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毛主席指导“半导体”聊聊独裁体制的荒谬

(2019-01-11 13:43:56) 下一个

从毛主席指导半导体聊聊独裁体制的荒谬

 

上次聊了金三胖指导打枪的故事。今天周五了,再聊一个伟大领袖“弯道超车”,指导科学家找半导体材料的故事。

 

话说一九五八年,我从莫斯科动力学院毕业后,分配到中科院,电工所工作。那年我们正忙着相应中央号召,除四害,打麻雀。忽然接到党委指示,让我们回所,有新的任务。

 

我一脸尘土地赶到所里。看见所领导正在召集全所开大会。领导说,毛主席指示,电子管的时代结束了,半导体时代代表了新技术的未来。这是毛主席从他的科学老师那里听来的。让我们全所去找半导体。

 

这半导体虽然不是我的专业,但我在莫斯科也学过。要超净车间培养单晶硅,切片,然后在上面点锗,形成二极管电路。我很好奇,毛主席要我们怎么去找半导体呢?

 

书记在台上接着说,资本主义国家都要超净车间才能培养纯净的单晶硅。毛主席说,我们能不能另辟蹊径,去野外矿石里直接找到半导体材料呢?

 

我虽然觉得有点奇怪,但也不敢抗辩。我也就是在莫斯科读了个副博士,那儿比得上主席的渊博学识啊。

 

于是全所紧急动员,把所有能找到的万用表都集中起来。拉上全所的人,直奔京郊百花山。满山遍野散开,在地上捡起一块石头就用万用表量电阻,量完一端再调转过来再量一遍。只要电阻有差异的就收集起来,编上号。

 

还别说,我们翻了一个礼拜的石头,各个晒的黢黑,还真翻出上百斤电阻略有差别,各种形状,大小不一的石头来。我们把石头装在麻袋里,背回所里。书记,所长兴高采烈地拿到院里去报喜了。

 

但从哪儿以后,我就再也没听到关于那一袋石头的消息了。会不会是主席拿给谁家去压酸菜坛子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