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快乐学习的习惯?

(2016-06-25 03:06:45) 下一个

作为华人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要求很高,这样可能会有2种结果。

一种是孩子学习成绩很好,在学习的时候享受学习的过程。孩子越来越喜欢学习,如果你是属于这种情况,那么恭喜你,你的孩子已经进入了良性的成长轨道。以后孩子学习需要你操心的时候就大大减少了。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不爱学习。 或者即使学习成绩还可以,因为是在家长压力下学习, 不能体会学习的乐趣。这样的孩子,以后的问题就越比较多。

那么, 如何才能让孩子快乐学习呢? 今天我跟大家介绍一种可以让孩子进入良性成长轨道的-快乐学习2步法,第一步是假装快乐学习, 第二步是让他发自内心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首先讲一下假装快乐学习。 任何一种情绪, 都会通过我们身体感官表现出来。比如说, 快乐的时候,我们的身体是打开的,会挺胸仰头,肌肉放松,声音可能会的高几个度。

不开心的时候,我们的肌肉是紧张的,身体收缩的, 眉头会皱,音调低沉等等。就是这些身体的信号,告诉我们的潜意识,现在我是开心的还是不开心的状态。

只要你让你的孩子的身体调整的快乐的状态, 这个时候他做任何事情都会体会到快乐的感觉。也就是如果你让你的孩子在学习的时候假装快乐,身体的姿势调整到快乐的样子, 他感受到的就是快乐。学习就不会有那种痛苦的感觉了。

我儿子以前每次叫他做作业,他的一个习惯动作是, 叹一口气“嗨”。这就是他感到无聊的时候身体所表达的信号。 作完作业,可以玩游戏了, 他会很开心的发出“耶”这样的声音和动作。 这就是他快乐的状态。

后来我跟他建立了一个协议, 就是在做功课以前, 他也要举起双手, 发出很开心的“耶”的声音。 开始的时候他觉得这个动作做很滑稽,不习惯,做不出来。 几天以后,他就习惯了这个动作, 开始做功课的时候就不会有以前那种无聊的感觉了。

第二步就是让他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对孩子来说,快乐来自于他的自我认可的正面想法。 一个人的自我认可来自2个方面,一方面的家长和周围人的对孩子的认可, 另一方面是孩子通过自身的努力体会到成功进步的而产生的自我认可。 孩子喜欢玩游戏就是因为在玩游戏的时候,他可以不断的体会到这种成功进步的感觉。 所以他玩游戏感到很快乐。

如果你要让孩子享受学习的乐趣, 家长就要在这2个方面着手。 一方面是对孩子的进步不断鼓励和认可; 另一方面就是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成功和进步。 最终让他产生自我认可的快乐感觉。

其实孩子的天生爱学习的,包括学习学校的知识。 孩子天生好奇心很强,求知欲很旺盛。那么为什么有的孩子上学了,能够继续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去学习课本的知识, 而有的孩子却对学校的学习没有兴趣呢?

孩子爱不爱学习,其实是由我们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态度决定的。如果你在孩子的学习时候,不能让他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在孩子的表现不是你想象的那样,你就生气了,你就等于给孩子建立了一个不快乐的学习环境。

如果其它孩子花10分钟就可以记住5个单词,但是你的孩子注意力不能集中,花了一个小时也记不住5个单词。作为家长可能会很着急,甚至发脾气。孩子看到家长的生气的样子,他心理一定很难受。次数多了以后,每次家长想让孩子学习,孩子想到的就是家长生气,自己心里难受的感觉。在这样的环境下,要让孩子喜欢学习是很难的。

你的孩子注意力不能集中,他是无法控制的。 作为一个成人,注意力无法集中的时候也常常发生。 既然你自己都无非做到控制你的注意力, 你怎么能要求你的孩子的注意力可以被他完全的控制。

如果你看到你的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你就生气了。这就是在告诉你的孩子, 他注意力无法集中,是他做错了。 这样会让你的孩子产生一种很无力的感觉。 因为他完全没有能力控制他的注意力。这样的孩子成大以后就会很不自信,缺乏内心的力量,很难有认可自己的积极想法。

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学习, 其实这个责任在于家长。 你应该思考的如何给孩子创造一个快乐的学习环境。很多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但是-在玩游戏的时候-注意力很专注,这是因为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感觉不到学习的乐趣。 让孩子在学习中体会到乐趣,他自然就会专注于学习。让孩子在学习的时候-能够产生认可自己的积极想法,就能够快乐学习。

也许有的家长觉得我的孩子太差劲了,想不到有什么事值得表扬。其实任何事情,只要是客观真实的,哪怕一点点的进步,都值得鼓励。如果以前要2个小时记住5个单词, 现在1个小时50分钟记住了5个单词,也是一种进步,你也可以鼓励。 以前以前让他做功课他要吵要闹, 现在吵闹没有以前那么厉害了,你也可以鼓励。 家长的鼓励,是孩子产生自我认可的最主要的来源。

让孩子快乐学习的最大的障碍是,是家长无非控制自己的情绪。 如果家长看到孩子的表现没有像他希望的样子, 就表现出急躁的情绪, 孩子感觉到的就是家长的不满。家长的对孩子的否定,最终会导致孩子对自己的否定。 不自信的孩子就是这样教育出来的。 

如何让孩子快乐学习这种方法,实际上是培养孩子快乐生活的良性循环。 先从假装快乐开始,让孩子从快乐的状态中开始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 家长给予孩子适当的鼓励,孩子通过家长的肯定-产生一个自我认可的正面想法。在学习中,进步了,孩子就会有发自内心的-自我认可的快乐。 下次学习的时候,可以更容易进入快乐的状态。要不了多久, 你的孩子就会慢慢的喜欢上学习了。

用这种快乐学习的方式培养孩子,你的孩子不仅学习成绩会很快得以提升, 他的自我认可意识也会大大的提高。因为家长总是关注孩子做的好的地方, 这样自然也会培养孩子-乐观开朗的性格。

亲子教育最重要的是快乐教育。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这样长大以后的孩子智商情商都会很高。 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一个对自己有足够自我认可的人,充分肯定自己的人,他的内心就强大。 将来生活或学习受到困难, 他都可以轻松面对。 因为他总是会看到事情好的方面,给自己信心, 然后努力去解决他面临的问题。

这个快乐学习法是我在教育我的儿子的时候自己总结出来的方法。希望这个视频,可以让你-为孩子创造一个快乐的学习环境有一些启发。

请注意, 家长快乐了,孩子才会快乐。 如果你还不是一个快乐的家长,想找到如何让自己快乐的方法,我还有一些教大家怎样才能快乐的心理培训视频, 你可以在“我要快乐”51happy.org网站找到, 相信这些视频会对你有所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