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日礼物 —— 一把菜刀

(2007-05-23 09:34:22) 下一个


    第一次在西班牙过生日,公公婆婆非常重视。他们暗地里一定问过老公无数次买什么礼物给我,老公知道我不想他们费神,就说什么都不需要。后来,有一次他们到我家来做客,我买了一只鸡做给他们吃,婆婆在厨房帮我肢解鸡块。我用的是在中国店里买来的中国菜刀,她用不惯,因为好像只有中国人用这种巨大的菜刀,外国人都用那种小刀。她反复告诉我这刀是用来斩骨头的,不能切菜,我说我习惯了。于是,我去她家做客时,趁老公不在,她和公公一起问我:“你的生日送你一把菜刀如何?你的那把不能切菜。”我当时还真听懂了他们的意思,连连说不需要。后来他们一再坚持,我只好告诉老公,太不吉利了。永远支持我的老公就问他妈妈怎么回事,她说他们认为我们的菜刀不好,老公说,你们怎么不买把枪呢?
  

    我知道公公婆婆没有别的意思,就是太实在了,后来他们偷偷地买了漂亮的挂项链架给我,还按这里的习俗,用绳将各种东西穿起来挂在我的脖子上,包括巧克力,小蛋糕和20欧元,婆婆还写了生日卡给我,让我大声地用西班牙语念出来。

    想起刚来西班牙时什么都听不懂,每次在婆婆家帮她忙好像都在添乱,她又没法解释给我,每说一次No,  都让我觉得她不喜欢我,不接受我。后来我常常因此叹气和流泪,老公就明里暗里地保护我。记得我刚来时不适应他妈妈做的菜,常常自己要做菜,老公知道婆婆又要告诉我这个锅那个碗不能用,就搬了个凳子坐在厨房门外,如果婆婆指手画脚他就会立刻跑过来保护我。另一次,老公为我和婆婆生气,婆婆大哭。那一次,婆婆给我一块硬面包,她知道我是不爱吃硬面包的,我也没说什么就吃了,老公很不高兴但没说什么。等一下菜汤上来,是辣的,拌色拉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冰一样凉。老公终于发作了。他责备婆婆明知道我不吃硬面包,不吃辣的和特别凉的,就偏偏给我这些,最后他把菜汤倒掉了,也不让我吃色拉。婆婆开始哭泣,我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安慰她,老公不是故意的,我们都爱她。没想到公公都帮我,说她太不注意了。这事过后,我和婆婆的关系好了很多,我也渐渐地理解她,时时地为她着想,现在她和公公对我都跟自家人一样,再没有隔阂了。公公从一开始就喜欢我,因为少言寡语的他曾经不止一次地告诉老公:“你太幸运了,娶了个太太漂亮又能干。” 他曾经偷偷地告诉一个亲戚,我很能干,总是抢着帮他们做家务,一点儿都不是装出来的。我想是我作的提拉米苏和煎饺笼络了他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