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水煮鱼的两种尝试做法

(2007-02-08 23:15:46) 下一个
这个水煮鱼其实是我第一次做,我一般喜欢将做法简单化一些,这样容易知道不足之处而加以改进。这次贴两种不同的尝试方法,分别是昨天和今天晚上的试作。 特别鸣谢,ALLPURPOSE的极品水煮鱼

配菜我一般在冰箱里找,所以不固定,这想必也是大家最常见的情形。

昨天的做法:
原料:鲶鱼一段约一磅,用刀横批成三片(两片鱼肉,一片鱼骨),鱼肉切片(连皮),鱼骨斩成数段。青菜梗切丝(今天冰箱里没有豆芽),豆腐切片。
将鱼片和鱼骨用半小勺盐,一汤勺料酒,一汤菱粉拌匀,腌二十分钟
锅内倒一碗牛肉汤,放入豆腐片和青菜梗丝,半小勺盐,中大火烧开,将豆腐片和青菜梗丝捞出放大碗底。把鱼肉片倒入汤里,划散,煮开,等两分钟。把鱼片盛出放在配菜上,把汤也倒在碗里。同时中大火起油锅(40毫升油),放入四川郫县豆瓣酱和花椒粒,炒出香味,加入鱼骨段煸炒,到豆瓣酱收干成粒状,断火,将鱼骨连油带辣酱一起倒在鱼片和汤上。


今天的做法:
原料:鲶鱼一段,用刀横批成三片(两片鱼肉,一片鱼骨),鱼肉切片(去皮),鱼骨斩成数段。胡萝卜切丝(寸长),白菜梗切丝。
将鱼片和鱼骨用半小勺盐,一汤勺料酒,一汤菱粉拌匀,腌二十分钟
锅内倒小半碗鸡汤,小半碗水,胡萝卜丝,中大火烧开,加入白菜梗丝,烧开后就将它们都捞出放大碗底。汤内加一汤勺四川郫县豆瓣酱,把鱼肉片倒入汤里,划散,煮开,等一分钟。把鱼片盛出放在配菜上,把汤也倒在碗里,

然后在鱼片上洒花椒。中大火把油(40毫升)烧热后,放入一汤勺四川郫县豆瓣酱,划散后立刻断火,将油带酱一起倒在鱼片和汤上。


两者比较:今天去掉鱼皮后,我还把鱼片切得更薄,这样烫的时间可以缩短,鱼片易熟也更嫩,而且去掉鱼皮更健康些。昨天用油炒的鱼骨,豆瓣酱和花椒比今天的做法更香,但是厨房油烟味大,今天的做法几乎没有油烟味,而且从照片对比可以看出,今天的做法油显得很透明,色面好很多。如果采用今天的做法,为了增加香味,我觉得添加些事先做好的(淡鸟大师牌)红油将是一个好办法。蔬菜只要切丝均可,不一定限于豆芽。


今后的做法设想:新鲜的鱼肉腌过后觉得味道没有什么特别,我觉得下次不用腌,切片后就烧,可能口感更细嫩。下次不用高汤,只用水煮,更加简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月半月半 回复 悄悄话 下次试试用costco买的去皮去脂的猫鱼片,更加省时省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