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恋爱了, 我的心情却很低落,怎么办?

(2015-05-20 00:19:24) 下一个

最近,收到一个读者邮件, 谈了她很为目前的恋爱的关系苦恼。 下面摘抄部分邮件内容:

海明, 你好! 我现在有一个男朋友, 交往了一年多。 我们一直以来基本上都以诚相待,感觉还不错。但是,我们有一个问题, 就是很容易吵起来。 特别是在讲电话的时候。一吵以来, 他就想挂电话, 但是我很不喜欢这样吵完就挂电话。 因为以这种方式结束,晚上我都会睡不好。我希望他能够讲几句好听的话, 再挂电话, 但他就是不愿意。 他认为我的情绪应该自己把握。 我晚上睡觉是否睡的好这样的事情,不能依赖于他。

说几句好话这样简单的要求,他都肯做,我感到很伤心。我觉得他一点也不关心我,心里完全没有我。但他在其它方面表现的也不是很坏。 为什么会这样?请指导。 谢谢!Anna



下面是我的回信:

Anna, 你好

你们已经交往了一年多的时间, 应该互相之间已经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 他心里是否有你,平时你们的交往的过程中,应该在很多事情上都会反应出来。 不能说晚上睡觉以前打电话生气了,他不愿意说好听的话, 你就认为他不在乎你。

你男朋友说的“你晚上是否睡的好觉这事,不能依赖于他”,这是很有意思的一句话。 当然了, 如果你们睡觉前有一段亲密的对话交流,然后上床睡觉是最好的结局。 但是, 如果有一方心情不好了,他不想说好听的, 我们也不能强迫别人做他不喜欢的事情。 没有人喜欢被别人强迫做一件他不想做的事情。

一个人开心不开心其实是自己内心的一个感受。这个感受,是由你自己内心产生的, 别人是不能够给你的。 也许你会问,“平时有人做了一件事情, 我就会变的很开心。这个开心不是那个人给我的话?”嗯,表面上看,在这种情况下,确实是那个人给了你一个愉快的心情,但事实上, 那个人所做的事,只是触发了你开心的感受而已,开心的感受其实还是你在产生的。

事实上,触发这种开心的感觉有很多方法, 并不一定要求助于他人。 比如说,你可以做运动, 听音乐,亲近大自然,做冥想打坐等种种方法找到一种快乐愉悦,平静安详的心情的。平常我们看到有些人相对比较开朗快乐,只是这些人比较容易触发他们的快乐 感受而已。 也许快乐的事情发生在他们的身上的时候,并不比发生在那些悲观的人的身上多多少!

那么,为什么有的人比较容易触发他的快乐感受, 而有的人比较容易触发他的悲伤感受呢? 我们刚出生的时候, 我们的大脑是空白的。 这个时候我们会大量接受外界的信息。 而这些信息决定了在外面世界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的情绪或者行为的反应。比如说,一个人小时候受到多惊吓,长大以后他对这个世界的反应就是觉得缺乏安全 感。 这就是我们所经常说的性格。 人的性格基本上是7岁以前形成的。

一个人的性格,或者习惯性的行为反应,其实也是会变的。 有些人是主动求变的, 大部分的人是被动变化的。 主动求变的难度会比较大, 因为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大量的重复行为才能定下来,但主动求变的结果一般都是比较好的。 那些大部分人的被动性格变化则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不太好的。

现在心理学有很多成熟的技术,可以调整我们的习惯性的心理反应,也就是改变性格。 这个改变是由专家通过与你的潜意识的对话,修改你的潜意识做出的。 如果你需要, 我们快乐心理工作室也提供这方面的咨询和教练服务。

我认为, 你男朋友所说的, 你晚上睡觉是否好, 不是他的责任, 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 我们快乐的主动权应该是由我们自己掌握的, 而不是由别人的行为来掌握我们的情绪。 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太容易接受的。 因为如果我的情绪是我自己决定的, 而我又由于自己的性格问题没有这个能力调整自己的情绪, 这会让我们又一种更大的挫败感,甚至绝望感。 如果我们能够找到一个替罪羊来承担我们的情绪的责任, 我们的心理就会舒服的多了。

希望这个对你有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人不该生活在一起!虽然那个男的说的不是不对,但是情商够低的。生活在一起没有情趣,不舒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