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累瓦结绳(12_09):回国散记

(2012-11-08 18:20:02) 下一个

回国之前,很文青地回忆起自己喜欢的一些歌和背后的故事,还貌似深情地说:等我回来,就大约是冬季啦。《我喜欢的几首歌》

幻觉里那个戴着墨镜、竖着领子、提着行囊、裹着风霜的假文青,结果是蓬头垢面跌跌爬爬:航班取消、滞留北京;改票再改票、误点再误点;家里断电断水无暖;车无油、人无粮……

不过,这一趟很充实很开心,唠叨一下,给自己留个记录。

【启程】
(1)看出这是哪里吗?


UA 在纽瓦克的LOUNGE。每一次旅程都从这里开始。坐这的,或是荷包鼓,买的头等舱;或是劳碌命,里程一大把。我当然是后者。一旦晚点,有吃有喝、可洗澡可睡觉,优势还很明显。

这次的行程是纽瓦克->北京->南京->台北->南京->北京->纽瓦克。短短三周,是不是很劳碌?

【北京,北京】
刚回北京就被儿子安排去温泉渡假村休息。孩子定了两套跃层房间,带全家三代一起度假。这份孝心,让我激动得睡不着(或许也因为时差),呵呵。

(2)我住的那套


(3)温泉直接接到房间里


这次和儿子朝夕相处几个星期,很珍视。在国内和台湾的所有花销都是儿子抢着买单。孩子大了,真是贴心啊。很感动。

今年真正感受到了北京的金秋。万里晴空,天湛蓝湛蓝的。

(4)北京家中小区的秋色


(5)去小区花园散步。这熟悉的银杏树,又让我想起学校。怎么老怀旧呢?看来老了。


(6)侄女来看我。我们出去遛弯,这个憨厚纯良的狗狗主动来打招呼。我在《让心放飞》中写过这个侄女。在海归若干年之后,她还是决定搬回澳洲。今后,见面就不那么容易了。

(7)和儿子约会“捞捞福”,吃河豚刺生。河豚我吃过,生吃却是头一遭,有点小刺激。


(8)同学聚会在”净雅”。喜欢这个下酒小菜的PRESENTATION。


飞机延误,多出三天时间,就出去逛了两次。

(9)前门,大栅栏


(10)带爷爷奶奶去天兴居。回味老北京的包子、炒肝、芥末墩儿、炸灌肠。


(11)在车里一晃而过……


(12)在步瀛斋买的花袄和布鞋。花袄是儿子看中的,说“等纽约的水退了,穿去显摆一下,多飒!”布鞋呢,让我在那一刻想到城里的才女小托。回来一看,我这山寨的和人家妈妈亲手做的根本不能比。


北京,至今是我感觉至亲至纯的第二故乡。

【台北,匆匆】

去台北给我爷爷扫墓。父亲已不良于行,哥哥申请自由行也不如我方便,我就带着儿子先去吧。(在此感谢行前给我提供信息的网友们。)

(12)从爷爷的墓园远眺。几十年的思念和阻隔,最终化为碑前的两束鲜花、一缕青烟。感慨万分!


跪拜祭扫之外,我们也游览了台北。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中正广场、士林夜市、西门町、诚品书店、101、故宫……真实出现在眼前时,很亲切很开心。本家的堂哥堂嫂还开车带我们从台湾岛的北边绕了一大圈,看了海景、去了野柳公园、吃了现打捞的海鲜……

(13)故宫博物院。他们的附设餐厅三希堂不错,我们在里面吃了一个两人套餐,下午接着看。看了一天,意犹未尽。


(14)自由广场


(15)101边上的新光三越。这一带很有国际大都市的味道。


(16)不过,我更喜欢台北的小街小巷,很亲切。


(17)街景。捷运很方便,但高峰期也很拥挤。

台北很多好吃的。堂哥堂嫂住永和,给我们买了永和豆浆、牛肉面,还带我们去新光三越吃正宗台菜,去土城吃刘家肉粽,去万里吃海鲜……手机里好多菜菜的片片,一看就要流口水呢。

