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达赖喇嘛发出重要信号:不再主张西藏独立

(2007-04-07 13:48:41) 下一个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今天接受印度民营CNN-IBN新闻电视台专访表示,他已完全接受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也不再主张西藏独立,他之所以要求中国军队撤出西藏和所有汉族移民离开,只是「未来的一个梦想,并非现在的条件」;他说,「中国误解了我的声明」。


据中央社记者新德里七日报导,达赖喇嘛在即将于八日晚间八时三十分播出的CNN-IBN「魔鬼代言人」节目中说,「我想他们(中国人)并没有仔细看过我在八零年代发表的声明,我的意思,最后结果和印度以及其他周边国家都一致,就是希望西藏是一个和平、非军事化的地区。那就是我的梦想」。

在节目主持人称为坦诚直率的谈话中,达赖喇嘛也解释他经常提到的西藏「高度自治」和「真正自治」。他说,「我希望西藏人能够管理他们生活的所有层面,除了外交和国防」。但达赖喇嘛表示,目前中国在西藏实施的所谓自治,其实是「恐怖统治」。他说,「有许多人到西藏访问,包括很多的中国人,大家都可以看到西藏其实是处于恐怖统治当中」。他说,「西藏人应该有自己的权力,除了外交和国防之外,西藏人在其他事务上,都能处理得更好,因为西藏人瞭解西藏人,也瞭解自己的地理环境。这就是我一直在追求(西藏自治)的目的」。

达赖喇嘛又说,「目前西藏的自治只是停留在纸上,实际情况是,每一个重要位置都是由汉人把持,他们对过去发生的事情、对西藏的文化或西藏人的生活习惯和思维,当然,毫无疑问的,对西藏人的精神价值,统统一无所知」。他指出,中国人自己对西藏历史也是众说纷纭,看法相互矛盾。但达赖喇嘛强调,无论过去如何,他已完全接受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他说,「过去已经过去了,当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时,根据法律专家说法,西藏当时是一个既成事实的独立国家,所以我们认为是被侵占,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在寻求独立,因为世界一直在变化,实际环境也在改变,而西藏在经济和物质上,一直是一个落后的国家,因此就物质发展关切而言,为了我们自己的利益,我们希望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

达赖喇嘛同时警告说,迹象显示在西藏人之间,无论是在西藏内部或外面,尤其是年轻一代,挫折感已愈来愈严重。他说,「如果他们(中国人)真的希望有一个不同的(统一)途径,就应该告诉我们,告诉人民,他们的系统和方法,一步一步的,但是到现在一直都不是很清楚」。

达赖喇嘛说,西藏人现在每五年有一次选举,而年轻一代也能够选出他们自己的领袖,他说,「这是事实,我佩服他们的精神和他们的忠心,但有时候,他们显得有点不耐」。他警告说,中国以为他年岁已大,时间是站在中国的一边,他们可以等待,「那将是大错特错」。他表示,如果西藏问题不能适当且务实地解决,即使他往生了,西藏问题依然会继续存在。

不过他又表示,他对重返西藏抱持乐观看法。他说,「评估今天的发展,我想事情总是有希望的,因为我是乐观主义者」。记者问,如果不能重返西藏,是否会遗憾终身?达赖喇嘛回答说:「一点都不会,我是佛教和尚,已经超过七十一岁了,过去七十年来,我训练自己的思想和佛陀的教诲一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