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悠悠书趣(二):闲话淘旧书

(2010-03-14 13:23:55) 下一个
这个周末风雨交加,不得不“宅”在家里。好在先知先觉,上星期买了一个新书架,今天正好窝在家里把满坑满谷的破书整理一下。

要说我这人,别的本事没有,就是大言不惭而不会脸红。根本不是读书人,居然还敢开个系列叫“悠悠书趣”,写了一集《床头的闲书》就再无下文。时隔两年又来闲话淘旧书,好像手里握着什么孤本善本似的。

没有的事啊,俺就是去镇子里的图书馆买两块钱三本(精装)或一块钱四本(平装)的旧书,或是去老头老太太家的moving sale买人家放在地下室、水迹斑斑打着卷的破书,回来晒干了冒充古董。

不过呢,我常常在买书的过程中惊叹缘分和巧合。可惜,这缘分只是发生在我和书之间,要是发生在我和钱之间,或是和有钱的钻石王之间,我还是今天的我吗?呵呵。

先看看我和Frank McCourt的缘分。大家大概都听说过"Angela’s Ashes",我在网上买了一本新的,接着就源源不断在图书馆看到旧的,现在已经有了五本!还弄到一本他弟弟Malachy的得奖之作。更巧的是,喜欢上他之后,就到处找他的自传“'Tis”,遍寻不得,有一天居然也让我在图书馆碰上啦 – 大喜过望啊。


再看看我喜欢的Russell Baker和他的书 – 第一本精装的是自己买的,其他都是淘来的。


有些畅销书并不十分对我的口味,但她们哗啦啦往我怀里撞,我也就收留啦。


俺喜欢漫画。出国时舍弃了所有的“藏书”(还是打上引号比较符合现实,呵呵),只带了一本英汉字典、一套张爱玲,还有一套《世界著名漫画》。

看看俺近年陆续淘到的五六十年代的漫画集(部分。俺还有很多很多。)


俺也淘到过不少classic的书 – 看看这几本。看到顶上那本《霍乱时期的爱情》吗?崭新的啊,惊喜。


最惊喜的是曾以两块钱买了一套品相很好的海明威作品集。俺立刻呈上玫瑰花、拍照留念并专文絮叨 - 《美丽的巧合》

最学问是曾以八块钱买了全套的《大英百科全书》,配着专门的书架,带着书香 – 褪不去的老书的味道,呵呵。


看看俺的三宫六院吧。

东宫娘娘 – 俺还是宠爱她多一点,好东西都搁她那儿了。


野百合也要有春天 – 虽然身居地下室,俺也时常去照顾她的。哇塞,那闪亮亮的是嘛玩意 ?原来是在玉米地上学时的驾照!也好,拍成这样,保护俺的小隐私了。


新娶的西宫娘娘 – 空空如也,还很青涩啊。


喜欢这对小狮子的书夹 – 把喜欢的或是正在看的书放在这里,很方便。


有人可能要问?弄那么多书作甚?你都会看嘛?嗯,我看是看的,但进度奇慢,且前看后忘,基本是狗熊掰棒子的作风,让饱读诗书的同学们见笑啦。但我还是看到书就要淘回来。

前不久看了一个电影(一般,名字都忘了),Jennifer Aniston演的女主角有个习惯,到处去讨要百货公司免费的护肤品样品,回家排成一排看着玩,或是用人家昂贵的眼霜抹脚后跟。她是这样解释的:Everyone has issues.

看了之后,释然。决定堂而皇之地把淘旧书进行到底。

(March 14,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myenglishid 回复 悄悄话 陈默姐,请问你曾经拥有英文系文凭么?这么多英文的,怎么看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青清:问好!都是闲书而已。你家小朋友还小,自然是没有时间的,等以后吧。想读闲书,还不是很容易的事?~~~

anna:羡慕你的花园啊!上网也要坐在花园里上哈。~~~

香草:妹妹现在就专心弄孩子们吧。看他们的成长,那是人生最精彩的书啊。要读闲书,日子长得很呢。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真是读书人!喜欢你的书架和书架上的摆设。
我也喜欢读书,可惜没太多整时间,我的书都在床头和车里。所以这次回国买了两个袖珍书架回来,放床头的书。大书架使用率很低。希望孩子长大了,我也能象你这样,坐在大书架旁,喝茶,看书。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很敬仰这么爱书读书的银,我现在很多时间都用在了网上,惭愧也。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JJ是真正的读说人哦! 对比之下, 我很惭愧.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紫墨:是的是的,就是那个电影。一般,不过还挺cute的,女人间叽叽喳喳的事情。

盈袖:谢谢。那小狮子的书夹是在Marshall's淘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正宫偏房西院儿我都喜欢,那对小狮子你在哪儿得的啊,不是一点点Q哎
PurpleInk 回复 悄悄话 haha, 我知道你看的是啥电影,上次留言忘说了~~~
是friends with money!我也觉得电影普普。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常常手捧一书废寝忘食" - 这才是爱书之人。

所以我要有这个结尾啊 - 我一直认为我淘旧书是我的issue,和那个女主角收集免费的搽脸油类似~~~

不过,看一点是一点吧。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应该花些心思整理一下家里的书了。太多了,但是我没有像你这样系统整理。不过,我买的书都看了,耶!!!

