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越南略影之四:故都与文庙

(2007-11-22 02:33:40) 下一个


在越南的旅游中,庙宇的参观总是占非常重要的位置的,我这次主要参观了三个:

大家看到的前八张图片表现的是越南的故都风貌,地处河内以南大约150公里的一个著名景点,但遗憾的是我直到现在还没有搞清楚这个地方的名字,自己寒一个。根据导游介绍,越人(VIET)有四千年历史,最早的越王国就建于斯。越南在历史上经历了三次民族独立运动,最后一次是胡志明领导的。根据介绍,汉人与越人在历史上有很多纠葛,由于我的历史知识浅薄,而且介绍也没怎么认真听,故从略。

中间三张是位于市区的还剑湖湖心的一个庙宇,大家可以看到一只硕大的乌龟标本,乌龟在越南人心目中是神圣的动物,还剑湖中有几只大乌龟,越南人以看到乌龟露头作为幸运的标志,我被告知在越南不要说乌龟的坏话,不要说自己吃乌龟为好,,,

其后的十张图片是河内文庙的景致,文庙在西文中被翻译为“文学博物馆”,建成历史超过一千年,是越南最早的“国立大学”。越南的古建筑,尤其是庭院给人很工整的感觉,这点和我国南方的园林风格还是不同的。

最后贴了几张盆景花草点缀一下,都是取材于这些庙宇中的,呵呵,顺便多说一句,莲花是越南的国花,在各地都很多见的。

刚到越南的时候看见中文的东西就想拍,但两天以后我沮丧地发现不可能都拍下来,原因很简单:太多了。可以这样说,凡是旧一点的地方必然有中文。现在的越南语是完全的拼音文字,据说是在法国人帮助下开创的文字,但是从很多字的发音来看还是具有中文的明显烙印的,比如:男 (NAM),女(NU),这个我是在他们厕所的标记上看到的,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