起划过晴空的时候,我常常会无缘由地想到爸爸。

我常常说:面对儿子,我就如同面对一个男版的年轻的自己。这样的话其实也适合我们父女-我们太像了。虽然,似乎我和妈妈更加亲密,但那是因为妈妈非常有智慧有爱心地主动去理解我、支持我;父亲有中国家长特有的不善言爱,表面上似乎反而和我有距离......

父亲知道我心深处不易察觉的困惑,他希望我真正的平静快乐,而不仅仅把生活这个project 处理得perfect。父亲曾说:“我从来不怀疑你快乐的能力,但我希望你真正地快乐”(大意)。

我看着飞扬的小球,心里会默默说:“爸爸,打球这件事,我克服了失败。我现在真的心里好像有朵花儿轻轻绽放。其他的,我也会慢慢做到”。

打好球这个目标也让我健身锻炼更有动力。冬天因为心情低落、狂吃狂喝而增加的15磅肥肉都甩掉了。鼓掌鼓掌!虽然还是胖子一枚,但基本做到每天精神气爽就行,不准备减了。

我喜欢高尔夫的另一个原因是磨练心里素质。平衡,平静,不受他人影响。用到生活中也有帮助。

这个球场炙手可热,拼场子是常见的。昨天我们和一位退休的高手搭档。老先生打得很稳定。可是,第二个PAR 3的洞,我用“小鸡蛋”(一个杆头如同鸡蛋的Hybrid)一杆上果岭,他却开三个球全部落水。真的是不可思议!

就是这个盖满浮萍的小水塘。实际上要比相片开阔,但也还是一小片水而已。


我想,他第一次是轻敌了,想着150码的洞,轻一点吧,别打穿果岭,结果太轻了;第二次急了:我怎么可能越不过水塘?一提身体打了个“草上飞”,扑通进水;第三次估计脑子里一片空白了,动作彻底变形。

以后,如果内心有不平静,如果面对别人的干扰,如果自己和自己较劲了,我会想想这三个落水的球。

文青封笔很久,写得东一榔头西一棒,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看看风景吧。

离离原上草


红红枫树叶


谢谢看贴。祝大家秋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西' 的评论 :

西西:祝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提高~~~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久没上来了。。。你是彻底上瘾了!!!:))走在球场,看着小球高飞的感觉真是。。。。爽~~~ 对俺们这些球迷来说,真是最好的运动。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冬~~我是“三好学生”?:)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木石' 的评论 :

西部好啊,一年四季都可以户外活动。

我们这里冬天又快来啦。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景色!好心态!好文笔!
金玉木石 回复 悄悄话 东部的秋景真美,娓娓道来的打球之旅更美。默默在我心里是EQ高高完美的上班族成功妈妈,也有过低落的冬季? 希望将要到来的冬季,是平和快乐,打球可以来西部哈!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的微风' 的评论 :

谢谢喜欢。看起来是同好。:)

我这是在新泽西最北部靠纽约州界的地方,有点山势,秋景也特别漂亮。
海边的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美景。不知球场在哪里?
让小白球在空中自由的飞,带着我的梦想,奔向我的目标,不管它是否能顺利进洞?那些走过看到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都是我含着泪,享受着人生喜怒哀乐的过程!照片很美丽谢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

虽然说挑战自己就可以,但还是有对决。而且一旦心有杂念,就很容易失控。

好玩之处也在于此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在这样的秋色下面打球是一大享受。打高球的压力大吗?挑战自己就好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妹!是,不开心就去打球。

我想,我的球场,有点像你的北海......我们都有一些可以让我们沉淀和思考的地方和途径,这非常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幽默沉稳,打球,赏秋,体味人生。
祝默默秋安,从心底真正的快乐。 (某些时候不开心就去打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