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摄影

独自一人漂泊海外,看球没有同伴,评球没有听众,写在blog里,算是自言自语吧。
正文

我为什么不喜欢意大利(2) --- 威尼斯商人

(2007-04-27 15:10:48) 下一个
先说几句题外话。半个多月以前,因为意大利米兰警察对华人施暴,小草我义愤填膺,就写了一篇《我为什么不喜欢意大利(1)》。因为内容多少和足球有点儿关系,所以我就把文章贴到了国内一个足球论坛上。可是转眼之间,帖子先被锁后被删,然后还收到了斑竹的来信,态度很客气,说“体育论坛,莫谈政治”。我无语,我觉得我没谈政治啊,就我这点儿水平也不配谈政治呀,我只不过小小的愤青了一下而已嘛。

言归正传,既然写了1,那就不得不接着写2。这一篇跟足球没什么关系,主要是忠实的纪录我去年去意大利旅游的所见所闻。好的我就不多说了,旅游杂志旅游网站上都有详细介绍,天花乱坠的。我就说说那不好的一面。

去年夏天,意大利队在德国世界杯上很龌龊的夺冠,小草我十分不爽。随后,全家去意大利旅游,对意大利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使我更坚定的认为,意大利人很烂。意大利之游,我们去了威尼斯,佛罗伦萨和罗马三个城市,其遗迹之沧桑,建筑之辉煌,雕塑之精美,无与伦比。但是,只要你和意大利人一打交道,保证能让你对意大利的所有良好印象全部灰飞烟灭,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们先从慕尼黑飞到的威尼斯。威尼斯确实是个很有特点的地方,坐着水上公共汽车(冈多拉太贵)行驶在大运河上,看着两边各具特色的建筑,确实是种享受。威尼斯的心脏,圣马可广场,更是令人流连忘返。游玩了一天,想找个大运河边的饭店歇歇脚,吃点儿东西。小二们一个个都十分好客,老远就跟我们打招呼“hello”,“你好”,“哭你鸡蛙” ,然后很热情地把我们引到河边的餐桌前入座。接着就给我们推荐他们的海鲜,价钱惊人。我们说我们不吃海鲜,来点儿皮萨就可以了。意大利小二的脸变得是真他妈快啊,四川的变脸儿大师都比上他们。本来友善的笑脸突然就变成了驴脸,轻蔑地说只有吃海鲜才能坐在河边,吃皮萨去那边儿,然后手往后一点,指向旁边阴暗的小胡同。碰上这样的人,谁还能有心情吃饭?拍案而起,扭头就走。

后来又找了一个饭馆,这次长记性了,还没等小二套近乎之前就直截了当告诉他我们吃皮萨不吃海鲜。这个小二还凑合,说吃皮萨也可以坐河边儿。入座以后,点菜,我们五个人点了三个皮萨两个沙拉。小二说NO 五个人必须点五份主食,沙拉不算。妈的,我们跟巴黎香榭丽舍大道路边吃饭的时候,五个人点两个皮萨两个沙拉,人家法国人一点儿意见都没有,还很友好的问我们皮萨切成几份呢,怎么就你意大利这么别扭?你威尼斯大运河比巴黎香榭丽舍要有牛B?没什么好说的,我先问候了他的母亲,然后起身走人。

以前看莎士比亚的著名喜剧《威尼斯商人》还很奇怪,莎士比亚一个英国人,为什么把这个故事背景放在了威尼斯。在该剧中威尼斯商人安东尼奥是个“高大全”人物,高利贷者犹太人夏洛克是个卑鄙阴险唯利是图的小人。此次威尼斯之行我才知道,真正的威尼斯商人根本不是安东尼奥式的,而是夏洛克式的。不知莎士比亚是在美化威尼斯还是在讽刺威尼斯。

我本以为势利是中国人的强项呢,这才发现要比势利,中国人根本就不是意大利人的对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