(18)夜市上的卤味


(19)这个大排档成天排队。从淡水回来的晚上堂哥带我们去,确实好。


(20)台大门口的自行车


(21)西门町的墙画


(22)淡水河上的情人桥


(23)可爱的狗狗。台北的生育率很低,据说很多年轻人不生孩子只养狗。而且呢,人越穿越少,狗越穿越多。


(24)我在EXPEDIA上订的馥敦酒店,很不错,推荐。每天的自助早餐很丰富。


(25)台湾海峡。我原来想毕竟是人口密集的台北,海边一定游人如织吧。但却不然,安宁而美丽。


(26)野柳地质公园。那里的岩岸和各具形态的风化石像很有特色。这是烛台和鲤鱼背,像不像?


(27)万里乡的渔村很有风情。猜一猜,这些小船上为什么挂这么多灯泡?原来,是为了诱捕乌贼的。我们那天就吃了乌贼刺生,很过瘾。


台北,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城市。让我想到南京的家,以及19岁第一次远行去的厦门,觉得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会再去台湾,去环岛游。

【温暖的家】

父母又老了一点,但依然安康,比我想像的要好。晚上和妈妈睡在一个屋里,久违的亲密让我都舍不得睡去。

(28)海棠越开越旺,不断分盆,阳台都快摆满了。我也养海棠,但只开一季。下次学学家里浇淘米水的养法。

我的亲侄女,《吾家有女初长成》中的小姑娘,明年就要结婚啦!和感情纯真的大学同班帅哥。我这个护犊子妈妈也不得不承认,准侄女婿比我家小帅还帅喔!

(29)帅哥把新房都置好了。新开发的漂亮小区,14年青奥会后必定会成为黄金地段。祝福他们!


(30)和竹马同学吃了一次淮扬菜。我最喜欢的软兜(鳝鱼丝),鲜美的白鱼和芦蒿,香糯的糖藕,还有两样小菜和汤水。清淡温润适量,人生也当如此。


【归心】
因为SANDY,原定的航班取消了。电话打到爆,才订上从芝加哥转飞的机票。航空公司建议等两天走直飞。但我觉得机场开了,我应该回来上班才是。

CHECK IN时,我一反常态地贫嘴起来,说:“我滞留四天了,总统说了,重灾区人民要啥给啥,你给我一张直飞的吧?”

柜台小姐抿嘴笑了:“嗯,直飞的还有两个位置,不过晚点三小时……”那我也要啊!看来,言多,不一定有失。

上了飞机,发现电视是坏的。于是,我要求挪到最前排的空座。加长的座位额外收钱,他们也没卖出去。空姐犹豫了一下同意了。啦啦啦,赚到了。

到纽瓦克找不到行李。走前就预计机场会混乱不堪,把“细软”都随身带着了,做好了行李延误甚至丢失的准备,所以倒不急。好心的地勤人员一通翻找,最后还给找到了。

家里没电、没热水、没暖气,但房子安然无恙。

(31)比比街坊,真的没有任何抱怨。


订了旅馆,准备用仅剩的油开到100里之外,洗个热水澡、吃顿热饭,在暖暖的房间里好好睡两天。

周五晚上,好心的邻居来敲门,说他家有发电机,给我们也接条线吧。我谢过他,说反正晚上要睡觉倒时差,不用啦。他走了刚五分钟,电来了!是好心人带来的好福气吧。

(32)在灯下,嗯,灯下!吃台湾的凤梨酥,南京的秦淮董糖,再来杯热茶,真幸福啊!


失去,让我们懂得拥有的好处,懂得珍惜。不是吗?

谢谢在灾情中关心我,想着我的朋友们,生活中的,和网上的。

祝大家愉快,平安。

(NOV 8, 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是啊是啊,知道小帅有在国内成长的经历才发那感叹:)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鸟相依的评论:
可不是嘛,累得我......:)

不过总的说来我不喜欢看电视剧,能让我这么废寝忘食说明还是对我胃口的啦。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鱼鸟相依:谢谢惦记!儿子一半一半,今年22岁,前11年在国内,后11年在美国。不过他的孝顺确实难得。呵呵。

安娜:谢谢。嗯,一切都好,尤其父母还不错,让我大大地放心了。我要去你那里好好补课!