默默,不好意思,不是同你比啦。只是我是阅读狂,常常手捧一书废寝忘食,不过有些书我放弃看了,因为不对胃口,卡卡。。。

好喜欢你的书架啊,你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好女人,我想娶你回家。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Julia:谢谢。看闲书很容易实现啊,有时间就多看点,没时间就少看点。~~~

紫墨妹妹好!是啊是啊,我们不是生人,都是“铁丝”的干活。~~~
妹妹太谦虚了。我也是所谓“螺蛳壳里做道场”,还大言不惭瞎显摆。呵呵。

什么年纪说什么话,我以前也觉得两个箱子浪迹天涯最好啊,后来被困住了,也就只能以进为退了。既然过着平淡的日子,就找点小乐子呗。是不是?

以后俺们挣够了钱,一起去岛上找蕾丝吧!我已经把她的邀请记下来了。~~~到那时,这些破烂都不要了,回复到两个箱子走人的境地。如何?

晴:谢谢你还记得。看看俺又置办了一房,不错吧?~~~问好你和小安娜!

彩云妹妹:嗯,我们这里图书馆旧书特便宜,还特别多。尤其节假日之前,可能家家大扫除吧,捐书的人多了。另外可能因为是老区,中老年人比较多,还是老习惯,不看电子书。呵呵,我就赚到了。

石库门:你好!嗨,这有什么惭愧的。~~我其实买的多,看得少。~~~

桃花妹妹:孩子小的时候,确实是没有时间读书的,就读他吧。~~~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俺到了美国以后就没有书架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惭愧啊,我家的书橱不及你的东宫娘娘大,其中1/4是字典,其余的就是相册和杂七杂八的书。

现在不知怎么搞的,时间很多却读不进书。好像静不下来,很浮。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你淘书的性价比如此之高,真是佩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刚看文章时就想到你以前写的地下室书房的图片, 这里又看到了, 很温馨, 喜欢, 太喜欢了,也引用这一句,永远敬仰爱书懂书的人。
PurpleInk 回复 悄悄话 从蕾丝那里跑到这儿,一看果真是不一般的高人
咱也不算生人了,打过好几个照面儿了。
一口气看了几篇文章,佩服姐姐的生活态度和情趣。
我现在突然发现我为啥没有写博了,没经历没文化。
看了你的家,我觉得有家好,以前一直是怕有家东西多限制了自己的mobility,认为自己最好是时刻两只箱子想走就走。
可是实事呢,书也没读路也没行,整个一文盲加没见过世面。
我要去面壁了...给姐姐问个好!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羡幕啊羡幕, 我想过的日子默默早就过上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菊妹妹。

是这样,忙的时候,就没有什么闲心读书了。我也是读书时特别爱看闲书,那时老是说:如果有一天,看书不是为了考试,是为了兴趣,多好!

后来工作了,可以踏踏实实看看闲书了,但却又没有时间了。我也是最近几年比较空闲,又把这爱好捡了起来。

“那不是书和书架, 是温馨充实的日子”- 过奖。不过还真是这个道理,有时候在平淡的日子中找点小乐趣、有一段安静的时间,还真是挺好的。

做梦也是很好的啊 - 说明心里有希望。我也常做梦的。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默默的淘书乐, 想起自己的老爸也是热衷淘旧书, 收藏甚丰. 老爸是难得的学理却爱文爱书的人, 而自己却是学文而不爱书的人. 惭愧

也许不是不爱书, 是越来越浮躁地看不下去书.记得读闲书读得最多的时间反而是高考前叛逆般地在题海缝隙中钻时间看杂书小说~~毕业后就似乎再也没心境没心情看闲书了, 日子流水一样, 人是浮的

羡慕默默对自己生活细节的把握, 那不是书和书架, 是温馨充实的日子

"Everyone has issues", 在想, 自己的Issues是什么呢? 是做梦再梦醒再做梦?:(

Enjoy your days! 默默, 在中年女人如何把握度过每天的平常日子上, 我是你粉丝, 你是我老师, 真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媳妇好!坐稳当了,慢慢看~~~

我是大言不惭,一些闲书也要显摆。真正的读书人学问都在肚子里。
山西媳妇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抢到了!
永远敬仰爱书懂书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