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健身计划和感想

(2014-04-12 19:38:33) 下一个
这个冬天,天气酷寒;家事连连,心情灰暗。意兴阑珊中把多年健身会员卡停了,一个冬天没有任何运动。其恶劣后果就是抵抗力下降,连续得了两次感冒。精力也下降,有时周末还得睡个午觉(虽然有人说午睡有益健康,但我没这个习惯,午睡会让我非常沮丧)。

终于,大自然的春天和心里的春天都慢慢来了。这个月把健身卡恢复了,和教练谈了自己的目标,订了一个计划。写下来,给自己一个督促,也敬请健身达人们多提意见。

1. 既注重兴趣也注重全面
我非常喜欢游泳,大学时还在校队混过。以前勤快时一周游泳三四次,懒的时候就不说了。不喜欢练器械,家里的跑步机留着蒙灰。不喜欢任何对决的运动,不喜欢跑步。天好时偶尔去公园湖边走走。仅此而已。

我想,我应该更充分利用gym的条件和现代化的训练手段,全面地锻炼身体,而不是固执地认为这个我不喜欢,那个我做不好。

2.在教练帮助下建立routine
我知道,对有毅力的人来说,其实连健身房也不必要去。路上跑跑,家里做做操,效果也很好。但对我这样的懒人,需要借助外力建立routine。

请了一位教练,给自己上个紧箍咒吧。希望量体裁衣,建立可行的计划并坚持。

3.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
也许,我骨子里是个孤独的人,仅有的一点people skills不得不用在工作中,日常生活中不喜欢和不熟悉的人打交道。比如旅行从来不跟团;从来不住民宿而住旅馆;不论航程多长,从来不聊天......

我所在的健身房有很多课,这么多年我从没去过。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和一群陌生人一起上课不自在。

工作中,我常常鼓励新人接受挑战,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为什么,我自己在生活中不能做到?

终于,跨出第一步,开始了BodyShred的课。

4. 坚持打球,循序渐进
走出comfort zone 但同时不要过度挑战自己。我曾有过的教训就是打球。

06 - 08年曾和同事们断断续续打了一阵高尔夫。东一榔头西一棒学了几招,就和办公室的“小联盟”混着瞎打,猫一天狗一天的。开始觉得初学,胡乱打着还挺高兴。渐渐地总没有长进,沮丧之中彻底放弃。

直到去年才重拾球杆。请了教练从头来起,白白浪费了中间的很多年。

5. 不减肥,不节食,但注重健康饮食
目前不准备减肥。如果通过锻炼不让身材垮下去,衣服尺寸维持在长期以来的6号我就认可了。

我上中学发育时瘦过,按现在的标准就是“骨感”吧。但我不快乐并很自卑。我个人的观念里不觉得瘦得一把骨头是什么美事。

我这样不可救药的胖子是真的没有动力减肥的。我也不勉强自己了。有肉才有生命力。

办公室美食团(吃货团)诱惑太大,退不出去。我现在尽量吃半份,打包半份,控制食量吧。

看着卡路里吃饭对我来说难度太大。我是什么都吃一点,今后要做到不过量。更多地吃新鲜蔬果,并充分利用家里的榨汁机和Vitamix.

目前想到这些。慢慢补充,努力执行吧。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哈哈,怎么样?这样的心理安慰还是很“鸡汤”的吧?~
acme 回复 悄悄话 有肉才有生命力,哈哈,哪个古人说的呀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体校的啊,仰望中!

我们为了健身一般性地游游,确实不会减肥塑身,不过对于锻炼心肺功能特别有帮助,是吧?

你说得很对,锻炼和健康是一种生活方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veu' 的评论 :

要向你学习,以后也试试去跟个好的团,认识新的朋友。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看这种健身计划,能督促自己也要坚持不要偷懒。~~我也觉得没必要刻意节食,不喜欢吃的东西例外,不然生活少了很多品味哦。反对那种刻意大运动量然后又湖吃海喝一通,或者花两小时在健身房却不愿意停了车走路5分钟进商店的。健身锻炼应该是一种生活态度。
小时候在体校游泳班混过,所以一直喜欢游泳,发现除非是游泳队那种训练量不然身上的肉不容易tone,一定年纪以后老被孩子们笑那松松的肉。看来游泳还得加器械或者跑步。
lve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严重同意!
lveu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酱紫呀?:-) 我觉得我也是骨子里是个孤独的人,可我特爱在旅途中和陌生人交谈,很长见识呢!

几年没感冒了,今年出游前还真感冒了,不过也很轻,得益于我天天锻炼30-40分钟吧。

Size 6 很好了,你又高。太瘦了并不好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鼓掌!免疫力好,不生病,精力好,就是胜利。

我也不准备减肥,瘦了容易显老。:)口福真是不能忽视,不然人生顿时黯然失色了呀。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juyuan' 的评论 :

谢谢!你说的这些非常有道理。我也是反对老美那种过度锻炼和自己较劲的方式,我觉得他们老了这里疼那里疼,换这个关节那个关节可能都与此有关。所以我多年只是游泳,觉得比较适度也不容易受伤,但现在觉得稍微加点其他的吧。但不能过量,如同你提醒的。

多吃自然的、当季的,这个也非常重要。

再次感谢!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嗯,根据个人的状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健身计划。我今年冬天因为关节的问题,去健身房以桑拿为主,再加上适当的走步、骑车,基本没有感冒,甚至在家人都连续二次重感冒的状态下,我都挺过来了。
而且,桑拿对保持体重也有效。我今冬甜食过得多吃得更多,体重基本还维持原样。
和你一样,我也不刻意减肥。这把年纪只要不过分长膘就很圆满了。口服还是要享的,这也是快乐的一部分。:)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鼓勵鼓勵,外加幾句肺腑之言:

1. 鍛鍊是為增強體質,千萬別計較胖瘦斤兩、肌肉塊頭。
2. 悠着點兒,千萬別過量過強。
3. 千萬別信廣告的養生和營養話語,也別只聽西人營養師,要 靠常識直覺,中西結合,天然食物。
4. 身體有不舒時,該停練一定要停。
5. 哪怕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曬完了再接著打,只要不成年累月的曬網,就有效果。
6. 盡量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不要賴床,也別起五更。

老天助你!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对啊,一定要监督我喔~我很会偷懒的。

看来要定期向大家汇报,这样才有压力和动力。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对,舒服就好。我也是不想勉强自己,但有时候又觉得做一些改进也许会有一份新天地。就是要找平衡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海浩瀚' 的评论 :

握手!

有时候觉得这样太“独”了,也可能因此而失去一些交友乐趣和友谊的缘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彭魅'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嗯,好像广而告之以后比较有压力和动力。自己闷头进行也容易悄悄放弃。:)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加油,附带监督,嘿嘿~~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你喜欢独处的性格俺也有,所以俺的运动是打太极拳,自己做瑜伽, 自己跑步, 爬山打网球跟固定好友一起。现在不想改, 觉得舒服呀。旅游时也不喜欢B&B, 不过下次的旅行要住农舍了, email 了几次感觉那里的主人很好。
星海浩瀚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和不熟悉的人打交道。比如旅行从来不跟团;从来不住民宿而住旅馆;不论航程多长,从来不聊天......-- 这样挺好的, 我也是这样的个性.
彭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运动健身的励志帖。你的计划有扇动性,我常在朋友圈发表自己的健身计划及一些小进步,为的是更好地鞭策自己的决心。坚持,支持你!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飘零'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落花你的健身骑车计划太励志了,医生工作那么忙,女儿那么小,你坚持得那么好,我要向你学习。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计划,多去上gym的课,会很有帮助。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