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文艺复兴节上的几张人像

(2009-04-14 15:39:13) 下一个
记得是2005年,因为一个朋友的介绍,我们第一次知道还有文艺复兴节这么个活动.朋友在洛杉矶 教中学。他有个教英文的美国同事。能把大段的莎士比亚经典倒背如流。她是文艺复兴节的狂热爱好者。

虽然文艺复兴节是美国特有的一种文化活动。但它最早可以追朔到十九世纪。早在1839年,苏格兰有位林顿伯爵就举办过文艺复兴博览会。但真正成为一个定期的活动是在美国。第一次现代的文艺复兴节是在1963年在我们加州由一个叫做活着的历史中心的非营利组织主办的。几经转折,现在已经由一个叫文艺复兴娱乐产品的公司(REP)的盈利公司接手。并从那时起,扩展到全美国。

我们每年来参加的就是所谓最“正宗”的文艺复兴节。是由最初的文艺复兴节传承下来的。整个节日的设计是试图重建一个英国伊丽莎白一世,莎士比亚时代,英国的一个港口小镇。要说美国人做事情也真是仔细。活动的地址精心地挑选在一个公园 (Santa Fe Dam Recreation Area)的湖滨。参加活动的有三类人,一类是专业的演员,所有演员都要穿那个时代的服装。并精心装扮成四种人,农民,中产阶级,贵族,和武士。另一类是象朋友同事那样的“复古迷”。他们或买或做装扮成那个时代的人物。大部分的装扮的任务都能在莎士比亚的戏剧里找到。这两类人占了公园里的大多数。第三类就是我们这些穿着普通的游客。我们这些人占少数。走在其中,我们也分不清哪些是游客,那些是演员。

活动把复古表演和小商小贩结合在一起。表演有国王王后和皇族的出行,吉普赛舞蹈,王后收干女和国王授骑士, 众多的戏剧,魔术表演,骑士比武,宫廷舞表演,国王和王后的婚礼都是节日的亮点。小贩有卖工艺品,香水,食品,复古服装的居多。大家还假装成英国口音,走在其中,有种时空倒错的感觉。仿佛走进了一个古代的电影。

我第一次去是和我父亲一起去的。去过一次以后,他比我还要着迷。每次他来美国看我们,只要是春天,他就算好了日子,拉着我妈一起来玩儿。有时候我和他探讨为什么美国人甚至比欧洲人还要热衷这种活动。他觉得美国文化从骨子里是欧洲文化,尤其受英伦三岛的影响最深。毕竟他们同文同种。可惜的是美国建国时间很短。不象欧洲,走到街上,随随便便的房子都有上百年历史。大概美国人是靠这种复古活动为自己寻根。想象一下那位英文教师,每年她能有两个周末生活在莎士比亚的时代。回到教室,她教的英文,戏剧是不是会更纯正,更有创造性呢?

我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美国生活压力很大,每周的工作时间比欧洲人多很多。需要各种方法减压。类似文艺复兴节这样的活动就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发泄的窗口。有点象日本人的Cosplay.青年男女穿上科幻电影里的服装招摇过市。通过角色换位来忘掉日常生活的平庸的烦恼。又以一种相对优雅的方式张扬了个性。

聊到这个,我们又谈到要是咱们国内也搞类似的活动该有多么好玩。咱们可以搞个盛唐节,或强汉节。要依我,最好把时间定在春秋战国,我印象中那时是中国文化最开放多元的时代。大家或穿戴成老子,庄子。或打扮成孙武,勾践。走在街上,或宽袍大袖,或盔甲叮当。该多好玩儿啊。

2008年夏天我们回到北京看奥运会。我北京的家的门口就是人定湖公园。这个公园据说是根据英国园林风格改造的。里面有很多欧洲风格的雕塑。在公园里散步,每次都能看见拍婚纱的队伍。一次,迎面碰上了一群大概是高中学生的年轻人,带着五颜六色的假发,穿着奇奇怪怪的衣服,嘻嘻哈哈,互相拿着小DC照相。原来是在模仿日本的变装秀。感慨于时代发展之快,我不禁又想,这要是在模仿三国人物该有多好。

上面这段文字是为国内一家杂志社码的。顺便贴在这里。

下面有几张上个周末拍的。很高兴在Fair上还看到Eugene也在拍照。衷心盼望他能尽快康复。

1)小赌徒


2)哥郎台?:把你的钱留下再走..


3)Eye Candy


4)


5)仿伦勃朗风格


6)午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