袖袖好!哈哈,你懂我的,我是一定要把他的手拍进去的啦!对啊,家乡的东西都很亲啊。说实话,台北海边的美丽超出我的想象,我以为即使没有青岛那么挤,也会像我们新泽西那么多人吧。而且,我也以为海水不会那么蓝、那么清澈。

十月猴妈:呵呵,谢谢啊。我们是同甘共苦的灾区人民来着。
你的小子长大了你也会享福的。嘻嘻。

lveu:谢谢。是啊,这个假期比较充实,内容也比以前的假期多些。

小托啊小托:看到我山寨的鞋鞋啦?有机会我穿到巴黎来和你PK一下?呵呵。

月儿:再次感谢你的message, 谢谢你这么远还惦记我。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我也是不敢碰连续剧,肯定一气看完。几年前工作忙季每天到家凌晨2、3点还抱着看,有时不睡了,第二天又去干10几小时,可能太stressful就特想抓住生活中有点活色生香的东东。现在大把时间反而能控制的住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先团抱一下!!

嗯,貌似我MULTI-TASKING的能力太差,一忙,又好几天没有上来了。还有一个没有自制力的事情是,为了倒时差,我看电视剧《心术》来着(大家可能都看过了),昏天黑地的看。也不是多好看,就是没有自制力,看了就非得看到底,累得我......所以我是轻易不看连续剧的,不敢打开这个潘朵拉的盒子啊。

怠慢了大家啦!

明天来给大家回复,并多聊点儿~~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默默姐,回家--国内的,这里的家,真好!

保重!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慰问、拥抱有惊无险的漂亮女灾民。

羡慕回国的口福。赞儿子好孝心。

另外,北式绣花鞋也别有韵味的。:)
lveu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一听说Sandy要落在NJ,马上想到了你。但知道你那段时间不在,把最可怕的躲过啦。

见到儿子,激动的睡不着觉。跟妈妈睡,又因了久违的亲密让你都舍不得睡去。写出了浓浓的亲情。你这个假期过得真充实呀。
octmonkey 回复 悄悄话 默默,

想着你可能要被飓风耽误归程,看到你平安归来,“房子没被树砸倒,小米没被风刮跑”真替你高兴。这次我们泽西受灾可是够严重的,我们公司直到昨天才来电上班,我家收留的灾民朋友今天晚饭后才撤退,他们家终于有电了。最今老在感慨爱迪生太伟大。

你家小帅太贴心了,有儿如此,当妈的做梦都要笑醒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滴喜欢,这次可等了太久:)有看到了那双放不开iPhone俊秀的手和那颗孝顺细腻的心,默默好幸福,这是rensheng最重要的。另外几样喜欢的: 美丽茶具,白鱼,蟮丝,茼蒿,包子,还有海棠。不能理解的: 坐童车 的狗狗,同样一条海峡,两岸 的水yuo如此大相径庭。女儿小时候第一次去嵊泗,回来人问她见到答大海了? 是的! 海水什么颜色的? 巧克力颜色! 我终生难忘:)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平安回来了就好。美国的家没有事情,小米也乖就很好了。
谢谢你分享的回国篇,小帅很乖,有这么懂事的孩子,你们都很有福气。国内的父母身体健康,朋友们都好,就很好了。看到台湾很亲切,谢谢分享。
自己多保重,祝你一切顺心如意!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回来了。sandy来时就想你可能会被耽误在国内了。房子没受损,其它就好办了。也好在国内多待几天比困在没水没电的地方要好点。再次感叹这样的儿子太难得了。纯粹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很难做到这样。好好休息几天。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下:
为什么现在我的博客里LAYOUT很窄,以至于相片都自动缩小变形(请参看最后一张片片)。如果不想这样,就不得不把相片SIZE变小。

以前不是这样的啊,请看这个《墙画》的帖子。那会儿可以放很大的片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841/201207/9154.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